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佛祖道影白话解(一)西天历代祖师

云老和尚集.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十八祖伽耶舍多尊者  

十八祖伽耶舍多尊者

尊者,摩提国人。十七祖至其国,见一童子持鉴造祖前,祖问:“汝几岁耶?”曰:“百岁。”祖曰:“汝年尚幼,何言百岁?”童曰:“我不会理,正百岁耳。”祖曰:“汝善机耶?”童曰:“佛言:若人生百岁,不会诸佛机;未若生一日,而得决了之。”时闻风吹殿铃声,祖问曰:“铃鸣耶?风鸣耶?”尊者曰:“非风铃鸣,我心鸣耳。”祖曰:“心复谁乎?”答曰:“俱寂静故。”祖曰:“善哉!善哉!”付以大法。尊者后得鸠摩罗多,即踊身虚空,现十八变,火光三昧,自焚其身。

赞曰

持鉴而来 便与扑破 非风非铃 分明错过
诸佛之机 是个什么 得僧伽黎 反遭玷污

或说偈曰 ◎宣公上人作

一岁不明百岁愚 空过光阴日月虚
非风非铃我心动 即理即机汝自知
寂静造化无所住 广大精微有何疾
来去解脱离挂碍 生死真如更弗拘

白话解

尊者,摩提国人:十八祖伽耶舍多尊者,是摩提国人。

十七祖至其国,见一童子,持鉴造祖前:第十七祖到摩伽提国时,见到一个小孩子拿着一面镜子,来到第十七祖这儿。鉴,就是镜子。(注1

祖问:汝几岁耶?因为看到这小孩子,十七祖就问他说:“你几岁了?”

曰:百岁。这小孩说:“我一百岁了!”哈哈!

祖曰:汝年尚幼,何言百岁?十七祖就说了:“你现在是很幼小的,为什么说你有一百岁了呢?”

童曰:我不会理,正百岁耳。这个童子就说了:“我因为不明白、不了解真理,所以已经一百多岁了!”

祖曰:汝善机耶。十七祖就说:“你善于狡辩呢!”善机,就是善辩。

童曰:这童子就说:“佛言:若人生百岁,不会诸佛机:佛当初说,若人活了一百岁,却不明白诸佛真理。真理,真正的道理;诸佛机,就是机宜。未若生一日,而得决了之:还不如活着一天,就明白这个真理,也就是闻道了。”儒家说“朝闻道,夕死可矣!”我若是在早晨听见个道理,我就晚间死了都愿意,都觉得是应该了!这就是不如生一日,而得决了之,明白真正的真理了。

十七祖又问:“你手中拿着镜子,这表示什么?”这个童子就用偈颂回答:

诸佛大圆鉴 内外无瑕翳
两人同得见 心眼皆相似

这时他的父母听到这话,就马上将他舍出,教他随着十八祖出家了。出家后,有一次,时闻风吹殿铃声:听见风吹着殿前所挂的铃当的声音。

祖问曰:铃鸣耶?风鸣耶?十七祖又问这个小孩子:“是这个铃有声音出?还是风有声音出呢?”

尊者曰:非风铃鸣,我心鸣耳。这个小孩子就说:“这不是风有声音,也不是铃有声音,是我的心里有声音。”在《六祖坛经》上说,风吹着幡,有人就问:“是风动?是幡动?”你说是风动嘛,那幡它也在那儿动;你说是幡动嘛,若没有风,幡也不会动啊!你说风动,风你看不见它,那你是看见幡在那儿动喽!所以一个和尚就说“风动”,一个和尚就说“幡动”,争论不已。那么六祖大师就说:“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十八祖就说:“不是风在那儿鸣,也不是铃在那儿鸣,是仁者心在那儿分别呢!所以也有风声,也有铃的声音。”

祖曰:心复谁乎?十七祖说:“这个心是谁的?谁又是个心呢?”

答曰:俱寂静故。这个小孩说:“心是寂静的,没有形象故。”

祖曰:善哉善哉,付以大法。十七祖听见这个小孩这么说──心俱寂静故,就知道他懂得心是无动、无静的道理了,所以说:“真好!真好!”于是就把这个以心印心、正法眼藏、教外别传、不立文字的法,传给十八祖了(注2)。

尊者后得鸠摩罗多,即踊身虚空,现十八变,火光三昧,自焚其身:尊者把法又传给鸠摩罗多尊者之后,然后就往空中一跳,踊身虚空去了,现十八变的神通──身上出火、身下出水,身下出火、身上出水等等,在虚空里头互相显现十八种的神通。又用火光三昧、火光定,把自己烧了。

 

赞曰

持鉴而来,便与扑破:他拿一面镜子来,十七祖就把他这面镜子打破了。

非风非铃,分明错过:不是风,也不是铃在那儿响,你要是有分别的心,就错过了这个道理了。

诸佛之机,是个什么:诸佛的真理,究竟是个什么啊?

得僧伽黎,反遭玷污:你得出家人所穿的祖衣,也就是说你已得到这个心印妙法,不要再头上安头,再向外驰求去了!“反遭玷污”,你如果再向外驰求,那就是把自己都弄得不干净了。

 

或说偈曰

本来祖师、佛、菩萨不需要我们赞,也不需要我们给他戴一个很高的帽子。不过后辈的人,仰慕佛、菩萨、祖师这种道德、文章,和伟大的行为,所以在这种情形之下,我们就愿意用我们浅陋无闻的词句,来赞叹一下祖师这种的功德。或者祖师听见我们的赞叹并不欢喜,但是我们后人愿意敬上自己这么一点真诚,崇拜古来圣人的诚心,所以就勉为其难说几句很浅显的话,用来赞叹古圣先贤。这偈颂第一句说──

一岁不明百岁愚:为什么这个童子说他一百岁呢?就因为他不明白。他还没有明白这种祖师的心印法门,所以他说他一百岁了。

这并不是像一般的小孩子打妄语,明明不是一百岁,却骗人说是一百岁。他自己知道这么说,别人是不相信的,但为什么他还这样说呢?就因为他想表示自己还没有明白真正的佛法,所以说自己是一百岁了。这一岁他都不明白,那么一百岁也是很愚痴的。

空过光阴日月虚:这就把光阴虚度、空过去了,一点什么也没得到。一天到晚就吃饭穿衣服睡觉、吃饭穿衣服睡觉、吃饭穿衣服睡觉,旁的什么工作也没做,对世界一点功德也没有,所以日月都虚度了。

非风非铃我心动:这不是风鸣,也不是铃鸣,而是我心里有所分别,所以它鸣了。

即理即机汝自知:若契理、契机,我自己知道。明白真正的道理,就契理、契机了;那么契我的机、不契我的机,我自己知道。

寂静造化无所住:这个寂静的快乐,和大造大化,他都是无所住的,也就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广大精微有何疾:极广大,尽精微,这是道的本体,它有什么快,有什么慢呢?没有。

来去解脱离挂碍:愿意来就来,愿意去就去,一点挂碍也没有了。

生死真如更弗拘:或者活着,或者死,或者证到真如理体上去,这也无拘无束、无挂无碍,很自然的。

今天这偈颂就这样子。若我写得不好,你们替我修改一下;若写得好,你们就照着来学一学。

 

──宣公上人.一九八一年八月二十一日讲解


注1《传法正宗记》记载──
伽耶舍多尊者,摩提国人也。姓郁头蓝氏,父曰天盖,母曰方圣。初方圣得孕之时,梦有人持一宝鉴而向之曰:“我来也。”及寤觉体畅于平日,然其室即有异香,祥光数现,方七日而诞大士。其体莹然,若净琉璃。生十二岁,不浴而常洁。每以闲寂自处,或与人语,言必高胜。

注2十七祖付十八祖之传法偈.见《景德传灯录》与《指月录》──
  心地本无生 因地从缘起
  缘种不相妨 华果亦复尔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