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赞颂宣公上人德泽

◎何伯超

上人认为“教育是做人的根本,也是世界的根本。”
所以倡导教育,不遗余力。

宣公上人示寂,已经一周年。万佛圣城举行涅盘纪念法会,追思上人德泽法貌,宛在目前;圣城中一切日常仪规,遵守上人遗训,奉行如昔,怀念往日盛况,实感无尽哀思。

追忆上人在世时,正值国步维艰,民族多难。上人远渡重洋,来美弘法,建立道场,教化弟子。曾多次率团巡回南洋各地,并亲赴国内及欧洲各国,举行消灾护国和平法会,不辞劳瘁,弘法忘身,拯救世人苦难,消弭战祸,其慈悲喜舍与无畏济世精神,为世人造福,四海同钦。

现代社会,由于科技发达,道德日趋沦丧,上人认为挽救之道,在于发展教育,认为“教育是做人的根本,也是世界的根本。”所以倡导教育,不遗余力。又主张弘扬佛法,应以发展教育为基础,因为“佛法不离世间法”,教人为善,能修成佛道。在万佛圣城中,创办大、中、小学校,教导青少年,培养人才,其苦心孤诣,真知灼见,至为深远。

上人提倡六大宗旨:“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语”,此不仅应为佛门信守戒律,其意义涵盖各宗教之义理。如道教主张“清静无为”,无私、无争。儒家主张“克己复礼”;非礼勿视、勿听、勿言、勿动,皆已融会其中要义,实为明心养性与修己安人之无上箴言。

上人出家立誓十八大愿,精勤苦修,严守戒规,日中一食,夜不倒单,履行惟恐不逮;主持翻译佛藏经典,为各国语言经书,采用现代语文浅释,广为流传,其功德普被众生,泽及法界,皆为上人之睿智卓行。其它弘法利生之伟迹,不可足述。谨撰偈颂一篇,敬表哀思。

宣化上人赞颂

(一)
长白山麓有高僧,
一袭破衲御寒冬;
庐墓三年报亲恩,
乡里盛传孝子名。
出家立志十八愿,
普度法界济众生;
阋墙战火遍神州,
参访大德万里行。

(二)
精修禅学朝南华,
亲谒云老拜祖庭;
授命戒坛严律法,
嗣承沩仰九代宗。
世局动乱难平息,
艰赴香江演佛乘;
巡回海外弘教化,
辗转北美续星灯。

(三)
佛陀文化隆世运,
自古仁者远传经;
玄奘跋涉南天竺,
鉴真浮海泛东瀛。
宣公西渡建法幢,
媲美先贤化有情;
广译三藏扬狮吼,
光被异域觉无生。

(四)
日中一食不倒单,
苦行持戒履梵行;
皈依弟子遍寰宇,
参禅悟道继宗风,
提倡道德兴教育,
孝亲爱国护和平;
示寂舍利照大千,
荼毗灵灰撒虚空。

师弟:“师兄!你要不要写一篇文章登在《上人纪念专集》里面?”
师兄:“写什么文章?我写:师父!我怎么想您、怎么想您。
师父会说:‘我叫你修的法,你都没修!想我做什么?不想法想人,真是颠倒!’”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