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佛祖道影白话解(二)禅宗初期祖师

云老和尚集.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三十四世永嘉真觉禅师  

三十四世永嘉真觉禅师

师,讳玄觉,本郡人。丱岁出家,遍探三藏,精于禅观。后至曹溪,绕祖三匝。祖曰:“大德自何方来?生大我慢!”师曰:“生死事大,无常迅速。”祖曰:“何不体取无生,了无速乎?”曰:“体即无生,了本无速。”祖曰:“汝甚得无生之意。”曰:“无生岂有意耶?”祖曰:“无意谁当分别?”曰:“分别亦非意。”祖叹曰:“善哉!如是。”师参礼,告辞。祖曰:“少留一宿。”翌日下山,回温江,学者辐辏。后安坐示灭,谥无相大师,塔曰净光。着〈禅宗修悟圆旨〉,名〈永嘉集〉、〈证道歌〉。

赞曰

鉴在机先 气吞佛祖 振锡而来 适逢其主
机用超越 如缚猛虎 一宿便归 别开门户

或说偈曰
◎宣公上人作.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四日

遍探三藏寻宝珠 普修万行展鸿图
生大我慢缘何故 去志迅疾胡太速
越宿下山且暂住 他日弘法莫糊涂
含笑而逝芳千古 证道歌留传亿秋

白话解

第三十四世“永嘉真觉禅师”,永嘉是个地名,永嘉县。那么后人因为恭敬这位祖师,所以称他叫“永嘉”,他的名字就叫“真觉”──真正的觉悟了。他着有《永嘉集》,又有〈证道歌〉。

师,讳玄觉,本郡人:这位禅师又叫玄觉,是温州永嘉县的人,俗家姓戴,戴氏人。

丱岁出家:“丱”音“贯”,四岁出家;比安安小一半,比果陀也小一半,就出家了。遍探三藏,精于禅观:“三藏”,就是经、律、论。他各处去研究经、律、论,对于天台宗的教观很有研究。

后至曹溪,绕祖三匝:以后到曹溪南华寺,这时候是六祖大师正在那儿升座说法呢,他绕着这个法座向右绕三匝──就像我们请法似的;他拿锡杖用力往地下这么一拄,就在那儿一站,好像很威风似的。

祖曰:大德自何方来?生大我慢。六祖大师看他这样子,说:“出家人三千威仪,八万细行,你也不讲威仪,三千威仪、八万细行你都没有;你今天站在这个地方,生大我慢,你逞什么英雄?”就问他从什么地方来的?为什么要这样子?

师曰:生死事大,无常迅速。永嘉大师就说,为什么要这样呢?就因为生死事大,无常是很快就来了。

祖曰:何不体取无生,了无速乎?六祖大师就说:“你为什么不明白这个无生,好来通达明了这个无常迅速呢?”

曰:体即无生,了本无速。永嘉大师又说:“本体本来就没有生;你若明了,就没有生了嘛!你若了了,还有什么无常迅速的呢?你不了,它才无常迅速呢;若明了了,就没有无常了!”

祖曰:汝甚得无生之意。六祖大师说:“啊,你很得到无生法忍,没有生死的这个意思了!”

曰:无生岂有意耶?永嘉大师说:“哦?无生还有个意吗?”问六祖。

祖曰:无意谁当分别?六祖大师说:“如果无生没有一个意的话,你分别的那个又是谁呢?你分别,就是第六意识嘛!”

曰:分别亦非意。永嘉大师说:“我这个分别,并不是那个意识来分别,是智慧。”

祖叹曰:善哉!如是。六祖大师很赞叹,就说了:“你很好了,是这样,是这样的。”

师参礼,告辞:永嘉大师和六祖大师说完这话,即刻把衣服整顿整顿,就叩头顶礼,要告辞走了。祖曰:少留一宿。六祖大师说:“你住一宿,不要这么快走!”那么永嘉大师就在这儿住一宿。一般人就给这件事取个名字,叫“一宿觉”,说是住一宿就开悟了。所以你谁到万佛城,不用一宿,一个时间就开悟了──你开悟你不吃饭就是饿。

翌日下山,回温江,学者辐辏:第二天就下山,回到温洲这个地方了,很多人都跟他学。“辐辏”,就是很多人来。

后安坐示灭:等到他圆寂的时候,盘起腿打上坐,就圆寂了。谥无相大师,塔曰净光:皇帝给他赐的号叫“无相大师”,那个塔叫“净光塔”。禅宗修悟圆旨〉,名〈永嘉集〉、〈证道歌〉:着有一本书叫《禅宗修悟圆旨》,又名叫《永嘉集》;里边有一首〈证道歌〉。

赞曰

这个赞就说。

鉴在机先,气吞佛祖:他这就像镜子似的,明鉴契机在先,先就知道了。他这种气派,喝!甚至于把佛祖都给吞了。

振锡而来,适逢其主:来的时候用锡杖往地下这么一拄,正遇着这个作家了。

机用超越,如缚猛虎:“机”,就是他这个机;观机逗教,因人说法。“用”,就是他的妙用。他这个机和用超越一般人,就好像把猛虎给绑上了一样。

一宿便归,别开门户:住了一宿就回到温州去,又各处建立道场,教化众生。

或说偈曰

这个是多余的,本来有没有也不要紧的;不过愿意头上安头,就又作了一首不重要的偈颂。

遍探三藏寻宝珠:永嘉大师为什么要研究经律论三藏呢?他就要找这个衣里的明珠。

普修万行展鸿图:那么他看经律论所说的,要修六度万行;所以他就普修六度万行,学天台的止观。

生大我慢缘何故:以后他就到六祖大师那儿去,请六祖大师给印证。但是印证的时候,他就先到那地方右绕三匝,用一个锡杖往下这么一拄这个地,站在那个地方像个木头似的。

六祖大师一看他,说:“出家人应该有三千威仪、八万细行,你应该有一种礼貌。你站在这地方像个木头,又装什么英雄,逞什么豪杰啊?你生大我慢,为什么你要这样子啊?”

他也没有答覆为什么,就说:“生死事大,无常迅速。”六祖一听,这有点道理;所以六祖就问他:“你为什么不学这个无生法忍呢?你为什么不明了无常鬼这么迅速呢?”他这个生大我慢,就因为他生死未了,大事未明,所以也没有时间行礼了。你看他那个样子!

去志迅疾胡太速:六祖大师同他讲了之后,他明白了,给他印证这个心印妙法了。完了,就向六祖大师叩了三个头,即刻说:“我要走了。”六祖大师说:“你为什么要这么快走呢?来得也快,去得也快,你为什么要这么快走呢?在这里住一宿吧!”

越宿下山且暂住:你等明天再下山了,今天在这住一宿,不要这么着急!你紧了就绷,慢了又松,不紧不慢才成功。六祖大师就叫永嘉大师不要那么慌,不要那么Nervous(紧张),慌慌张张地,什么事情都耽误了,弄错了。

他日弘法莫糊涂:你今天在这里休息休息,等回去你弘扬佛法,你不要糊里糊涂的那么重的无明;要把无明破了,不糊涂。不糊涂就破无明了,无明破就不糊涂。

含笑而逝芳千古:永嘉大师以后坐那儿就圆寂了,千古都留芳,人人都说永嘉大师是个有功夫的人。

证道歌留传亿秋:他作这个〈证道歌〉:“君不见绝学无为闲道人,不除妄想不求真……。”留传千百世之后,人人都学习这个〈证道歌〉。所以各位看看,他四岁就出家;你们这些小孩子现在都不要带走了,都留这儿出家了。(众笑)

                                                                       ──宣化上人.一九八一年一月二十五日讲解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BTTS/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