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事迹(中国篇)

白山黑水育奇英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附录:中国篇侧记



1956年 39岁
  • 受虚老传法脉,法号宣化,为禅宗沩仰派第九代嗣法人,摩诃迦叶初祖传承第四十五代。
1959年 42岁
  • 农历7月,延请十方大德师僧,为虚老顶礼《消灾延寿药师宝忏》,延生普佛。不久接获云居山来信告知,虚老身体已康复,甚为欣慰!随即找人设计绘画虚老画传。计有国画二百余幅,洋洋数万言──《虚云老和尚画传集》问世,把虚老一生超人道德,行愿刻苦勤劳独到之精神,启迪后贤,永垂流芳。
  • 10月16日(农历9月15日)接获专电通知云:“老人恸于本月12日下午1时45分钟,安详圆寂于云居山真如禅寺。嘱令后人‘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为法忘躯,互相敬爱’。”第二天,上人就召集弟子和居士们,议决举行佛七 21天,接着举行大般若七 120天。同时分别拍出百多封电报,通知世界各地的佛教团体;并在香港发表新闻,召集佛教人士和虚老的弟子来参加这念诵六百卷《大般若经》的追思法会。
  • 农历10月4日,派薛果凤、马果仙两居士到云居山,迎请虚老舍利及灵骨供养。18日他们返抵香港,请回来十多粒五色缤纷,光莹坚固的舍利子。
  • 为传虚老不朽之功德于世,以供后人信仰,上人遂发出虚云老和尚涅槃征文于世界各国。后得各地知名人士如上倓下虚老法师、于右任居士、阎锡山居士、李汉魂居士、詹励吾居士、俞大维居士、杬立武居士、屈映光居士等,及诸山大德,惠寄鸿文墨宝。编印《虚云老和尚涅槃专刊》问世,以资纪念虚老之勋功伟绩;俾彼万世之后,有所矜式,而效法借镜。
  • 无声志哀赞颂

    虚云老人涅槃
      乘虎示生 阅五帝四朝一百廿年饱历沧桑风雨
      跨鹤归去 受九磨十难三千沙界仰赖慧炬慈航

                  佛教讲堂、西乐园寺
                     度轮率两序大众顶礼

    恩师云公老人涅槃
      北城仰德万里来亲遵师慈命教育龙象勤修戒定慧
      南华面授单传直指续祖心灯嘱咐贤圣息灭贪瞋痴

                       嗣法门人安慈顶礼
1985年 68岁
  • 春天,第一次派弟子比丘尼恒持、恒佳、恒彬、恒道法师,及居士蔡果宝(后出家为恒贵法师)、顾果愿(后出家为恒信法师)、吕媞、果明和方果悟等去中国东北寻根,找到上人的亲属。又去朝四大名山,并参访鸡鸣寺、云居山真如禅寺等。
  • 夏天,上人到中国上海,受到玉佛寺方丈上真下禅法师率弟子列队欢迎。
1986年 69岁
  • 农历四月,上人离乡四十年后,第一次回到东北老家。在家里坐了两个多小时,上人就去哈尔滨极乐寺。上人隔天去看三缘寺的原址,希望将三缘寺恢复起来。接着去看他母亲的坟,那儿已经变成农地了,那天刚好是清明节。
1987年 70岁
  • 7月 18日至 24日,水陆空大法会期间,特邀请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龙华寺方丈旸老法师,及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玉佛寺方丈禅老法师,所率领的中国僧伽法务团近百位僧人,一起主持祈求世界和平,水陆冥阳两利的大法事。这是中国佛教史上,人数最多,路途最远的一次法务活动;也是打破西方佛教历史纪录,乃空前未有的盛大法会。从海内外赴会者有数千人,道场成就,法事周隆,檀越虔诚,凡圣沾恩,好评如潮。

    上人表示,这次邀请高僧大德、诸山长老,光临美国,是聚世界之灵光,继而将此灵光发挥到每个角落,把全世界照亮;此非小因缘,是一大事因缘,是对人类和平一个伟大贡献。这个法会是世界所有众生的一个大光明藏,将来各国元首皆会请高僧大德去主持和平法会。

    上人在欢送大会上寄语中国的法师们,百尺竿头重进步,十方世界现全身。并作偈:

        中美文化互交流,两国友谊传万秋;
        明旸尊者续慧命,真禅长老展鸿猷。
        各位龙象齐努力,十方檀越尽归投;
        水陆法会今圆满,法音遍布永无休。

1989年 72岁
  • 上人于美洲及海外各大学讲演“中国近百年来之变迁及风云人物”。
  • 9月 2日,万佛圣城传授第五届三坛大戒期间,邀请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明下旸老法师为团长的中国佛教赴美弘法团,协助三坛大戒传戒事宜。
1990年 73岁
  • 五比丘应邀往中国传戒─
    由东方中国传至西方美国的佛法,在 5月3日,随着加州万佛圣城五位美籍比丘恒实、恒朝、恒奇、恒无、恒长法师,赴中国上海龙华寺传戒,首度回传中国。佛教传至美国,约百余年的历史,佛学在美国的一般学术机构及私人团体中,有不少研究文献,但仅止于研究。因此当五比丘应邀往中国传戒,有其重大意义。美国总统布希获悉此胜事,也发贺电至万佛圣城,向上人及其弟子们贺喜。布希总统的贺电,表达美国政界对法界佛教总会的尊重,也肯定万佛圣城在美国佛教界的地位及其所作的贡献。
  • 11月 6日,派弟子至北京迎请《龙藏》到万佛圣城。这是《龙藏》第一次传到西方,更象征中美佛教关系进一步发展、佛法西传。
1991年 74岁
  • 1991年3月18日至27日,特派比丘恒来、恒顺法师至中国,向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表示法界佛教总会欲请五部《龙藏》此事;5月18日《龙藏》到来,象征法脉的流传,佛法僧三宝必定在西方长久住世。
  • 愿法师,于1991年3月6日圆寂,她一生戒精律严,不仅为当代一代高僧,更是尼众楷模。派比丘尼恒良、恒云、恒贵、恒信、恒庵法师五位,于9月初至山西崇善寺迎请愿法师的舍利回城供奉,以为后进效学。
1992年 75岁
  • 8月28日,中国驻三藩市总领事郑万珍等拜会上人,上人表示愿意为将来中国统一作桥梁。
  • 8月,启建水陆空法会,由台湾海峡两岸法师联合主持。9月2日,上人为中国/台湾法务团,撰此偈句以志纪念:

        大陆台湾是一家,佛教不分你我他;
        僧伽和合国运旺,黎庶同力邦业发。
        圣人出世祥瑞现,贤明临政争贪化;
        以德服人中心悦,勿用手段霸天下。
1994年 77岁 
  • 10月23日,中国浙江省普陀山普济寺,一棵有1989年树龄的大樟树,请求皈依上人座下。
1995年 78岁
  • 6月 7日,上人于美国洛杉矶圆寂,各道场举行华严法会。7月 26至 28日,于万佛圣城举行追思大会暨荼毗大典。
  • 12月,三位比丘恒实、恒律、恒斌法师代表法总,应旸老法师之邀,赴上海龙华寺参与传授三坛大戒。他们并代表上人的弟子们,亲向旸老法师致谢──老法师于今夏二度赴万佛圣城主持上人荼毗大典,及传授三坛大戒,并代替上人为说戒和尚。

1996年

  • 4月初,山东省济宁市邀请法界佛教总会,参加5月2日举行的舍利子入塔典礼,及宝相寺开光典礼。万佛圣城方丈恒律法师与比丘恒缘法师,及二位居士前往。

2002年

  • 7月23日,上海龙华寺方丈旸老法师示寂。法界佛教总会特别推派万佛圣城方丈恒律法师及比丘近岩法师,代表前往致意。

    老法师为临济宗第四十一世传人,兼曹洞宗第四十七世传人,师承圆锳大师。上人称赞老法师的行为操守,“是末法时期的修行的典范,是一位真正修持《楞严经》的行者。”

    1980年代,老法师不畏一切,隔洋与上人成为莫逆之交。早在1995年,老法师身体状况不佳,但他不畏艰辛,不顾自己的身体,当年 7月和 8月时二度来美,为上人举火荼毗和传戒。老法师这份恩德,令人感怀不已。一切正如老法师为上人封棺时的法语:

        叶落归根见本源,浮生大梦了无痕;
        从兹一梦浑无事,幻灭之时真自存。

2006年

  • 签订上人法宝出版合同
    3月,比丘恒实法师、比丘尼恒云、恒衣法师代表法总佛经翻译委员会,并谭果式居士等,赴北京和中国政府出版机构签订图书出版合同。三本上人的经典浅释著作:《佛说阿弥陀经浅释》、《四十二章经浅释》和《六祖法宝坛经浅释》,就在同年的8月底正式出版在中国流通。并前往湖南大沩山拜访沩仰宗祖庭──密印禅寺;在该寺沩山灵佑禅师的塔铭上,刻有虚老将法脉传给上人之文。

    上人法宝在中国流通:2007年有《观世音菩萨普门品浅释》、《华严经贤首品浅释》、《地藏菩萨本愿经浅释》;2008年有《华严经普贤行愿品浅释》、《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浅释》、《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非台颂解》、《宣化上人简传》、《皈依的真义》、《阿弥陀佛慈悲父》。2009年有《妙法莲华经浅释》、《无辜的小鬼》。

  • 9月5日,法界佛教总会首次组团访问中国佛教。本会主席恒实法师、万佛圣城方丈恒律法师、本会董事恒斌法师、马来西亚法界观音圣寺住持恒章法师,及香港大屿山慈兴禅寺监院恒兴法师,率领居士 32人,前往中国访问 14天。

    此行主要目的是礼拜佛牙舍利及佛骨舍利,并拜访大德高僧如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诚老和尚、百岁耆英弘法寺方丈焕老和尚、湛山寺方丈哲老和尚、天台山国清讲寺方丈明老和尚,以及闭关数十年有95岁的光老和尚等;访问团备受所到之寺庙及各地宗教局官员等的热烈欢迎及款待。

    访问团先后参访法海禅寺、大灵光寺、中国佛教协会所在的广济寺、法源寺、湛山寺、弘法寺、国清讲寺、真如禅寺等。佛教协会人士都希望日后法总与佛教协会能常相联系,互相交流。访问团的法师和居士所到之处,持守万佛圣城的家风,威仪举止如法如律,留给各地人士深刻印象。

2007年

  • 10月 5日至 19日,法界佛教总会第二次组办的中国佛教历史文化访问团,参加者:比丘有恒实、恒来法师,比丘尼有恒良、恒是、恒立、恒茂、恒哲法师,加上 21位居士。由于这次女众法师参加者较多,因此访问团安排行程上除主力在东北的佛法交流外,所参访的道场多为女众道场和佛学院。此次的访问,也可以说是在中国宗教开放以来第一次,有美籍男女僧众在同时同地,平等的,与数百居士们宣扬佛法。

    此次访问团全程由中国的东北部至南方,为期 20天。在哈尔滨集贤县大菩提寺住持上正下修法师的诚心请法下,法师们在大菩提寺的佛学院共讲演了三场,每一场的听众都不下五、六百人参加。哈尔滨市极乐寺是访问团参访的第二站,在住持上静下波法师安排下,虽然讲演只有三、四十分钟的时间,当天就有两千多人听法。期间还参访华藏寺、中国第二大尼众道场兼佛学院的天津荐福观音寺、南京灵谷寺、栖霞古寺、鸡鸣寺、浙江省杭州市法镜寺、上海郊区奉贤县的万佛阁、龙华寺等道场。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 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