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佛祖道影白话解(二)禅宗初期祖师

云老和尚集.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三十八世径山道钦禅师  

三十八世径山道钦禅师

师,苏州昆山朱氏子。初膺儒教,年二十八,投素禅师出家。得旨后,至径山驻锡,玄化大振。僧问:“如何是道?”师曰:“山上有鲤鱼,海底有蓬尘。”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师曰:“汝问得不当!”曰:“如何得当?”师曰:“待吾灭后,即向汝说。”唐大历三年,代宗征至阙下,亲加瞻礼。帝悦,谓忠国师曰:“朕欲赐钦师一名。”国师欣然奉诏,乃议号国一焉。后辞归本山,于贞元八年十二月示寂,说法而逝。谥大觉禅师。

赞曰

为真法宝 作丈夫事 鼻祖双径 龙王献地
马师试惑 帝主钝置 唐国一人 声振百世

或说偈曰◎宣公上人作

苏州昆山龙象出 始习儒教旋改途
径峰驻锡振玄化 王宫供养展鸿图
尊号国一昭德业 谥云大觉表哀思
吾辈佛子当追念 见贤思齐道不孤

白话解

第三十八世的祖师,他住在径山,名字叫道钦禅师。

师,苏州昆山朱氏子:这位禅师是苏州昆城县的人,父亲姓朱。初膺儒教,年二十八,投素禅师出家:在以前开始读书的时候,是学孔夫子道理的一个人;在他二十八岁那时候,去皈投玄素禅师,跟着出家。

得旨后,至径山驻锡,玄化大振:出家之后,就得到修行成道的这种宗旨;得到这个宗旨,就是明白了。“理虽顿悟,事则渐修”,他然后又到径山那地方去,在那地方住着(注1)。这个“锡”就是锡杖;“驻锡”,言其把锡杖放那地方。

这个时候,这种不可思议的教化就很兴盛了,很振兴了。

僧问:如何是道?有个和尚问这位禅师:“什么叫道?”

师曰:山上有鲤鱼,海底有蓬尘。道钦禅师说:“山上有鲤鱼,在海底下有蓬尘。”“蓬”,就是蓬蒿(借指野地);“尘”,就是尘埃。

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又问:“什么叫祖师的西来大意?”

师曰:汝问得不当!道钦禅师就说:“你问得不对!”那僧人就说:“怎么样才能对呢?”

师曰:待吾灭后,即向汝说。道钦禅师就说:“你怎样问得对,等我圆寂后再告诉你!”

唐大历三年,代宗征至阙下,亲加瞻礼:在唐代宗大历三年那时候,唐代宗就把道钦禅师请到宫里边去,代宗自己就礼拜他、供养他。

帝悦,谓忠国师曰:朕欲赐钦师一名:代宗很高兴,对当时有一位国师叫忠国师(南阳慧忠国师)说:“我想赐给他一个名字,叫什么名字好呢?”国师欣然奉诏,乃议号国一焉:忠国师也很欢喜地奉诏;那么大约一商量,就说叫“国一禅师”,一国里只有这一位。(注2

后辞归本山:以后道钦禅师就辞别皇帝,又到径山去了。

于贞元八年十二月示疾,说法而逝,谥大觉禅师:在唐德宗贞元八年十二月,示有疾;他给大家说法,然后就圆寂了。皇帝又给他一个谥号,叫“大觉禅师”。

赞曰

为真法宝,作丈夫事:他是一个真正的法宝,做的都是大丈夫事。

鼻祖双径,龙王献地:在径山那个地方,他是开山的祖师;龙王献了一块地给他。

马师试惑,帝主钝置:马祖用书信和他谈过话,看他是真明白了(注3);皇帝也来供养他,来恭敬他。

唐国一人,声振百世:在唐朝的国家,这是第一个人啊!他的声名,百世之后,人都是崇拜他,都信仰他。

为什么要说径山呢?因为他在径山那儿住,古人以地名称他,就是尊重他,不呼其名。“是哪一位啊?”“是径山。”本来径山不是他的名字,是他住那地方;说是后人尊重长辈,就以地名而不以人名。

又偈赞曰

这“又”字就是多余的,本来不需要,但是因为吃饱了饭没有事情干了,就找一点事情来做;所以写了一首偈颂,再来赞叹赞叹这位禅师。本来这位禅师我们赞叹和不赞叹都是一样的,但是因为我们是后人,愿意称扬赞叹过去的祖师;所以在无可赞叹之中,勉为其难,来说几句很粗俗的话。就说──

苏州昆山龙象出:“苏州”,在中国江南的地方;所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天堂是最美丽的地方,人间这苏州、杭州也是最美丽的地方,山明水秀,到处风景迷人。在昆山的那个地方,有出这法门的龙和象,这就是表示佛门的作家(善知识)。

始习儒教旋改途:一开始,这道钦禅师是一个读书的人;以后觉得孔子的道理“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讲得有一点不彻底;所以他就出家了,他要改他这个用功的方法。“旋”,就等一等。

径峰驻锡振玄化:他在径山那地方住,佛法大兴。

王宫供养展鸿图:这皇帝请他去皇宫供养,这时候他的修行的大志大愿也会满了,满他的愿。

尊号国一昭德业:尊称他一个称号,叫国一禅师;这是因为他修行有道有德,昭著他这个德行、这种善业。

谥云大觉表哀思:等他往生了,又赐一个封号叫大觉禅师;这也是表示永远不忘他的一种追思纪念。

吾辈佛子当追念:我们现在的出家人,不要出了家就懒得要命;也不要做早晚课,也不过堂。我告诉你们,以后沙弥、沙弥尼无论谁有病,如果他还会走的话,就去过堂吃饭,早晚殿都要上的。不要不做早晚课,那么懒得要命、懒得要死的;不要在这儿混吃等死,装模作样的!

无论哪一个修道的,都没有一天到晚装病的;你装病,总就会有一天就真病了,真病就会死了。出家不拿出真心修道,尽在道场里欺骗人,出家将来也是堕地狱的。所以要学这古来的圣贤,你看哪个圣贤装过病?人家就有病,也是照常上殿过堂。我在年轻的时候,有什么病没有人知道;我一上殿的时候,就在那儿常常头昏过去,我也没有说发呆来装病,然后叫人拿饭去。

所以说“吾辈佛子当追念”,应该学古来祖师那些大德高僧的那种行为。

见贤思齐道不孤:我们见到这个有道德的、有修行的,应该向他看齐,像他一样的。

──宣公上人.一九八一年十一月七日讲解


注1:道钦禅师驻锡径山的公案,《景德传灯录》记载如下──

杭州径山道钦禅师者,苏州昆山人也,姓朱氏,初服膺儒教。年二十八玄素禅师遇之,因谓之曰:“观子神气温粹真法宝也。”师感悟,因求为弟子,素躬与落发。乃戒之曰:“汝乘流而行,逢径则止。”师遂南行抵临安,见东北一山,因访于樵子,曰:“此径山也。”乃驻锡焉。

注2:“国一禅师”由来的公案,《景德传灯录》记载如下──

唐大历三年,代宗诏至阙下亲加瞻礼。一日师在内庭见帝起立,帝曰:“师何以起?”师曰:“檀越何得向四威仪中见贫道。”帝悦,谓忠国师曰:“欲赐钦师一名。”忠欣然奉诏,乃赐号国一焉。

注3:“马师试惑”的公案,见《指月录》──

马祖令人送书到,书中作一圆相。师发缄,于圆相中着一点,却封回。忠国师云:“钦师犹被马师惑。”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BTTS/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