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佛祖道影白话解(二)禅宗初期祖师

云老和尚集.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菩提达摩祖师  

二十八祖菩提达摩大师.
(东土初祖)

祖,南天竺香至王三子也,姓刹利。初,王供养般若多罗,因试以宝珠;祖发明心地,般若遂付法。偈曰:“心地生诸种,因事复生理。果满菩提圆,花开世界起。”祖得法,久之,念震旦缘熟,航海来梁。抵广,刺史萧昂表闻武帝,乃诏见。问:“如何是圣谛第一义?”祖曰:“廓然无圣。”曰:“对朕者谁?”祖曰:“不识!”帝不契。祖由此渡江涉魏,至嵩少。后得神光,授以大法,乃偕徒往禹门千圣寺。坐化,葬熊耳山。唐代宗谥圆觉大师,塔曰空观。

赞曰

震旦初来 对朕不识 窠臼掀翻 敲空出血
得断臂人 熊峰路绝 分髓分皮 霜上加雪

或说偈曰◎宣公上人作

震旦缘熟达摩来 对朕不识机未赅
神光熊耳跪九载 慧可积雪臂独裁
以心印心付大法 初祖二祖续命脉
六次受害毫无损 只履西归留永怀

白话解

菩提达摩大师(注1)在西天是第二十八祖,在中国是初祖。祖,南天竺香至王三子也,姓刹利:菩提达摩大师是南印度香至王的第三个儿子,姓刹利;刹利这个姓是王种,属于贵族。

初,王供养般若多罗,因试以宝珠:最初,第二十七祖般若多罗尊者行化至南印度,香至王崇信佛教,尊重供养二十七祖,又施以无价宝珠。二十七祖知道达摩祖师的密意,就用宝珠来试验他(注2)。祖发明心地,般若遂付法:菩提达摩发明心地法门,般若多罗尊者就传法给菩提达摩。本来这个般若多罗尊者,有的又说是菩提达摩的徒弟,有的又说是他师父;所以佛教里很多事情都查不清楚。因为有的书上是那么写,有的书上是这么写,所以书上写的东西,有的时候也靠不住的。

偈曰:二十七祖说个偈。

心地生诸种:这个心地里头生一切的种子。

因事复生理:因这个事才能显出这个理。

果满菩提圆:这果若满了,菩提也就圆满了。

花开世界起:等这花开,这世界一切一切的问题都生起了。

祖得法,久之,念震旦缘熟,航海来梁:达摩祖师得法很久了,他想起震旦这个缘熟了(注3),就坐船到梁。“震旦”,就是中国。梁那时候的君主叫梁武帝,他到这儿见梁武帝来了。

抵广,刺史萧昂表闻武帝,乃诏见:到广州,这广州的刺史叫萧昂,他就给武帝去份奏表,梁武帝就诏见他。

问:如何是圣谛第一义?梁武帝就问他:“怎么样叫圣谛的第一个道理?”

祖曰:廓然无圣。达摩祖师回答:“廓然无圣。”也就是朗然无圣。朗然,就是朗照的样子。说“没有圣人”,那么这个话梁武帝就不懂得。

曰:对朕者谁?梁武帝说:“没有圣人,对着我说话的这个人是谁?”意思就是:你就是个圣人嘛!

祖曰:不识!达摩祖师就说:“我不认识他是谁。”

帝不契:梁武帝不懂无我相。圣人若认为他自己是圣人了,那根本就和俗人一样了,他就有自满了,有这个我相;所以他说自己不认识自己。梁武帝说:“对朕者谁啊?”意思就是说:“你就是圣人嘛!你怎么说没有圣人呢?”

祖由此渡江涉魏:菩提达摩祖师就从这个地方渡江到洛阳。那时候是南朝,这南京是梁的地方;到洛阳,就是魏的国土。魏晋南北朝的时候有好几个国家,这“涉魏”是到洛阳。至嵩少:到嵩山少林寺。

后得神光,授以大法,乃偕徒往禹门千圣寺:以后就遇着神光,把祖师这个正法眼藏传给二祖神光了,就同着神光到禹门,那儿有座千圣寺。

坐化,葬熊耳山:坐在那个地方就往生了,埋葬在熊耳山。这说他坐化,有的书上就说菩提达摩祖师没有死;所以这些个事情都是不可思议,不可考的。

唐代宗谥圆觉大师,塔曰空观:唐朝代宗那时候,就封菩提达摩叫圆觉大师,他的塔叫“空观塔”。

赞曰

震旦初来,对朕不识:初初到中国来,是谁对朕呢?梁武帝他不认识。

窠臼掀翻,敲空出血:把以往这种的旧套子都打破了。“窠臼”,就是一个窝;把这一个窝都打碎了,没有一个窝了,这叫“掀翻”。敲这个虚空,这虚空里会出血。

得断臂人,熊峰路绝:他传法给二祖,二祖为法断臂,是“断臂人”。在熊耳山的那个山峰地方,那就再没有旁的地方走了。

分髓分皮,霜上加雪:有的徒弟得到达摩祖师的骨髓,有的徒弟得到达摩祖师的皮。霜本来是很冷的,再加上雪,这更冷了。

或说偈曰

又说一首偈颂。一定要头上安头,多余的!这个偈颂是这么说的──

震旦缘熟达摩来:达摩祖师在印度忽然就心血来潮了,觉得在中国佛教应该兴起来了,所以就到中国来了;这叫“震旦缘熟”。“达摩”,是印度话,翻译中文就叫法;就是法从印度到中国来了。这人名字也是“法”,翻译也是“法来了”。

对朕不识机未赅:那么梁武帝见达摩祖师,就问什么叫“圣谛”?圣谛就是四圣谛;这也不是单单说四圣谛,就是佛教里边真正的法,也就是第一义谛。第一义谛是念虑未起,言语道断,心行处灭。那么梁武帝听见很多好话了;他造了很多庙,度了很多人出家,就以为自己得到圣谛了,已经功德很多了;所以就想叫达摩祖师也来赞叹赞叹他,说:“你这个大王真好啊,真是有道明君啊!你提倡佛法,你已经明白圣谛了嘛!”想要这达摩祖师给他说几句好话赞叹他。可是,菩提达摩是西天的第二十八祖,他怎么会有这种谄谄面谀,这种溜须捧圣、拍马屁的行为呢?不会有的,赞叹人的话他不说的;所以就说“朗然无圣”,它就根本什么也没有。

这个梁武帝没有得到他的赞叹,就想来给菩提达摩戴个高帽子:“你印度来的,你是一个圣僧了,你是明白圣谛的人了!”所以他就又想方法,叫菩提达摩还是来赞叹他。赞叹他怎么样呢?他说:“对朕者谁?”对着我说话的这个是谁呢?意思间就是:你是圣人,我也差不多了;两个人都有一点第一义谛的,都有这种的功夫了。

想不到菩提达摩不说这个,他说“廓然无圣”,什么都没有;扫一切法,离一切相。本来真正的第一义谛是什么也没有了,有了东西就着相了──着到人相上、着到我相上、着到众生相上、着到寿者相上;它是什么也没有的。

所以梁武帝又问他说:“对朕者谁?”达摩祖师答得更简单,说:“我不认识!”对着皇帝的人是谁啊?说:“我不认识”;这一方面,他也是不自满。不像我们人,谁要一赞叹,就觉得像吃糖那么甜;这可是最好了,得到个好批评。因为梁武帝不认识这个,所以帝不契,这叫“机未赅”;未赅,就是不合,不能合了。

神光熊耳跪九载:达摩祖师对梁武帝说完了话,从他那儿话不投机半句多,就走了。在南京,有一个法师在那儿讲经。这个法师叫什么名字呢?就是神光法师。这神光法师讲经讲得天花乱坠,地涌金莲──这“天花乱坠,地涌金莲”,也是当时有开眼的人能看见有这种境界。他那儿一讲经,这天女散花,那地下也涌出金莲花来,这感应很大的了。可是达摩祖师到那儿看一看,就对神光说:“法师!你在这儿干什么呢?”“我干什么?我在这儿讲经说法教化众生嘛!”“你讲的,黑的是字,白的是纸,怎么可以用这个来教化众生呢?”

这神光一听:“喔,你现在毁佛谤法,你这个摩罗刹(梵语“夜叉鬼”)真是混蛋,你是个大魔头!”就骂起来。神光法师戴着一串念珠,这念珠是什么做的呢?铁做的。因为古来的人都会武术,这修道的人就做了一付铁念珠来做武器。他拿着他这个武器,照着达摩祖师就打去了;达摩祖师头一扬,就打到嘴上了。这一挂念珠打到嘴上,就把达摩祖师的牙打掉两颗,你看厉害不厉害!

达摩祖师就想:我如果把牙吐到地上,这个地方就会大旱三年。因为圣人的牙跌到地下,这个地方就会有大灾难,三年没有雨下,那么会饿死很多人了。达摩祖师一想:不要把人都饿死,我这个牙不要吐到地下!就把它吞到肚里去了。所以中国有说“打牙往肚子里咽”,就是从这儿来的;那么这是一种慈悲心。然后达摩祖师从这儿就走了。

达摩祖师一走,这个神光正在气忿忿地:“这个摩罗刹真是可恶!”喔,这十殿阎君就现身了,无常鬼也来了;来了,就对神光说:“法师!今天你应该寿命尽了,我们要请你到阎罗王那儿喝茶去!”

“我讲经讲得这么好,我都还要死吗?”

“你讲经讲得这么好,但是你生死没有了嘛!你是还是要死的。”

“那这个世界上有谁阎罗王管不着,能够不死的?有没有这样的人?”

“有!”

“谁呢?”

“就是方才你打掉两颗牙那位,那长得很丑陋的和尚,他就是阎罗王管不着的。不但阎罗王管不着他,而且阎罗王见着他都要向他顶礼叩头的。”

“喔,那我要找他去!找他去学阎罗王管不着这个方法。”

“那好,我给你一个时间啦!”于是无常鬼就把他放开了,没有抓他去。神光法师这时候慌慌张张的,鞋也没有穿,拎着鞋就跑去追达摩祖师。

那么达摩祖师从那儿走了之后,在半路上就遇着一只鹦鹉鸟。这鹦鹉鸟会说话,就对他讲了:“西来意,西来意,请你教我出笼计!”这鹦鹉鸟在笼子里,就请达摩祖师教它怎么样能脱出这个笼子。达摩祖师想:我在这儿度人没有度着,度一只鹦鹉也好的。于是乎就教它了,说:“出笼计,出笼计,两腿伸直两眼闭,这便是你出笼计!”这鹦鹉一听也明白了。好了,于是乎就装死,躺在那个笼子里头,就两腿伸直直的,两眼也闭上了,也不飞了,也不动弹了,也不喘气了。

等这个主人回来了,一看自己这鹦鹉鸟躺到笼子里不吃了,也不活动了,不飞了;就把它拿出看看,用手这么转着,左边那么看看,右边那么看看。看来看去,看它真像死了似的;但是身上还是热的,只是不喘气了,于是乎就把手打开了。这手打开了,你说这个鹦鹉鸟怎么样啊?这精神就来了,噗,噗,就飞了!这出笼计,跑了!

那么神光追达摩祖师追了一路,就追到熊耳山去──追到中岳嵩山。这五岳──东岳是泰山,南岳是衡山,西岳是华山,北岳是恒山,嵩山是中岳。那么追到那儿了,达摩祖师就在那儿面壁,不和人讲话。神光到那儿和达摩祖师讲话,达摩祖师也不睬他,他就在那儿跪着求法;达摩祖师在那儿面壁坐了九年,他就在那儿跪了九年。这九年,他的功夫也差不多了,可是还没有成就。所以说神光在熊耳山那个地方跪了九年。

慧可积雪臂独裁:“慧可”,是达摩祖师给神光的一个名字,说他智慧可以了。怎么样可以?他跪了九年,这有一年就天下大雪,在熊耳山那个山上,他跪那儿,下的雪就都把他都被上了,雪到他腰那儿。然后他大约也冻得直打颤,就和达摩祖师讲话了,说:“祖师啊,您慈悲,传给我法吧!我把您牙给打掉两个,这真是很对不起您!我知道您真有道德,您是怀道之士,我现在来向您求法!”达摩祖师就问他:“你看现在外边下的是什么?”

“下着雪!”

“这雪是什么色的?”

“雪是白色的。”

“你等到天上什么时候下红雪,那时候我再传给你法;如果没有红雪的话,我不传给你法!”

这也是个考验,可是神光这个时候也就福至心灵了,一想:好,既然你要红雪,我就给你红雪看看!于是乎就拿这个戒刀──在古来,出家人都会带着一把刀,是防备如果有什么必要一定要破戒的时候,宁可把自己头割去,也不犯戒,这叫戒刀。那么他拿戒刀把自己的一条臂就斩下来了,这血流如注,把天上下的雪都染红了。于是乎他弄了一堆红雪来,就捧着给达摩祖师看,说:“您看,现在这是红雪了!”“唔,你是有点诚心,我还没有白到中国来一次!好了,就传给你法了。”所以说“慧可积雪臂独裁”,这个“独裁”,不是像那个“大独裁”,就是他自己把臂裁断下来。

以心印心付大法:于是乎达摩祖师就把这个正法眼藏涅槃妙心,传给慧可大师了。又说:“你的智慧可以了。”

初祖二祖续命脉:这个初祖和二祖互相继续佛教的一个命脉。

六次受害毫无损:达摩祖师在中国,有一些个旁门左道妒忌他,就给他毒药吃。给了六次,前几次都没有毒死;那么最后一次,他在那个石头上坐着,毒药从肛门出去,把那个石头都毒得爆开两半了。他就想:唉,人这么妒忌,要入灭了!于是乎他就假装入灭,人们就把他埋上了。

只履西归留永怀:正在这个时候,北魏有一个姓宋的使臣,在葱岭那边,就遇到达摩祖师了。达摩祖师一只手拎着一只鞋,就对这个姓宋的使臣说:“你国里边现在很乱的,你快赶回去,要改朝换帝了!”姓宋的使臣想:我国里头没有什么事啊?但是也就赶回去了,果然这个魏朝那个时候就改朝换帝了。

他就说:“喔,达摩祖师说的话真灵验啦!”旁人问:“你在什么地方见着达摩祖师?”

“我就是前两天在葱岭那个地方遇到他了,他手里拿着一只鞋;问他到什么地方去,他说回印度去。他说我们朝廷里头有问题发生了,现在果然有问题发生。”

“哟,你真活见鬼了,达摩祖师已经死了!”

“他那个坟埋到什么什么地方?我们到那儿去看看!”

“他死了很久了,你又看见他,莫非说他没有死吗?”于是乎就把坟给打开。打开一看,棺材里什么也没有了,空空如也,只有一只鞋──因为菩提达摩拿走了一只鞋,他那个棺材里还有一只鞋。

所以说“只履西归留永怀”,达摩祖师就拿着一只鞋回印度去了,留下中国人对他永远的怀念;永远都不能忘达摩祖师这种不可思议的境界。

 

──宣公上人.一九八三年十一月十五日讲解


注1:“达摩”系梵文Dharma的音译,亦有版本译为“达磨”。

注2:关于二十七祖用宝珠来试验达摩祖师的公案,见《景德传灯录》卷第二──……时王有三子,其季开士也,尊者欲试其所得。乃以所施珠问三王子曰:“此珠圆明有能及此否?”第一子目净多罗、第二子功德多罗,皆曰:“此珠七宝中尊固无逾也,非尊者道力孰能受之?”第三子菩提多罗曰:“此是世宝未足为上,于诸宝中法宝为上。此是世光未足为上,于诸光中智光为上。此是世明未足为上,于诸明中心明为上……

注3:见《指月录》──初祖菩提达摩大师者,南天竺国香至王第三子也,姓刹帝利,本名菩提多罗;后于般若多罗尊者得法,尊者谓曰:“汝于诸法已得通量,达摩者通大之义也,宜名达摩,因改今名。”祖问尊者:“当往何国作佛事。”者曰:“汝虽得法,未可远游,且止南天。待吾灭后六十七载,当往震旦,设大法药,直接上根。慎勿远行,衰于日下。”祖又曰:“彼有大士堪为法器否?千载之下有留难否?”者曰:“汝所化之方,获菩提者不可胜数……。”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BTTS/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