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水镜回天录白话解.文士篇

化老和尚著述

上一页目录│ 

孝子教授──臧广恩

西元一九○九年~一九七九年.民国

◎宣化上人讲述于
一九八六年二月二十七日

臧教授,名广恩,字伯京,东北辽宁盖平人。事亲至孝,有孝子之称。因受其叔臧启芳校长之鼓励,留学日本,于东京国立教育大学毕业,后获日本旧制文学博士学位。教授深受德国哲学家菲希德《告国民书》之影响,特将该书全译为中文,唤醒中国知识青年,保卫国家,驱逐日寇,提高爱国之精神。教授对佛道二教,颇有心得,曾任东北大学、台湾师范大学、日本京都产业大学等教授。着有《中国哲学史》、《教育理论》、《中华民族新论》等。于一九七九年春,逝于美国,遗嘱将其遗体捐献史丹福大学医学院,作为学术研究,今逢七周年,特记之。

偈曰

东北屡出文武英 热心爱国妖孽清
伯京教授怀壮志 民族新论醒愚蒙
投笔从戎为将帅 同仇敌忾扫寇氛
笃信佛法尊僧道 千秋万古一哲人

白话解

这位臧广恩教授一天到晚,佛入佛国,仙入仙国;虽然他信佛,但是也信道,也信扶銮,上过很多当。他信扶銮信到什么程度呢?这是他太太徐仪君告诉我的──有一次他去扶銮,銮坛告诉他:“你某年、某月、某日、某时,衣冠整齐,到某某地方去等着,那天会有人来迎接你去成仙。”臧教授信心十足,穿上长衫马褂,衣冠楚楚的,到那儿去等着升天。那一天大概是个下雪天,很冷的,他等了一整天,也没升上天去。你看!一个当教授的,这么相信銮坛!銮坛这样骗人,他还会相信,可见这个人是很老实的。

他信道也信得很厉害,信谁呢?在台湾有个卢胜彦,有人说卢胜彦怎么样了不起,他和他太太就去拜卢胜彦作师父。一拜,结果怎么样?原来卢胜彦是鬼上身,就是台湾人所谓的“跳童”。这两个教授都要跳起来了,于是觉得不对劲,哆哩哆嗦的,一点威仪也没有,这才知难而退。你看,当教授还信这个!

有一次我从台湾到日本,在他家里住过几天,一谈话觉得彼此很有缘。他很老实,一生不知被骗了多少次;就因为他太老实了,所以连神仙都要骗他。他信佛信得很诚,信道也信得很诚。他太太笑他:“我们这个教授啊,到那儿等着升天,也没升上天去!”由这一点就证明,这位教授真是你讲什么,他就信什么,很实在的。他是东北人,东北人很多都是老老实实的,所以到处受人欺骗。

法界佛教大学一开始的时候,本来我想请他当校长,因为他很实在,做什么事都很尽责任。可是他说他一辈子不愿意当校长,于是推荐李恒钺居士。李恒钺居士虽然在台湾的大学里教过书,但是没有博士学位,不过我仍想请他担任。结果他在纽约替人针灸,没有来。臧教授对佛、道二教都很有研究,颇有心得,他和我来往很多年,最后信佛了,可惜这时年纪已老,所以在佛教里没有什么建树,很是可惜!

臧教授事母至孝,为什么他孝顺呢?因为他很老实,认为父母的恩应该报答,所以很认真的孝顺母亲,有孝子之称;虽然他是个读书人,当教授,可是人人称他为“臧孝子”。他的叔父臧启芳那时候在东北大学当校长,他受臧校长之鼓励,到日本留学。那时候中国人留学日本的很多,臧教授是其中之一。他毕业于东京国立教育大学,得到日本旧制文学博士学位,他是中国第二位得到这个学位的人。臧教授深受德国哲学家菲希德《告国民书》的影响,所以特意把这本书完全翻译成中文,唤醒知识青年,不要再沉睡不醒,应该赶快觉悟,生爱国心,起来保卫国家,驱逐日寇。那时日本侵略中国,他令知识青年发起爱国的精神,站起来把日本人撵出去。

臧教授曾在国立东北大学、台湾师范大学、日本京都产业大学等处教书,着有《中国哲学史》、《教育理论》、《中华民族新论》等书。一九七九年春天,逝世于美国史丹福大学附属医院;遗嘱将遗体捐献给史丹福大学医学院,作为学术研究。现在正值他逝世七周年纪念,特地作这篇短文纪念他。

又说偈曰

东北屡出文武英:东北地方出了很多文官、武将,都是很有才能的。

热心爱国妖孽清:他们都很热心爱国,对国家很忠心,所以令妖孽都没有了。

伯京教授怀壮志:臧伯京教授也想救中国,胸怀大志。

民族新论醒愚蒙:他著作民族新论,把中国愚痴的老百姓都唤醒了。

投笔从戎为将帅:他曾经投笔从戎,在军队里做教授,官至少将。

同仇敌忾扫寇氛:他呼吁中国人同仇敌忾,消灭日寇。

笃信佛法尊僧道:他很尊重佛教的僧人,也很尊重道教的老道。

千秋万古一哲人:他是一位明哲的人,在千秋万古之中是很稀有的。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