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水镜回天录白话解.文士篇

化老和尚著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一屁蹦过江──苏东坡

西元一○三七年~一一○一年.北宋

◎宣化上人讲述于
一九八七年六月廿日

名轼,字子瞻,北宋四川眉山人。生于书香门第,进士及第,曾为翰林大学士。文诗之美,脍炙人口。满腹经纶,但不得志。被贬黄州,建室于东坡,自称东坡居士。三游庐山,其诗有“溪声尽是广长舌,山色无非清净身”之句。与佛印禅师为友,缁素之交,传为佳话。某日,写一偈曰:“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八风者,即:称讥苦乐利衰毁誉)。自认开悟偈,派人呈送禅师印证,不料被批四字,坡一见大不悦,谓:“岂有此理!”即时过江。禅师笑曰:“既然八风吹不动,为何一屁蹦过江?”坡愧无定力,垂头而退。年六十六卒,着《东坡文集》行世。

评曰

说食数宝 听来甚好 难以充饥 贫穷潦倒
自命不凡 皇天不保 虽有声名 成就极少

又说偈曰

通今博古一文人 言高气傲怨鬼神
八风不动口头语 二字难忍腹中瞋
当面考验闯不过 垂首返回自在门
东坡居士多风雅 活泼幽默佛印云

白话解

苏东坡是三苏之一。三苏就是苏老泉、苏子瞻、苏子由;苏老泉是父亲,苏子瞻和苏子由是儿子。苏老泉年少时不愿意读书,等到二十七岁时才发奋读书;可是他一读书就很认真,所以学问非常好。他觉得自己读书太晚了,所以他的儿子刚会说话,他就教他们读书,苏子瞻、苏子由都是如此。因此父子三人互相切磋琢磨,孜孜向学,成为一门三杰,在文学上颇有大成就(注1)。

东坡是他为佛教居士时的名字,他本名轼,字子瞻,是北宋四川眉山人,生于书香门第,又得到进士及第,做过翰林院的大学士,满腹经纶,颇有学问。他这一生学问是有,可是有多少不拘形迹、不拘小节的样子。他的智慧也很高,能言善辩,语多幽默,通达一切经典,所作的诗和文章也都非常好,脍炙人口(注2)。他在学问方面有很深的造诣,不像现代一些有名的教授,常常要看注解,相信他不用这样。他的记忆力也很强,饱读诗书。但是时运不济,命途多舛,屡遭贬斥,一生之中都是郁郁不得志。

有一次,他被贬而外放到黄州,在黄州府外一座山的东边山坡上,盖了一座房子,所以自称“东坡居士”,这时候他大约对佛教已有相当研究,所以自称居士。他也喜欢游山玩水,寻访名山大川,曾经三游庐山,觉得庐山景致奥妙,夺天地的造化(注3)。他的特长之一就是写诗,所以他游庐山的诗有这么两句:“溪声尽是广长舌,山色无非清净身。”广长舌就是六方诸佛出广长舌相,在那儿演说妙法;他就用他的小聪明来形容溪声,说溪声尽是广长舌,都在那儿演说妙法。所谓“水流风动演摩诃”,山上溪流的声音都在说法,而山的颜色就是佛的清净法身。

从这两句诗看来,他好像懂得不少佛理,才能写出这样的句子;可是实际上这都是一种拟意,一种比方、譬喻,只是在皮毛上用功夫;至于他是否真实悟到这个境界,那就是个问题了。如果他真悟到这个境界,这一生就不会那么滑稽,也不会那样冒充自己是个开悟的人,或者过来人。就因为他还不到这个境界,只是个拟意,所以后来他写了一首偈颂,被佛印禅师一个当头棒喝,把他喝得现出本相来了。他写的这个偈颂是:

稽首天中天 毫光照大千
八风吹不动 端坐紫金莲

他自认为这个偈颂很到家了,很有悟处,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才能说出这样的话;于是派仆人送给佛印禅师,请禅师给他印证。“稽首天中天”,意思是说他在那儿拜佛,就觉得自己放光了,觉得自己“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这时候就是有八风,也不会被八风所吹动了。“端坐紫金莲”,犹如端然正坐在紫金色的莲花上,那么安闲自在。

所谓“八风”就是八种境界:称、讥、苦、乐、利、衰、毁、誉。“称”就是赞美的境界,“讥”是被人讥笑、讽刺的境界,“苦”是不如意的境界,“乐”就是快乐的境界,“利”是对自己有利益的境界,“衰”是很不吉祥的境界,“毁”就是遭人毁谤的境界,“誉”就是受夸奖、誉扬的境界。

他自认为面对这八种境界,他都不动了,就请求佛印禅师来给印证,也就是希望佛印禅师赞叹他几句;想不到适得其反,佛印禅师给他重复说了四个字,这四个字实际就是两个字,也就是重复加重语气。这样子批上后,禅师又很谨慎地把信封好,就叫仆人带回去说:“你给主人看,他就知道我说什么了。”仆人回去交给苏东坡,苏东坡洋洋得意地就把这封信开了。

原来是四个字的玄机,他一看这四个字“放屁!放屁!”冲冲大怒:“你这个和尚真是不讲道理!我很礼貌请你印证,你这样回批!我若不与你誓不两立,最低限度也要骂你一顿!”于是立刻渡江去找佛印禅师。佛印禅师并没有到门口迎接他,他知道他要来,就等着他,看看他有什么动作。果然苏东坡也不等人传报,就直闯方丈室,说:“你这个佛印和尚,是不是发颠了,发狂了?”

“你为什么说我发狂呢?”

“我写个偈颂请你印证,你为什么在后边批那四个字?”

“喔!原来你是为这个而来的!你在偈颂上不是说‘八风吹不动’吗?为什么我写这两个字,就把你吹过江来了?这两个字不是八风之一吗?”

苏东坡一想:“唉!是啊!这也是八风之一。我八风吹不动,为什么又被这两个字弄到江这边来了?”于是把头一低,没有话讲,就回去了。

回去之后,这时不知道他是不是六十五岁,若是六十五岁,大约也就是因为一气之下,回去就病了,所以六十六岁就死了。他生时着有《东坡文集》行世。

以下用几句话评论他,这几句话不一定说得正确,不过是直心的话,并没有贬低他的意思。

评曰

说食数宝,听来甚好:苏东坡学的都是口头禅。他虽然很聪明,也很有才智,却不是一个实行家,尽在口头禅上用功夫。什么叫口头禅呢?就像饭馆里跑堂的,一天到晚念好吃的东西,说这东西怎么好吃,可是自己却没有吃着;又譬如在银行工作的人,虽然数了很多钱,可是都不是自己的。跑堂的念得很好听,数钱的人也数了很多钱,这些听上来是很好听的,可是自己都没得到受用。(注4

难以充饥,贫穷潦倒:说食不能充饥──你说很多东西是怎么好吃,那只是说说而已,不能充饥。数宝的人数了很多钱,自己还是贫穷潦倒。

自命不凡,皇天不保:苏东坡一定是个自命不凡的人,觉得自己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大文学家,不可一世。可是天主因为他这么骄傲自满,只说不做,所以不保佑他,说他太狂了。

虽有声名,成就极少:虽然他的名誉很响亮,一般有学问的人都比不上他的声名,可是他在世间的成就只留有一些文章,功绩不多。虽然他也懂得不少佛法,可是成就也不多。
这是对苏东坡的评论,这个评论可以说是盖棺论定,因为现在他不能再活了,我们说他好,他也不出声;说他不好,他也不辩了。我们人人要学死东坡,不要学活东坡。

又说偈曰

通今博古一文人:苏东坡虽然那么骄傲,但是他的确有一点材料,有一点真正的学问。他真正的学问是什么呢?博通古今──古来的学问他也有,当时的学问他也懂得。

言高气傲怨鬼神:可是他言高气傲,言高就是尽说一些狂妄的话,愿意和人打机锋。他为什么这样?据说苏东坡前生是个独眼的僧人,喜欢打机锋和人辩论,今生余习未改,所以他“言高气傲怨鬼神”。他这一生在仕途上郁郁不得志,怨天、怨地、怨人、怨鬼、怨神的。

八风不动口头语:他认为自己是八风吹不动了,实际上这只是口头禅,真正遇到境界,他就受不了;就如佛印禅师写了那两个字“放屁!放屁!”他一看,就要和佛印禅师起纷争,辩明是非。

二字难忍腹中瞋:两个字就令他生了瞋恨心。他要是真能八风吹不动,怎么会发脾气?怎么会不快乐,腹中有一种瞋恨呢?

当面考验闯不过:这是佛印禅师的大慈悲,要试验试验他,看他究竟火候够不够,是不是空谈?所以批回去四个字,考验考验他。结果他不能过关,没有考上,落第了。

垂首返回自在门:他把头一低,觉得自己功夫还是不够,这个题目没有作好,没有考上,于是返回自己的家门。

东坡居士多风雅:他一生很风雅的,比一般的读书人还好得多,不像有的读书人做不好的事。他虽然那么狂,还没有做什么不好的事,不过他有个女朋友名叫朝云,所以他也是很风流的,附庸风雅。

活泼幽默佛印云:佛印禅师常常说他很活泼、很天真的,讲话很幽默,令人喷饭捧腹。这是佛印禅师对他的批评,所以说“佛印云”。

 


注1苏老泉(苏洵)和儿子苏子瞻(苏轼)、苏子由(苏辙)皆名列唐宋八大家之中。

注2苏东坡年少时即才华洋溢,颇受当时文坛盟主欧阳修的赏识。日后文名远播全国,即使朝廷曾下令禁传东坡诗文,告密赏钱八十万,但传抄其作品之风不减。人们往往以存有多少东坡诗文来互相夸耀,士大夫若不能背诵其诗者,不但自卑,亦招人嘲笑无学问。

注3苏东坡游庐山题诗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总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注4《华严经》卷十二云:“如人设美膳,自饿而不食。”“如人数他宝,自无半钱分。”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