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水镜回天录白话解.文士篇

化老和尚著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编后感言

夫水中月、镜中花,纵虚幻不可得,却曾现影于水中、镜中。人生亦复如是,虽曰浮生幻梦,缘起性空,亦曾于时空的长廊中点下足迹。其足迹或平稳,或凌乱,或平稳、凌乱交错,端看每人所行所作,各个不一。

而无论先人走过的足迹如何,均是为人们说法──当行正道,莫蹈歧途──此乃人人之自我期许。然若非遇良师谆谆示诲,则随顺世流,人云亦云,是非不辨,虽行歧路,犹不自知。

忆我宣公上人秉刚正不阿之精神,运春秋笔法,褒贬前人为今人之鉴,祈众生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敦化人心,成就大同世界。然众生难调难伏,上人明知图挽狂澜于既倒,犹如水中月、镜中花,飘渺无形,却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故肇自一九五二年迄至一九八九年,前后三十七年,着水镜回天录,或赞或评古今中外善人恶人、贤人愚人等等,近两百八十篇。今为方便出版白话解,分篇如下:

一、 浩然篇
二、 圣众篇
三、 法师篇
四、 居士篇
五、 贤圣篇
六、 帝王篇
七、 文士篇
八、 古人篇
九、 今人篇

其中帝王篇、贤圣篇已相续出版,文士篇运蕴而生,即将流通于世。编辑整理此篇期间,我等每每惊叹于上人智慧卓越超然,其真知灼见,灼破我人见解的樊龙,犹如空中鸟瞰,得览事理全貌。在书中,上人或道出因果本末,来警示众生,如曹丕、曹植兄弟何以这一世互相煎熬:

大概以前他们都是在一起互相勾心斗角的;所以现在做兄弟,还是互相勾心斗角、妒忌障碍,不能解开这种怨气。

上人或指明事理真相,来劝诫世人:
身为作家,著书立书必须要有正确的理论,不能导人走入歧途。好像施耐庵写水浒传,虽看起来文词构想是很奇特的,所以很多人愿意看,看了之后都入迷了。可是细玩其味,它能令人走错路,做很多错事,所以这对人类是有害的。

上人或赞忠烈贤士,鼓励我等见贤思齐,如:
文天祥是中国人的精神代表,中国人要是人人都像文天祥,那么谁也不敢来侵略。

举凡种种,无不显出善知识的苦口婆心,谆谆善诱,冀以前车之鉴教诫后人,所谓“善者可为师,恶者可为戒”,导我正确之道路,示我平稳之足迹。 又谓文士,其著书立论及所言所行,对社会深具影响。立论言行若正确,则有功于世、有德于民,一如文天祥就义前曾书:

……孔曰成仁,孟云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宋丞相文天祥绝笔。

惟今知识份子纵不能有如文天祥之读书人气节,焉可贻误众生落邪见网,误民误己,甚至误国?尤其值此大众传播泛滥之秋,影响层面宽广迅速,我人岂能不更戒慎恐惧乎?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