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善用其心

◎释恒贵

在我没有出家以前,有一次在金佛圣寺,有人请求师父给他写一首《金刚经》偈诵,师父满了他的愿。当时我在旁边,我没有求,但是上人不求自写,写了一张墨宝,上面写着某某留念,“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虽然我不是很懂,但我很高兴,裱了之后把它挂起来。有一天,我的教授看见这一幅字画,就问我“你的师父是方外人,为什么还像世俗人一样,什么留念,这样子呢?”当时我懂的佛法不多,虽然我知道上人并不是像世俗人一样有感情的,但是我却不会回答他。

过了几年我出家了,出家的第一天,用完斋后,到方丈室,上人对我讲:“你看你想出家想了这么多年,今天是心想事成了。”上人又说:“我们的心好像猴子似的,东跑西跑,你不管着它,它就没有控制了,所以你心信什么、想什么,终有一天,会成就什么。”

我就想起几年前师父写给我的墨宝上有“某某留念”,所以我们念念都要注意自己的念头,不要打那些不清净的念头,不要善恶交杂,要纯一清净。修行学法,就是要用师父的六大宗旨,用我们的真心来修学,这样子才能够成就圣果的。假如我们的心,是善恶交杂的,将来的果,也是善恶交杂的。

上人的教化,我体会最深的,就是“善用其心”。无论什么时候,我们常常要回光返照──我这个念头对不对呢?我现在想的是什么呢?我要成佛、要学圣贤,我将来必定能够心想事成。如果打一些无聊的妄想,口是诵经,心想那些不正当的事情,善恶交杂,将来也不会成就,如我所想的得到圣果。所以今天我把这宝贵的经验写出来跟各位共勉。

我们一定要多多留念,善用其心。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