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佛祖道影白话解(一)西天历代祖师

云老和尚集.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十一祖富那夜奢尊者  

十一祖富那夜奢尊者

尊者,华氏国人。因十祖行化至其国,憩一树下。尊者适来,合掌前立。祖问:“汝从何来?”答曰:“我心非往。”祖曰:“汝何处住?”答曰:“我心非止。”祖曰:“汝不定耶?”答曰:“诸佛亦然。”祖曰:“汝非诸佛。”答曰:“诸佛亦非。”祖因说偈曰:“此地变金色,预知有圣至;当坐菩提树,觉华而成已。”祖知其意,即为薙落授具,因付以大法。尊者得法已,行化至波罗奈国,转付法于马鸣,即现神变,湛然圆寂。众建宝塔,閟其全身。

赞曰

诸佛亦非 圣凡何立 敷坐树下 地现金色
谈真实义 人天罔测 觉花一开 高悬慧日

或说偈曰 ◎宣公上人作

本无来往妙觉山 离诸止相万佛传
地现金色吉祥兆 天雨宝华瑞应先
圣人降世化群品 神龙拥卫预感召
诸佛已非何所有 如是如是莫声高

白话解

尊者,华氏国人:这位尊者的名字叫富那夜奢。印度有一个华氏国,他是那个国家的人。

因十祖行化,至其国:十祖,就是那个胁不着席的胁尊者,他到这个国家──华氏国。华氏国,我也没有去过,你们有没有去过,我不知道。总而言之,这是印度一个古老的国名;知道不知道,这没有什么大问题。或者你只记着他不是中国人就可以了,对不对?他是印度人。你若一定说,哪儿是华氏国?华氏国现在叫什么名字?这真是太麻烦了!不要用这种死功夫,又考古、考新的,考来考去考死了!你们想一想,是不是啊?考死了,来生再考;愈考愈不清楚!

憩一树下:憩,就是憩息;在一棵树下休息。因为他胁不着席,所以也不要进房子里边去,都是在外边;他是日中一食、树下一宿,和我们这儿差不多的。这时他右手指地,告诉徒众说:“此地一变成金色,就会有圣人出现。”话一说完,地马上变成金色。

尊者适来,合掌前立:这个尊者就是十一祖富那夜奢,他这时也来到这棵树下,看见胁尊者在那儿打坐,就上前来,面对着胁尊者,像块木头似的,这样合起掌来,立在那儿不动了。啊!我不是骂祖师,这真是那个样子!

编按:以下原稿遗失,故由弟子补白话解。

祖问:汝从何来?十祖问他:“你是从什么地方来的?”

答曰:我心非往。他答说:“我的心不从任何地方来!”

十祖曰:汝何处住?十祖又问他:“你住在什么地方?”

答曰:我心非止。他就回答:“我的心也没有一个住处。”止,就是《金刚经》说的“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的那个“住”,也就是“执着”。两个人就这么一来一往地打着机锋。

祖曰:汝不定耶?十祖说:“你没有一个固定的处所吗?”

答曰:诸佛亦然。他答说:“诸佛也都是这样啊!”

祖曰:汝非诸佛。十祖说:“你可不是诸佛!”意思说他还没成佛呢!

答曰:诸佛亦非。他又回答说:“诸佛都没有!”你看看!

祖因说偈曰:十祖听他这么说,就知道他是个法器,就说了一首偈:此地变金色,预知有圣至:这大地都变成金色的,我预先知道有圣人要来了。当坐菩提树,觉华而成已:你啊!你是应当坐在菩提树下的,你就要开悟成道了!

富那夜奢尊者就回了一首偈:

  师坐金色地,常说真实义
  回光而照我,令入三摩谛

“师坐金色地,常说真实义”,师父您坐在金色的地上,所说的都是真语、实语,如所如说。“回光而照我,令入三摩谛”,请您教我回光返照的方法,令我得到正定正受。

祖知其意,即为薙落授具:十祖知道他的心意,是想要出家修道的;就替他落发,传授具足戒。因付以大法:就把大法传给他。大法,就是以心印心、不立文字的妙法,也就是“这个”;若你识得了“这个”,就可以修道了!并且为他说了个传法偈:

  真体自然真 因真说有理
  领得真真法 无行亦无止

尊者得法已,行化至波罗奈国,转付法于马鸣:尊者,就是十一祖;他受法给印证之后,到波罗奈那个国家去传法,再把法传给马鸣大士。即现神变,湛然圆寂:就现阿罗汉的十八种神变,然后就湛然圆寂了。他是很清楚、没有一点点染污,净得像镜子,清得像水,可以一看就看到底。众建宝塔,閟其全身:众人就建宝塔,把他全身封闭在缸内,供奉在塔里面。

 

赞曰

诸佛亦非,圣凡何立:诸佛都没有,那又有什么?无数恒河沙那么多的法界,只是大海中的泡沫;阴与阳,亦只如闪电般;也没有圣,也没有凡;没有人,什么都是空的。

敷坐树下,地现金色:胁尊者在树下敷座而坐,他手一指地,这时候,大地都变成金色的;就像《法华经》上所说的“三变土田”,当佛现大地三变时,大地也都变成金色的。

谈真实义,人天罔测:他所谈的都是真语、实语,但是人和天人都听不明白。

觉花一开,高悬慧日:十一祖开悟了,他的智慧就像天空升起来的太阳一样。

编按:弟子补白话解至此

 

或说偈曰

本无来往妙觉山:本无来往是什么?就是妙觉山。妙觉山──你说它到什么地方去?

离诸止相万佛传:没有住,没有止,没有所住,这是万佛传的心法。所以万佛圣城传的心法,就是没有地方住!

地现金色吉祥兆:这是吉祥的表现,说是圣人来了,我们要把地方收拾干净。铺上地毡,这是我们普通的一种恭敬。例如在飞机场铺上红地毡,从飞机上一路铺到客厅,这是迎接国王大臣的一种礼貌。那么现在地自己就变金色了,这就是欢迎这个圣人来,所以说“吉祥兆”。

天雨宝华瑞应先:天上也下这个宝华,天雨宝华缤纷而下。

圣人降世化群品:这是圣人出世来教化一切众生,所以才有这种境界。

神龙拥卫预感召:这也是神和龙来拥护这个圣人的一种表现。预感召,预先有感应道交的这种情形。

诸佛已非何所有:诸佛都没有,那又有什么?

如是如是莫声高:“就是这样子!就是这样子!这样就对了!”大家都是以心印心,心照不宣,什么都不用说出来。

 

──宣公上人.一九七八年五月三日讲解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