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美国万佛圣城宣化上人讲述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三日

D2.顿证超权益

师子奋迅,众海顿证于林中;象王回旋,六千道成于言下。

师子奋迅,众海顿证于林中:师子奋迅,这是一个比喻。这种师子奋迅三昧,就是非常地勇猛精进,就好像狮子发起威风来,非常奋迅,走得也快,又有力量。众海,也就是海众,就是人多的意思。顿证,是很快地证得。林,就是逝多林,也就是诸大菩萨聚会在一起,好像丛林一样。在这个时候,顿然间都证果了,得到位不退、念不退、行不退,都得到这种不退果。

象王回旋,六千道成于言下:这是说到舍利弗尊者带着六千比丘,这六千比丘都愿意见一见文殊师利菩萨。文殊师利菩萨就现身给这六千人见,为这六千人说法,令这些人修行“大悲法”,生长大悲菩提心,得到大悲体,行大悲的行门。所以当时这六千比丘都证得阿罗汉果,得到法眼净。这就是“象王回旋”,大象里边有象王,它带领一群象走路时,回头看这一群象,它要看着它这些眷属。舍利弗尊者也就好像象王似的,带着一班比丘。这时有六千比丘都得到法眼净,都证果了。《华严经》这种境界,就是不可思议的境界。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