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有利于民   尽心尽力

◎陈吉雄

要做个好公务员,在自己职责范围之内,
只要对人民有利益的事情,就应该努力放心地去做。

一代高僧宣公上人,在美国洛杉矶圆寂的消息,传抵台湾的时候,带给弟子们阵阵的震惊与无限的哀痛。弟子们怀着悲伤与追思的心情,相互一一地走告这不幸的消息,也纷纷组团前往美国万佛圣城,参加荼毗与追思大典。虽然很多人赶去美国万佛圣城,但是师父在台湾的弟子们数以万计,为了让未能赶赴美国参加荼毗大典的弟子们,以及许多崇敬师父的大德们,能有机会缅怀师恩,向他们敬爱的师父致敬起见,特别请美国万佛圣城的法师,前来台湾共同主持“纪念宣公上人圆寂追思法会”,并且以此功德回向给台湾安定及世界和平。

我在多年以前就敬仰师父他老人家长年苦行修持的声名,但是苦无机会见到他老人家。直到一九八九年,师父返台弘法时,我得到一个机缘,终于见到了师父。我因为工作上的关系,有机缘得以接近佛法,认识法师,也获得一些佛教界的信息,了解了台湾佛教今后需要努力精进的方向,因此当我聆听师父的开示之后,内心非常地欢喜,如获至宝,因为我找到了寻觅已久的名师。

皈依宣公上人之后,我每年都到美国觐见师父,蒙师父亲切慈祥的开示,心中均有所感应,受益良多,使我在工作上,以及进德修业上,都得到很多的启示,同时个人也有很多的进步。师父曾经告诉我说:

要做个好公务员,在自己职责范围之内,只要对人民有利益的事情,就应该努力放心地去做,多为国家社会大众尽心尽力。不要发脾气,因为脾气发多了,人与人之间将充满了戾气,冲突跟纠纷就跟着来了。万一遇上令人生气的情况,那就念〈忍耐咒〉:“忍耐,忍耐,多多忍耐,不要生气,娑婆诃。”

师父也告诉我:

不要生烦恼,要以静心养性,
要多念佛以消业障。

我始终牢牢记住师父对我的告诫,因此使我在许多困难的境遇中,都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更加使我感觉到师父的这些教训弥足珍贵。

师父经常以“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语”六大宗旨,谆谆告诫众生。他老人家悲天悯人的精神,和一生无我无私、笃践励行、弘扬佛法的风范,令人肃然起敬。多年来我也确实恪遵师父的六大宗旨,使我在言行修持方面都有所依循,不至于迷失了方向。

师父虽长年在美国弘法,但他老人家却关怀台湾社会众生的一切。一九八九年师父返台弘法,见到台湾社会流于奢侈虚荣,人们沉迷功利、耽于声色,生活腐化,不禁发出诚挚的呼吁,不顾自己孱弱的身体,断食三周,以消弭众生贪瞋痴的念头,期使众生在茫茫人生苦海中,迷途知返,同登彼岸。

师父多年来一直保留着中华民国的国籍,并且始终珍藏着一面青天白日满地红的国旗。师父他老人家热爱国家、热爱同胞的精神,是多么令人感动。而今师父已圆寂了,巨星遽殒,世人同悲,为了不负师父的教诲与期望,我们应该记取师父的训示与风范,“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只要我们能真诚发心,师父他老人家都必将与我们同在。

师父!您将是弘扬佛法、拯救愚迷众生的一颗救星,永远指引着众生度向光明。

若于佛及法  其心了平等  二念不现前  当践难思位
若见佛及身  平等而安住  无住无所入  当成难遇者

──《大方广佛华严经》〈光明觉品第九〉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