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佛祖道影白话解(二)禅宗初期祖师

云老和尚集.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三十一祖道信大师  

三十一祖道信大师.
(东土四祖)

祖,生蕲州广济,司马氏。年十四,礼璨祖,曰:“乞和尚解脱法门。”曰:“谁缚汝?”祖曰:“无人缚。”曰:“何更求解脱乎?”祖于言下大悟。服勤九载,璨屡试玄微;知其缘熟,乃付衣法。偈曰:“华种虽因地,从地种花生。若无人下种,花地尽无生。”祖既得法,住破头山;胁不至席,仅六十年。后得弘祖,以传其法。太宗向其道,经三诏不起,帝弥加隆赐。永徽中,忽垂诫门人,安坐而逝。越明年,塔户自开,仪相如生。代宗谥大医禅师,慈云之塔。

赞曰

是谁缚汝桶底脱落 万里长空翱翔一鹤
破头山前雷轰霆作 黄梅牛头误中毒药

或说偈曰◎宣公上人作

是谁缚汝不自由 无端执着打破头
测验智力堪付法 选择贤才济度舟
传佛心印当大任 续祖命脉演玄猷
花地虽发须人种 因缘配合道永流

白话解

三十一祖道信大师,在中国他是第四代祖师,在印度算来是第三十一代。

祖,生蕲州广济,司马氏:这位四祖,出生在蕲州广济那个地方,姓司马。

年十四,礼璨祖:这年十四岁,礼僧璨大师作师父。曰:乞和尚解脱法门。道信大师说:“我请和尚您教给我一个解脱的法门。”

曰:谁缚汝?三祖问他:“谁把你绑上了?”

祖曰:无人缚。道信说:“没有人绑着我。”曰:何更求解脱乎?三祖说:“你现在来找这个解脱法门,既然没有人把你绑上,你又何必要找解脱呢?”

祖于言下大悟:道信大师在这个时候一听,果然没有人绑住我;谁绑住我呢?我是自由的啊!

服勤九载,璨屡试玄微:他服侍三祖僧璨大师有九年,僧璨大师常常就用种种的方法来试验他,看他智慧怎么样。知其缘熟,乃付衣法:知道他是一个载道之器,这个机缘成熟了,把衣钵就传给他。偈曰:给他说一说偈颂。

华种虽因地,从地种花生:这花种下去,虽然是因为地;可是要从地上种这个花,才能生出来。

若无人下种,花地尽无生:若没有一个人给它下种,那花它也不自生,地也不自生;必须要中间有一个人来把这个种子种到地下,它才能成熟了。这是说这花种下,虽因为是有地才种上;可是这花是花,地是地,你花不种在地,花也不花,地也不地──就是说地还是地,花还是花,但是它没有作用了,没有用了。因为地,你才可以种这个花,它再生长,才开花结果;若没有人种到地下去,这个花自己也不能到地那儿去,地也不能接受到那个花的种子。这就是什么呢?就是你这个人虽然能成佛,可是你要有一个自性来支配它。你这个自性就好像那个人,这个身体就像地;那么成佛,就像开花结果。所以你一定要人会修行,会下这个种子,才有花;那么地也有用了,花也有用了,也能生了。

祖既得法,住破头山;胁不至席,仅六十年:道信大师得这个法以后,在破头山那儿住着;他这个胁骨什么时候也不躺下睡到床上,六十年都是那么胁不着席在那儿打坐(注1)。

后得弘祖,以传其法:后得到弘忍大师,道信大师就把法传给弘忍大师了。

太宗向其道,经三诏不起:唐太宗向往其道,给他下了三次诏书,他都不去。

第一次请他到宫廷里头去供养,他不去;第二次又下诏书,请他到皇宫里头供养,他还不去;那么第三次又叫使臣去──有的说是去三次,有的说四次;总而言之,最后这一次,唐太宗就告诉使臣说:“你到那儿,说请他到宫里来供养。他如果来,当然你就请他来了;要不来嘛,你就说我说的,要把他的脑袋给请回来到宫里供养。看他还来不来!”这就是硬逼他,以死相逼,以死相迫,看他倒是来不来,就这样子。

那么这使臣就去了,到那儿,先宣布这个诏书,诏他到皇宫里去供养;道信大师还不去,说:“我年纪也老了,也很多病痛了,我不到皇宫里去受供养啦!”那么这使臣就对他说了:“这回皇帝告诉我,如果大师您不去,他叫我把大师您的头请回去到宫里供养。”

道信大师一听见这话,就把眼睛闭上,把脖子伸得长长的,就等着使臣来斩他的头。等了很久的时间,也没有人砍他头;他又睁开眼睛看,说:“你怎么不斩呢?”这个使臣就说:“皇帝告诉我,只是说说而已,不是真把您头给斩了。只是看看您,这么样一说,您就会去了。皇帝对您是一种好意,不是真想要斩您头。”他说:“喔,现在你知道,你回去告诉那皇帝老子,他应该知道世界上还有不怕死的人!”使臣就回去了。

帝弥加隆赐:那么皇帝听他这样的品节、这样的清高、这样的有骨头,就给他更多一点的供养。

永徽中,忽垂诫门人,安坐而逝:在唐高宗年号叫永徽的时候,他忽然对门人就训示了,就给大家说法;说法之后,坐那儿就圆寂了。

越明年,塔户自开,仪相如生:等第二年,那个塔的门户自己就开了;他死后那个相貌,还像生的时候一样的。代宗谥大医禅师,慈云之塔:代宗皇帝的时候,赐他一个谥号,叫大医禅师,他那个塔叫慈云塔。

赞曰

是谁缚汝,桶底脱落:说:“是谁把你绑上了?”那个黑漆桶的底就掉了;掉了,就无挂碍了。

万里长空,翱翔一鹤:这时候好像在万里长空中飞的那一只白鹤,那么自由自在。

破头山前,雷轰霆作:在这破头山前,好像打雷似的那么大的声音,像雷霆那么响、那么大的力量,这是震惊群迷。

黄梅牛头,误中毒药:黄梅、牛头,这是两个祖师的名字。这黄梅弘忍、牛头法融都被他给毒了,误中他的毒药,就是被他给度了;这一般人看了好像中毒似的,不能解脱了,所以说“误中毒药”。

或说偈曰

是谁缚汝不自由:三祖僧璨对四祖说:“谁绑着你,你才不自由呢?”那么他听见这话,觉得没人绑着;是自己把自己弄得不自由了,自己生出这么多执着,这个也觉得不自由,那个也不自由;根本什么也没有,没有人在那儿绑着他。因此他言下大悟,明白了。

无端执着打破头:三祖说他,你无缘无故就生出这么个执着来,自己把自己头好像打破了似的。

测验智力堪付法:那么三祖测验他的智慧,觉得他每一次的智慧都不错││不是一次答覆得恰到好处,是每一次都答覆得很对的、很恰当的,所以可以传法给他了。

选择贤才济度舟:三祖也就是在那儿选择这个最好、最有德行的人,来传给他衣钵,所以叫“济度舟”,就好像把船给他似的。

传佛心印当大任:因为都选择好了,就传佛心印给他,叫他担当这个大任──这是最重大的一个责任。

续祖命脉演玄猷:续佛和祖师的命脉。“玄猷”,就是智慧的这种表现、圣人的这种作风。

花地虽发须人种:所以传给他偈颂,就说虽然有花有地,若没有人种,它不会生的,也就没有花了,因此要有个人来种。

因缘配合道永流:因缘配合好了,佛道才永远流传到世界上来。

──宣公上人.一九八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讲解


注1:《八十八祖道影传赞》记载──四祖道信大师者,姓司马氏。世居河内,后徙于蕲州广济县。生而超异,幼慕空宗诸解脱门,宛如宿习。既见三祖嗣法,摄心无寐。胁不至席者,盖六十年。隋大业十三载,领徒众抵吉州,值群盗围城,七旬不解,万众惶怖。祖愍之,教念摩诃般若。时贼众望雉堞间,若有神兵。乃相谓曰:“城中必有异人,不可攻矣!”稍稍引退。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BTTS/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