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上人给我的训诲

◎前总统府资政林洋港先生

为政者,必须爱民像爱自己的子女一样

今天是宣化大法师圆寂追思大法会,国内各界在这里集会,纪念这位一代大师,我想最重要的意义,应该是回顾老和尚一生对佛法、对佛教、对人类、社会、文化发展的伟大贡献,作为后人追随学习的楷模和指标。

关于宣化上人一生的事迹,今天在座的各位比我了解得更清楚,我就不再多说。佛法是从印度东来的,而把佛法再传往西方去,是宣化上人一生最大的贡献。他传承了虚云老和尚的法脉,成了沩仰宗第九代接法人,在香港建寺弘法;十余年后,他单身赴美,在 三藩市收徒宣扬佛法,为第一批美国青年剃度出家,并率团赴各大学及世界各国弘法。

我第一次有幸见到宣化上人,是在一九九二年七月,在我访问美国,考察司法制度以后。七月四日,我先抵达瑜伽市万佛城参观,在那里有人告诉我说,当初要建万佛城的时候,是一片荒地,尤其最伤脑筋的是饮水的问题,可是上人看了一个地方,用手杖指点说:“在这里凿井。”果然找到非常清澈良好质量的泉水。然后他们又带我看所有的设施,并且以午餐款待我。

当天下午我抵达三藩市湾区,在国际译经学院会晤上人。见到上人,我第一句话说:“我对佛法一点也没有研究,请上人您多指导、多开示。”上人对我说:“我们两个人虽然初次见面,可是我听说你是孔孟儒家思想的信奉者和实践者……。”又说:“实际上,佛法的道理和儒家思想的道理是一样的。”所以他就以如何正心诚意、修身齐家的道理来训勉我。并且提到美国的福利制度,要我们不要太迷信它,美国过份的福利,使美国国民堕落了,好逸恶劳,并且破坏了家庭的观念。他又告诉我说,中国大陆现在的制度、方向是错误的,是行不通的。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凭我的日记所记录下的,向各位报告。

我第二次和上人见面,是一九九三年一月间,上人回台弘法的时候。那一天,上人事先约好中午与黄资政尊秋先生、梁资政肃戎先生和我三人一起吃饭;不过他特别交待我:“你能不能提早四十分钟,或者一个小时,到这里来。”

我遵照指示到华懋大饭店,去觐见上人。上人那一天给我的指示很多:

第一,人人都有求利益的欲望,政治是很现实的,要注意合理公平地给每一个人民满足。

第二,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推心置腹才是团结的真正基础。做人不要斗争,不要贪求名位。

第三,为政者,必须爱民像爱自己的子女一样。

第四,他说看台湾一切的现象,很像南宋的临安一样,偏安不知道奋发,他说:“希望林院长(那时我还没辞掉司法院院长),你要为国家同胞多做努力!”

这样子勉励我,这是我翻开日记,凭我日记的记述来向各位报告。

我家里也有上人的《开示录》,我只有二册。宣化上人常常说的一些话,对于现代人具有极大的启示意义。例如说:“不要对面不识观世音,观世音其实就在每个人的心里头。”上人又说:“做佛事就是佛,做菩萨事就是菩萨,做鬼事就是鬼,做佛做鬼都在于我们自己,只看自己怎样做。”我想这段话实在是发人深省。

除了广译佛经、弘扬佛法于世界之外,更难能可贵的是,宣化上人具有宽阔的胸襟与深远的世界观,他开放万佛圣城作为一个国际性的宗教中心,提倡团结世界宗教,互相沟通合作,共同追求真理,为世界和平而努力。这早已超出一个宗教家的境界,实在令人感佩不已。

今天我参加这个追思法会,心里很后悔!很难过!上人在去年六月间,托人告诉我,希望我能在去年十月间,再到美国访问,同他再见面。可是我因为事情忙,兼想上人一定会活到一百岁,于是就没有去,又失掉了一次聆听他对我开示指导的机会。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