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缅怀宣公上人

◎佳瑞

上人的教化,犹如大树,福荫广延数千里之远,
安抚了我的焦虑与不安。

根深树大  凉荫遍覆

虽然我未曾见过上人,但是我很幸运地能得到上人的教导及保护。上人的教化,犹如大树,福荫广延数千里,安抚了我的焦虑与不安。

我的故事是微不足道的。我是一个美国在家人,在佛教里,是属于幼儿园程度的初学者,我住在路易斯安那州的纽奥良市,平时去一个家庭式的中国寺庙参加法事,那里的出家人很友善,很有耐心,而且很照顾我。在他们这种布施的精神里,我开始收到万佛圣城法界佛教总会的活动通讯杂志,及录音带等。

宣公上人明确而直接的话语,立即感动了我,虽然他没见到我,可是我觉得他看透了我。宣公的智慧之语,恒长而永久地吸引了我的注意,而且不停地扣着我颠倒而不安的心门。即使上人圆寂之后,也没有离开过。

在母亲之墓旁结庐修行的这位和尚,教了我三件大事:

(一)无时间可浪费,一天的拖延,等于一年的拖延。要将死字挂在眉梢上,才不至于浪费我的一生。

(二)让那些比较合适亦欢喜做佛学学术讨论的人去讨论,实际行动才是真的。菩提心及崇高的抱负,是很好听的名词,可是还要有人来煮饭扫地才行。修行是不带有什么神秘的色彩,修行是平常的、例行的、直接的、实际的,而且是不复杂的。修行好就是膝盖疼痛。上人让我们了解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的重要性。

(三)现代这个世界是颠倒的,完全不平衡的。真正能让我们继续行在正道上,而不走上旁门左道的唯一的方法,就是守有用的规矩。

古老的办法可以解决现代的问题。要想看透这个新时代的摩登混乱,就要尊敬并保存那些古老传统的教导。上人很明确地给了我们这些规矩,那正是他的教化。我们的职责只是去遵守这些规矩。我们毋须为上人的圆寂而惊惶。其实你可以说,在这一生他已为我们死过很多次了。想想看:多少这种小小的死,把上人一点一点地带近终点,直至最后的圆寂。上人教导之种子,就在这甚深而自然的宁静中发芽、茁壮、成长。所有的事物皆升起又回复,而至于回归。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