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舍己为人带病度众生

◎陈果财

为了广度众生,
正在忍受极大极大的痛苦与折磨。

一九九五年夏天,上人在洛杉矶养病期间,仍然是不辞辛劳,特别为弟子们传授<四十二手眼>。我非常幸运有这个法缘,亲自聆听上人的传授。那个时候,我们都不很清楚师父上人的身体状况,只记得师父每次来上课,或在法会中,偶尔会用颤抖的手,很困难地举杯饮水,也常常用毛巾擦脸上的汗水。但是我们都不知道,师父为了广度众生,正在忍受极大极大的痛苦与折磨。然而就算是再大的困难,也不能阻拦师父上人振兴佛教的大志。

有一次上课,上人来晚了,到达以后,只是轻描淡写地告诉大家,因为伤风感冒,当天吃过中饭以后,呕吐了很多次。为了教化众生,上人不顾自己的身体健康,依然不眠不休宣扬佛法,到处提倡教育,创立道场,吃尽了非常非常多的苦痛,却从没一点怨言。我听一位晚期在师父身边服侍的居士说,像师父这样拥有这么多的道场、这么庞大组织的法总创办人,连一张餐巾纸都舍不得丢弃,一天只用一个角落擦,一点一点地擦,擦到第八天,才不得已丢弃。这样的惜福,这样高尚的情操,真是令人非常感动。师父说过的话,说得出,就做得到。师父说过:

大慈悲普度,流血汗,不休息。

的确,上人这一生中,所度化的众生,何止千千万万,上人对每一位求见的人士,以及参加法会的每一位居士,都满他们的愿,给予加持,给予帮助。但是他自己在病势最严重的时候,还对身旁的人说,他对自己是连一根指头都不会用的;就是再大的苦,再大的责难,他都忍下来了,他都承受下来了。

上人有十八大愿,其中之一,就是愿代众生受苦。上人就这样默默地不让我们知道,实践他的大愿,承担了我们的罪业。这种圣洁无私、为法忘躯的无我精神,也不知道感动了多少顽愚众生。

我们有幸身为上人的弟子,我们身受上人的恩惠,数也数不尽。甚至有一位开眼的居士,曾经说过,上人这样高风亮节的德行,所到之处,路的两旁都有龙天护法在跟师父顶礼,跟师父致敬。

我记得一九九四年十一月的时候,上人在长堤圣寺举行剃度仪式和传授三皈五戒。在法会结束之前,上人说了一段勉励大家的话:

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今天就是释迦牟尼佛亲自前来传授佛法,如果我们不知道珍惜,不知道自己好好修行,也是没有用的,望你们好自为之!否则以后还有很多苦日子要过。

我是一个无明很重又愚痴的人,当时并不明白师父的意思,我一直以为在师父百岁燃身供佛之前,我们还可以依赖着师父混日子。哪里知道师父为了度化众生的大因缘,竟然舍寿乘愿而去。

为了报答师恩,我们应该在此互相勉励,依着佛法,承续上人留下来给我们的无数无数的智慧法宝,勤修奉行。只要认真修行,持戒精进,相信上人的法身也将必与我们常在。

我愿在此再引用上人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

将军不下马,各自奔前程。

让我们在成佛的道路上一起努力,奋力前进。师父在等着我们成佛,让我们在佛的国土里再相见。

不可思议劫 精进修诸行 为度诸众生 此是大仙力

──《大方广佛华严经》〈光明觉品第九〉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