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水镜回天录白话解.贤圣篇

化老和尚著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子不畏于匡

孔老夫子认识自己是应该做什么事的一个人,所以他不怕!


子畏于匡。曰:“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

◎出自《论语.子罕第九》之五

这一篇《论语》,称为子畏于匡,这是记载上少一个字,应该说“子不畏于匡”。为什么说孔子畏于匡?匡是一个小国,没有什么文化水准,很粗野的,因为孔子貌似阳虎,就错认他是曾经行暴于匡的阳虎。匡人不太讲道理,虽然不讲道理,是些个野蛮人,孔老夫子也不恐惧,为什么?因为孔老夫子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有生以来是“代天宣化,为国教民”的。这个天,有多少像天主教所说的上帝;古来中国也讲“斋戒沐浴,以事上帝”,这个上帝也是天主教说的上帝,但天主教把祂说得太神奇,太神乎其神了。

儒教所讲的上帝,就是天上的一个统治者,也就是中国人自古以来认为的玉皇大帝,也就是佛教所说的帝释天,〈楞严咒〉中的“南无因陀啰耶”,这“因陀啰王”就是上帝,因为他住在六欲天里的三十三天。而天主教就硬把天主说成至高无上,没有再比他高的。这是人的揣测,人的思想,人的妒忌,以为是这样,实际上不是的。

为什么孔子不畏于匡,就因为他知道天地间是有公理的,你要是真正为天来做事,天一定会主持公道的,所以他有自信心。他也知道自己生来没做过坏事,所以自信心更坚固;而且也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么,是以不惊、不怖,不怕遇到什么困难。

孔子为什么不怕匡人呢?简单地说,文王既没:周朝的文化是最发达的,是中国的命脉、中国的气血,文化发明得尽善尽美,所以这种文化是不可以断绝的,这种文化就是人的生命!人的气血!这种文化也就是人的饮食、衣服、卧具、汤药,人人所不可少的。天地间的真理、正气,都在这里头包括了,所以这个文化是不能断绝的。周文王以这种文化传给周武王,一代一代传下来到孔老夫子的时候,因为孔子知道这是人人所不可少的,所以他就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么。他以道自居,承认自己是一个符合道统的责任者,也就是符合道统的一个传人,知道自己应该做的是什么事情。所以他说:“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文王死了之后,这种文化的责任就在我的身上。

天之将丧斯文也:天要是不愿意这种文化传到世界去,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那么以后的人,就不能得到这种文化的滋润、薰陶了。天之未丧斯文也:假若天不愿丧失这种文化的话,匡人其如予何?匡人又能把我怎么样?即使他们想怎么样,也不能把我怎么样。因为我是奉天命来的,我有天命在身,天一定会护持我的。孔子有自信,他相信天。

这一段文,就是孔老夫子认识自己是应该做什么事的一个人,所以他不怕。并且他没有杀过人,没有放过火,也没有贩过毒药,没有害过人,所以他更不怕的。中国有一句话说:

  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叫门也不惊

人若不做对不起良心的事情,就是鬼来了也不怕,晚上有人叫门也不怕的。因为孔子既没有做坏事,又尽量教化人往好的路上走,所以他自信心十足。


── 一九八八年八月九日.讲于万佛圣城无言堂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