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广度重生  无远弗届

◎果民

阅毕两册的上人纪念专辑后,令笔者印象最深的是,上人能以种种不同法门,感化无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以下愿和大家分享笔者亲睹上人教化一位素昧平生者的故事。

一九九一年上人住院期间,数位出家弟子前去探病。师父坐在床缘,弟子们则坐在病房的一边。此时,医生进来向上人解说两种不同的疗法,然后她问上人希望采用那种疗法?上人挥手指向弟子们答道:

“你应该问他们,是他们令我病到这个地步的。
对我而言,生和死本是同一回事。”

那位医师听了非常讶异,她仔细端详上人好一阵子后,说:“我相信您够资格说这席话。”你瞧!这位医生根本不认识上人,上人不过是她众多病患之一罢了,然而她却为上人不可言喻,无形的力量所摄化。正是那不可言喻的力量摄受了你我;有些人因而前来听法,有些人因而皈依,更有些人因而出家!

在追思上人之外,我们更应该向前看。上人并不希望看到这些纪念他的专辑,他说过,他是一只小蚂蚁,悄悄地来到这个世界,离开时也不希望留下任何痕迹。他万里迢迢远来美国的唯一愿望,就是要将正法传到西方。他再三强调修行、教育及译经,这三项事业将成为西方佛教的基石。因此,所有曾受上人点燃心灯的弟子们,无论我们的心灯是多么微渺,均有责任去实践上人的愿望。

不久前,笔者碰巧读到一百多年前俄国作家杜斯托也夫斯基写的一篇文章,虽然他不是在描述上人,然而用这段文字来描述上人传神至极,笔者遂引用作为本文之结尾:

人们不自禁地接近他、围绕他、追随他…
他带着无尽悲悯的微笑悠游在人群中,
他的心中燃烧着仁慈的火焰,
他的双眼所放射出的光及热照在人们身上,
激发起人们内心深处的爱心。
他伸出手去加持他们,
所有被加持者均得到大利益。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