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上人弘愿──造活佛

◎释恒哲

这一次代表团回到台湾,很多人恭迎上人的舍利子,非常地悲痛,掉下伤心的眼泪。今天我们也因为这个因缘,聚集在这里。本人不自量力,想要在这短短的时间,表达我身为弟子对上人的缅怀与追思。

上人这一生,为了弘法利生,真的是不遗余力,流血汗、不休息。他告诉我们:

这个世界上懂得佛法的人太少了,知道“非法”的人太少了,我们如果懂得佛法,就要去照着佛法做,我们若真的懂得佛法,我们就不要做那些 “不合法”的事情。

上人去西方之前,立下了宏愿,要到西方,在世界上造活佛、造活祖师、造活菩萨、活罗汉。我们也听过上人说过,就是声闻、缘觉、菩萨,也不懂得他的境界。我想一位菩萨,绝对没有办法令别人成为一个活佛的。所以我们今天聚集在一起,不管是亲近上人已经很久的,或者是今天因仰慕上人德行来这的,我们都不要难过,只要发心修行,只要发心深入经藏,只要发心改变习气毛病,师父永远都不会离开我们的。每一个人的心,上人悉知悉见。只要你发了愿,要成一个圣贤,你就必然成为圣贤。如果今天哪一个人的心里头,还在那里滋长自己的五欲,不让自己的无明减少,我们就是不认识善知识。

上人一生辛苦办教育,兴建道场,弘扬佛法,为法忘躯,就是为了帮助我们走上〝了生脱死、成佛〞的道路。我们有幸成为上人座下的佛弟子,每一个人都要记得上人所告诉我们的,每个人都有走的时候,我们要发心用功,就和他在时一样。

一九六二年上人到西方弘扬佛法的这个种子,今天都已经在萌芽、结果。佛法要兴,要靠我们每一个人把佛法用在日常生活,要靠我们每一个人在自己的身上转法轮。

我们现在如果还有脾气,还有烦恼,还有很多很多要追求的事情,就是我们不明白佛法,就是我们不能够依教奉行。我自己跟着上人,从上人身上看到一切一切的境界都是考验,都是虚妄不实的,都是在考验我们每一个佛弟子有没有“依教奉行”?是不是做如法的事情?只要有一丝丝善恶夹杂的心,我们得到的果就是不真。

师父上人走到那里,都是说真法,都是说成佛的法,都是希望出家人依照佛制,所以不愿意依照佛制修行的人,看他都是非常不顺眼的。今天我们聚在这里,很多人排除了工作的忙碌、家庭的忙碌到这里,但也有很多人不愿意来。只要我们把上人的教诲,把上人的精神,牢牢记得放在心里头,我们就能得到好处。不愿意依照正法来做的,就是在苦海里头沉沦了。

我希望我们都能好好恭聆上人留下来的法 音,因为现在不能亲自亲近上人,我们就靠聆听这些法音。上人每一次讲法,心怀太虚的胸怀,希望大家都能明白佛法的慈悲心。希望每一个人都好好照着上人的法来修行,虽然今天上人的色身不在,可是我们永远都跟上人在一起。虚空是无所不在,而我们永远都跟上人在一起;虚空是无所不在,无论你今天在这个体育馆里,或者在家里,在公司,在拥挤的马路上,上人永远都跟你在一起。上人跟你在一起,他用慈眼看着你,是不是依照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来做事。他告诉我们:“一切的境界都是假的!”看我们的心是不是佛的心?还是魔鬼的心?还是饿鬼的心?

导师降众魔 勇健无能胜 光中演妙义 慈悲故如是

──《大方广佛华严经》〈光明觉品第九〉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