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上人如何教化西方人

◎释恒良

阿弥陀佛!在十分钟之内要来谈上人是不可能的。但是我有一个题目“上人如何度西方人,如何教化众生?”上人不管到什么地方,此世界、他世界,不论何时,凡遇到一个众生他都能悉知悉见。上人都认识我们每一个人。上人知道我们往昔的因缘,也知道我们未来成佛,上人也知道我们每个人的优点与缺点。亲近上人最好的一点,就是上人会用各种方法,来帮助我们认识自己的弱点,也会将我们的优点发掘出来。上人有时用清净庄严的外表,有时用真实的语言,有时用无边的德行。

上人只要有一口气在就会教化众生,但却从来不求名闻利养,也不要人知道他为众生做了多少事。上人自称小蚂蚁、小蚊虫,或是最愚痴的人。有人听了以后可能会直觉地认为“小蚂蚁、小蚊虫是微不足道的小生物,上人大概就指的这个意思吧!”事实上蚂蚁工作很勤奋,上人工作也很勤奋;小蚂蚁为保持地面清洁,清理其它众生留下的垃圾,上人也清理了许多许多众生的业;小蚂蚁把垃圾背在身上带走,上人也是一样背负许多众生的业。上人事实上承担了许多众生的病痛。我们想到小蚊虫时,就会想起小蚊虫嗡嗡不断的响声;上人也就像这样子,永远持续不断地说法。上人自称是人类中最愚痴的一个,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大家都只会互相诈骗,上人则只懂得讲真话,愿意吃亏。就是这样子,上人才度了无数众生。

*      *      *

常常有人问及上人怎么能够度西方人?现在我就谈一谈我为什么出家。我记得我还住柏克莱时,我的工作蛮不错,环境也不错。有一天我到店里去买一双袜子,正开支票时,店员跟我说她要我的手指纹才能兑现我的支票。就在那时,我觉得这个世界真是太复杂了,我想脱离这样的环境,也就是这个时候我刚好遇到了上人。上人跟这个由沥青、钢铁、计算机和原子弹组成的世界比较起来,真像一片慈悲的绿洲,上人就像仁慈的森林。他所注重的就是人道,他重视人性,并且教导我们要成就佛道必得先圆满人道。

上人到美国来,不是来做一个以度美国人而闻名的法师,他只是来尽他的责任而已。因为上人是很有责任感的人,也是非常负责任的修行人,他来美国就是来尽他的责任。有人来皈依上人时,上人对皈依弟子及他们日后成就佛道负起了全部的责任。上人也担负了许多的业。

举例来说,我记得有一次在万佛城有一位比丘尼犯了过错,破了戒。上人平常教我们犯了错要发露忏悔。所以这位比丘尼在佛殿大众中跪在上人面前发露忏悔。上人坐在台上往下看着她,很严肃地说:“你做的事会让你堕地狱。”这位比丘尼很相信上人,所以很害怕,便问上人:“我该怎么办呢?”上人面带令人宽慰的笑容说:“我可以救 你,我到地狱里去代你受报。”这位比丘尼当然不能接受,但是上人已经说他会到地狱去代她受罪。

又有一次,另外一位比丘尼跟我说,有一天晚上她病得很厉害,呕吐不止。她很相信上人,所以就对上人的照片叩头,祈求上人加持,帮她解除痛苦。忽然她就好了,那晚睡得很好。第二天早上她去参加上人打皈依传五戒的仪式。上人在打完皈依后,转身对她说:“今天早上我很难过,因为昨晚我忽然病了,吐了一个晚上,所以今天我没有力气。”那位比丘尼很明白,上人替她受罪了。

很多人猜疑上人怎么会病得这么严重,怎么会这样走的?跟随上人多年的人都知道,我们亏欠上人太多了,唯一报答上人的方法,便是努力修行。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