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事迹(中国篇)

白山黑水育奇英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附录:还阳草
─上人与三爷白玉堂的对话─



1993年9月20日午后二点半于万佛城三号房
白景学现场记录编辑

上人:怎么样?最近的身体还好吧?我每天都很忙,也没有时间去看你们。

父亲:我从大陆来一直到现在,你总惦记着我。我不但不能死,还没有病,再有十年八年都没问题。(爸爸的耳朵很聋,可是上人说的话他都听见了。)

上人:58年(西元1958年)我们见过面,你还记着没有?

父亲:记得,什么时候我都不能忘。58年,我犯伤力、吐血、拄着棍子什么也不能干。一天中午,我作了个梦,说是要开大会了;那时搞大跃进,每天都开大会。我就去了会场,会场里面摆满了椅子,一个人也没有。

我在里面等了一会,就看见你从门外进来了;你问我:“三哥,你犯伤力了吧?”我说:“可不是吧!”你又说:“喝点黄钱纸皮子就能好。”我说:“这年头扫除迷信,去哪里找黄钱纸皮子去?”我看你从怀里掏出黄钱纸皮子焚了,随后给我,说:“三哥,你把这个喝下去。”我拿过来顺手就喝了;醒了以后,嗯,好了,不吐血了!

上人:65年(西元1965年)我还和你见过一面。

父亲:65年,我又犯伤力吐血;一天强挺着,拄着棍子走路。又是一天中午,我睡着了作了个梦;我拄着棍子往南走,走着走着,前面突然出现两座又高又陡的山,有两条蚰蜒(羊肠小路),一股奔西南方的山顶,一股奔东南方的山顶。

我从西南这股道上去了。山顶上有一墩仙人掌,是红色的。嗯,仙人掌不是青的吗?怎么是红的哪?就见你从东南那座山上走了过来,手指仙人掌,说:“三哥,你把这个吃了吧,这是还阳草。”是还阳草?这我得吃它。秦始皇派五百童男、五百童女找到日本国,还没找到还阳草,这回叫我碰上了!

我一点一点摘下来,从梢到根都吃了。这东西吃着嘛又甜还又香,世界上没有比还阳草再好吃的东西了!我把它都吃了;醒了以后,觉得浑身轻松有力,吐血的病也好了。从那以后,身体一天比一天强壮了。

上人:这都是佛菩萨在暗中保护你啊!

上人:景学、淑云,你爸爸这一辈子从来不占便宜,宁可吃亏。粮荒那年,让饿死也不去偷。你爸爸捡到别人掉的东西都不要,坐在地上等着丢东西的人回来再还给人家。多陪陪你爸爸!人老了,有人在跟前说话心里敞亮。

白景学:我爸爸没念过一天书,可是现在他天天看经书、念佛,有时还讲佛教故事给我们听。

上人:你爸爸前生是一个寺院的方丈,只因他打了妄想;什么妄想呢?他想来生多要几个孩子。那么佛菩萨只好满他的愿了;于是乎就派他的弟子作他的儿子、女儿啰!

上人:三太,怎没听见你说话?

母亲:我没有什么说的,我们都挺好的。现在我们都老了,没有什么贡献。

树老焦梢月牙稀,人老毛腰把头低;
黄瓜老了一包籽,茄子老了两层皮。

上人笑了:三太什么时候也学会作诗了?谁都有老的时候,老了就念佛!

人间眷属佛国魔,由来大圣多坎坷;
迨至彼岸回头看,反迷归觉谢提婆。

【后记】1992年白玉堂三老爷来万佛城定居,1999年4月8日以九四高龄舍寿往生,遗体于5月15日火化,得舍利牙十三颗,黑色舍利子十余颗,还有白绿相间的舍利花;往生前一天,要二儿子白景学写下“顶天立地白玉柱,珍珠佛沙南马莲(三奶奶的别名)”的偈子。这也可说是三老爷一生的写照。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 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