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美国万佛圣城宣化上人讲述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三日

B3.教主难思

故我世尊,十身初满,正觉始成,乘愿行以弥纶,混虚空为体性,富有万德,荡无纤尘。

故我世尊:故,当“所以”讲;所以说我世尊。我世尊,就是佛。那么清凉国师他称了“我世尊”,就是“我佛”。这个“我世尊”,可以说是,我将来也可以做世尊,这是一个讲法;又可以说是,我的世尊就是释迦牟尼佛。现在在这一段文上,所应该讲的是──我的世尊释迦牟尼佛。

十身初满:佛有十身,就是十种的身;这“十身”等讲到经文的时候,会详细地解释,在此暂时先不讲。初满,就是最初圆满,得到这十身的时候。

正觉始成:“十身初满”和“正觉始成”的意思是一样的,正觉始成也就是十身初满,十身初满也是正觉始成。正觉,不像其他外道那种诸恶觉观。外道也有觉观,那是恶觉,不是正觉,是邪觉,是邪知邪见;外道也有智慧,但那是邪智邪慧。佛是正智正慧。

佛在最初成佛的时候,三叹奇哉:

奇哉!奇哉!奇哉!
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
但以妄想执着不能证得。

你看!佛说一切众生都可以成佛,不是像其他宗教说:“只有我是真的,你们都是假的。”佛不是这样子,佛说一切众生都可以成佛。这众生不单是人,就是非人,一切的畜生、饿鬼,乃至在地狱里受苦的众生,只要他们能改恶向善,“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就可以成佛的。所以佛教的伟大,也就是这样子。不是说单单我可以成佛,你们不能成佛;不是这样子,而是人人都有份,人人都可以成佛。佛在正觉始成的时候,就看见一切众生都可以成佛。

乘愿行以弥纶:乘,是乘坐着,乘坐什么呢?乘坐他的愿行。好像我们搭船到什么地方去,这叫乘船;我们坐车去,这叫乘车;我们骑马去,这叫乘马。释迦牟尼佛在因地所发的愿行,是无量无边的,所以说弥纶。

“弥纶”也是《易经》上的名词,《易经》上说:“易与天地准,故能弥纶天地之道。”这就是说圣人造“易”,是根据天地的道理,所以这个道理是弥纶。弥纶,就是“周遍包罗”──周遍,无所不周,无所不遍;包罗,包罗万有,就是一切的森罗万象,都在这里面包括了,所以叫弥纶。

佛的愿力,是周遍包罗的,不是像我们发了一种愿,以为就够了。释迦牟尼佛在因地发种种的大愿,每一生发一种愿,每一生发一种愿,愿愿成佛道、度众生,这叫乘愿行以弥纶。

混虚空为体性:佛和虚空一样的,所以说:

若人欲识佛境界,当净其意如虚空。

假如你想要知道佛的境界,应该清净你的意念,好像虚空似的。混,是混融,融会贯通,和虚空合而为一,混合和虚空一样的体性。虚空是没有相貌的,没有一个边际的,佛的体性和虚空是一样,所以说混虚空为体性。

富有万德:万德,是一个总相的名词,其实不只万德,甚至于万万德。佛富有万德,这种万德庄严,他的富贵到极点了。

荡无纤尘:荡,是坦荡荡,就是扫荡的意思。好像我们这个讲堂,有的时候就要清洁一下,要扫除;若不扫呢?就会有尘埃。但是佛是富有万德,荡无纤尘,他没有一点尘埃。富有万德,就是智慧圆明了;荡无纤尘,就是业障除尽了,业障都空了。这个尘,也代表这个见惑、思惑、尘沙惑。因为见惑、思惑、尘沙惑都没有了,所以也就可以说是无明断了;无明断尽,尘沙的烦恼也都没有了,把所有一切不清净的东西,都清净无余了,这叫荡无纤尘。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