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水镜回天录白话解.文士篇

化老和尚著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才高气傲──谢灵运

西元三八五~四三○年.魏晋南北朝

◎宣化上人讲述于
一九八七年五月二日

名灵运,小字客儿,南北朝时,刘宋河南太康人。谢玄孙,承袭祖荫,为康乐公。生于鼎食之家(注1),生活奢侈,车服鲜丽,喜游山水。文学之美,独步江左,称为山水诗人。初为永嘉太守,纵情山水,不理政事,被免官职,隐居会稽东山。曾为庐山东林寺建莲池,因性放荡,未入莲社。后与慧观及慧严二师,删改大本《涅槃经》为三十六卷;赞同生公“顿悟成佛”说。自为清高,目空一切。每成一诗,无论贵贱,莫不争写,有洛阳纸贵之势;宋文帝赞其诗及书为二宝。因诗有“韩亡子房愤,帝秦鲁连耻。”二句,触怒文帝,骄慢被诛,年仅四十九。有诗集传世。

评曰

贫无谄难 富有骄易 纨袴多才 非载道器
虽造莲池 葬浊恶地 世当戒之 横行招忌

又说偈曰

才高气傲玩山水 七步成诗曹父鬼
煮豆燃萁釜中泣 执柯伐木吊马嵬
狂者进取胡太过 狷士不为又弗追
天地造物何其巧 任性妄行死未悔

白话解

这个谢灵运很有才气的,可是虽然有才气,却没有德相,所以就妄自尊大,很骄傲的。他的小字叫客儿,是刘宋时河南太康人。他的祖父谢玄是晋朝的大将军,有军功,所以他承袭祖荫,借祖父之光做了康乐公;“公”是古来五种爵位──公、侯、伯、子、男之首。他生在富贵之家,富贵之家是很讲究,很奢华的,所以他的生活也就很奢侈,浪费很多东西,所谓“富家一席酒,贫汉半年粮。”他出入车服鲜丽,坐的车非常豪华,好比现代最豪华的劳斯莱斯汽车。而且欢喜游山玩水,旁的什么都不注意。

他文章作得非常好,独步江左,堪称江南第一,称为“山水诗人”。因为他爱好大自然的境界,即使他在永嘉(现在的温州)做太守的时候,也是纵情山水,不理政事,所以就被免职;以后隐居到会稽东边的山上。

他曾为慧远大师于庐山东林寺造放生池;因为性情不守规矩,很随便的,所以未入莲社;即使想要入莲社,莲社也不要他。后来他和慧远大师的门下慧观、慧严两位法师,共同修改大本的《涅槃经》,分为三十六卷;因为他的文章好,所以由他润色。他很佩服道生法师;道生法师主张顿悟成佛,他也很同意这个说法。

他自命清高,目空一切,目无余子,看不起旁人──有才华的人,多数都患这个毛病。他每作一首诗,无论富贵或贫贱的人,都争着抄写,就浪费很多纸,所以造成“洛阳纸贵”──在河南那个地方纸都贵了。宋文帝赞叹他的诗和书法为两种国宝;可是他也因诗招祸,因为他的诗里有“韩亡子房愤,帝秦鲁连耻”(注2)两句,触怒了宋文帝。因为他是晋朝遗臣,而南朝刘宋的皇权,是以平民身分篡位得来的,宋文帝觉得这是揭他的疮疤,所以把他斩首示众。他就因为这么骄傲任性而被诛,年仅四十九岁,有诗集流传于世。

评曰

贫无谄难,富有骄易:这是评论他的。穷人多数对人有一种谄媚;要是穷人没有谄媚的思想,不去锦上添花,这是很难的。而富贵的人很容易有骄傲的毛病。

纨袴多才,非载道器:虽然他多才,却是一个纨袴子弟;不是一个能修行的载道之器,也不是国家的栋梁。

虽造莲池,葬浊恶地:虽然他造莲池,但还是被杀了。

世当戒之,横行招忌:世人应该以此为戒,要是骄慢横行,就会招祸。

又说偈曰

才高气傲玩山水:他目空一切,一天到晚游山玩水。

七步成诗曹父鬼:曹操有鬼那么聪明,所生的儿子也很聪明,所以曹子建能七步成诗。这首诗是怎么来的呢?曹丕要曹子建七步以内作成一首诗,如果作不成,就把他杀了,所以曹子建在七步以内就作成一首诗说:“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丕看了也觉得很有道理,所以没杀他。

煮豆燃萁釜中泣:豆子在锅里,好像哭泣似的。

执柯伐木吊马嵬:执柯伐木,就是拿着斧头去砍树木。吊马嵬,唐朝杨贵妃在马嵬坡军中之乱,将军陈玄礼逼着她上吊。这是杨贵妃骄奢纵逸必然招祸,世人当以此为戒。

狂者进取胡太过:谢灵运是属于狂者之流,狂者未免太过进取了吧!所谓“狂者有所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狂者太过,狷者不及,两者都不合乎中道。

狷士不为又弗追:狷士就是洁身自爱的人,他有所不为,不那么荒唐,可是却又赶不上,这也是不合乎中道。

天地造物何其巧:天地生人,有很多巧妙的地方,譬如很多人有高才,却很穷困;很多人不穷困,却很骄傲,这里头很不可思议的。

任性妄行死未悔:谢灵运很任性、很随便、很放荡,甚至到死的时候也不后悔,你说可怜不可怜?由此可见,人在世界上多数是不觉悟的,至死不悔,也不知道活在这个世界上是为什么。在这个世界上要是不明白,都是东撞西撞,人人都觉得自己对,等到闯祸了,还不知道怎么闯出的祸呢!所以各位学佛法的人,都要“以善者为法,以不善者为戒。”好像这位谢灵运,真是不够运,只活到四十九岁就被人杀了。以他那么聪明的人,为什么做出这么糊涂的事?大家要注意这一点!

 


注1列鼎而食,谓富贵人家之饮食。

注2“韩亡子房愤”意思是,战国七雄之一的韩国被秦国灭了,韩国公子张子房(即张良)认为这是国仇家恨,所以想要刺杀秦始皇。

“帝秦鲁连耻”:鲁仲连是战国时代齐国人,善于作奇伟卓异的政治策略,然而性情高洁,不肯仕宦任职;当时他游历于赵国,正值秦攻赵,于长平坑杀赵降卒四十万,进而东围赵都邯郸。诸侯救兵皆畏惧秦军而不敢战,因为秦国用商鞅的计策,制爵二十等,兵士斩一个人头,赐爵一级;所以秦军每战必胜,所到之处老弱妇人皆死。天下谓之为“尚首功之国”。

于是魏王派人游说赵国,劝赵尊秦王为帝,以止秦兵,解救危急之势。鲁仲连说:“秦国是一个弃礼义而尚首功之国,以权诈支使其战士,以奴虏役使其人民。如果秦王肆然称帝,则连宁愿蹈东海溺死,而不忍做秦的人民。”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