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超时空的法语

◎释恒颐

师父上人的说法是华严境界,是不可思议的,
过去可以变成现在,现在可以成为未来,
是超时空的,没有一定的限制。

十一月八日,访问团从旧金山飞往台北的途中,在飞机上,我就开始复听人家所誊的稿,那里面是上人所讲解的《华严经》。当我按下录音机时,感到很惊奇,上人说:

这个焰光明城所住的居民,因为往昔所造的业,所以现在他们都有神足通。他们乘空而来,不用飞机,喜欢到哪里,就到哪里去,喜欢去哪里旅行,就到哪里旅行,都不需要买飞机票。

我听了觉得很惊奇,所以师父上人的说法是华严境界,是不可思议的,过去可以变成现在,现在可以成为未来,是超时空的,没有一定的限制。

这种不可思议的境界,不是一次、二次,很多时候在圣城发生了一些事情,或者是关系整个圣城的,或者是个人的问题,很奇怪的是,当我在午餐负责播放录音带时,很多人听到上人的法音,他们的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然后他们都会很惊奇地问我:是不是我故意开?我说我不知道。只有一、二次,我是故意开,但是大部分时候,不是故意的,所以上人说法就是那么不可思议。

我记得当师父的法体,从长堤圣寺移灵回万佛圣城的时候,有三天的大法会。因为师父刚刚入灭,大家心情非常沉痛,很难过。就在那天午餐的时候,我又拿起上人的法音播放给大家听,可是当我的手指按下录音带之后,我几乎忘了拿起来,我的眼睛发楞看着录音带很惊奇,因为录音带那边传出来上人的话:

当佛入灭的时候,你们这些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应当以戒为师,以波罗提木叉为师
……。

当时因为我们刚刚失去师父,我们的心情是非常非常非常难过,但是就在那一剎那,师父的这一句话,师父的心是那么地慈悲,那么温和,令我们沉痛的心情,都得到了安慰,我们觉得非常非常感谢师父。

从旧金山搭机,经过很长的旅途,当十一月九日晚上来到台湾,我们抵达机场时,看见一条很大的布条,上面写着:“欢迎法界佛教会访问团”。当时我看了觉得很有亲切感,但是很快地我的鼻子一酸,眼睛也合起来了。我觉得很难过,我替别人难过,也替自己难过,我可以想象当师父在的时候,来到台湾,大家看到师父,都会围过来,好像见到爷爷、见到慈父一样,师父前、师父后地跟着。但是这次来,大家没有看到师父,只是看到师父的照片和舍利子,痛失师父的难过是可以想象的。但是在痛失良师之余,我们应该痛下针砭,痛改前非,以戒为师,行师所师,学师所学。希望大家能够更努力,能够抖擞精神,勇猛向道,然后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复兴圣教,这样才能报答师父上人的恩德。

不坏无边境而游诸亿剎于有无所著彼自在如佛
诸佛如虚空究竟常清净忆念生欢喜彼诸愿具足

──《大方广佛华严经》〈光明觉品第九〉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