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怀念师父上人
师父这种为法忘躯的精神,令我生出无比的敬佩与感动。

◎林圣婷

我很喜欢看到出家人,每当我走在街头,有出家人从我身旁越过,我就满心欢喜。

在一九九三年时,有这个机缘能够见到上人,同时皈依受戒。当时上人应邀至一所技术学院演讲。

演讲会那一天,我提早半小时到会场,坐在最前座,结果没想到我坐到了贵宾座,之后觉得很难为情。过没多久,法师带领大众念诵观音菩萨圣号,上人就在这圣号中一步步走进会场。当上人从我面前走过,我心就喊着:“我终于见到上人了!”当时泪水不知为何就像泉水般地涌了出来。之后,上人就到板桥体育馆弘法,那时我正好在服务台结缘书处当义工。法会告一段落,人群纷纷涌出,从体育馆里传出观音菩萨圣号,于是大家知道上人要出来了,所有的义工都跪了下来,合着掌念圣号。我抬着头望着上人走过,但当上人走不远时,头稍微往我的方向望一下,我吓的马上闭上眼睛,低下头,有好几分钟不敢抬头,心想自己是否做错什么事,要不然为什么那么害怕。

传三皈五戒的日子来了,当天师父上了台,就先顶礼佛菩萨。我第一次看到一位高僧顶礼佛菩萨,觉得非常不可思议,因为以往所见到的高僧大德都是直接上台就开始讲法了,上人是如此的恭敬佛菩萨。三皈五戒结束后,上人就开示:

受完五戒,就是成佛的第一步,
接下来就靠个人的努力了。

我很天真地想着:太好了,受戒就可以成佛了,但是之后要靠自己努力,不知努力到何时?最后师父坐着念观音菩萨圣号,我就在这圣号中,顶礼师父三拜后,离开会场。

上人给我的感觉,就像一位慈祥的佛菩萨,他的愿力广大无边,将佛法传至西方国家,及将佛经翻译成各国的语言,让世界各国的人,能够分享法益。办教育是上人的心愿,让未来的主人翁,将来能成为一个奉公守法的好公民。同时陆续在世界各地开辟新道场,让每一个人能够见闻佛法,同时有机会参与修行的行列。

师父对佛法的贡献,行人所不能行,忍人所不能忍,受人所不能受,流血汗,不休息,这种为法忘躯的精神,令我生出无比的敬佩与感动。

上人已在一九九五年六月圆寂,虽然上人法身不在,但法师们,仍然不畏艰辛困难,继续宣扬佛法,将正法流传于世间,永住于世。

或有见初生  妙色如金山  住是最后身  永作人中月
或见经行时  具无量功德  念慧皆善巧  丈夫师子步
或见绀青目  观察于十方  有时现戏笑  为顺众生欲

──《大方广佛华严经》〈光明觉品第九〉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