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归源万佛城   从地涌出妙觉山

◎宣公上人开示

(编按:沿着一○一号公路北行,越过金门大桥,经过一百一十英里,就到了万佛圣城。万佛圣城成立于一九七六年。成立之后,于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四日,举行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圣像开光典礼,暨法界佛教大学开幕大典;并于一九八二年十月三十日,举行三拱山门揭幕、万佛宝殿开光、五观堂落成典礼。本书为纪念上人圆寂一周年,及万佛圣城成立二十周年,特将上人在添置万佛圣城前,及在上列典礼中所作之开示讲辞刊登出来,作为对上人的追思纪念,让听过的人,重温上人的教诲;没听过的人,也可以分沾法益。)

一九七六年

我们无论哪一个,是出家人,是在家人,都要认识自己在庙里头是做什么的。我们并不是混光阴,过一天就算一天,我们在庙上住,对庙上有什么贡献,这要知道。我们是佛教徒,应该叫佛教一天比一天大起来,不是令佛教活着也不像个活着的样子,死也不像一个死的样子。要是这样子,我们这佛教徒的责任,根本就没有尽上。我们佛教徒的责任,就是要令佛教发扬光大,要令所有人都明白佛法,依照佛法修行,不是天天就马马虎虎地过一天算一天。

所以在深谷这一块地和房子,现在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发愿,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做成了。这个国家是世界最强的,这件事情做成了,那么我们再把佛教由最强的国家推行到全世界去,令全世界人类都得到佛教的救护,能救度一切众生,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不要尽为自己做打算,说我一天饿不死就算了,对付一天就算一天,不要有这种消极的主意。若这样回光返照,我们一定要做一个佛的真正好弟子,不要做佛的一个坏弟子。为佛教来创作、来努力,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不要什么也不懂,天天就迷迷糊糊地过,你说这种生活有什么意义?我们都应该时时刻刻地修行,时时刻刻都把佛教介绍给所有的人类,令全人类都得到佛教的救度,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存的一种思想。所以深谷这个地方,我们一定要有钱就出钱,有力就出力,大家共同把这件事成了。把深谷这个地方做妥了,我们可以创办佛教的大学,我们可以创办佛教的安老院,我们可以创办青年训导所,我们可以创办孤儿院,我们可以创办佛教的医院,凡是对人类有益的,我们都要做去。所以现在不可以把自己的光阴都空过去,也没有一个宗旨,糊 糊涂涂地过一天。我们一定要认真了,负起我们自己所应负的责任,这才可以的。我们在世界要做一个有用的人,不要做没有用的废人。

我们一定要把深谷那个地方,无论想什么法子,也要把它买来。我们明年传戒,就在深谷那个地方,再开一个世界佛教的讨论会,请世界各处所有的佛教大德高僧,都到我们这儿,来研究怎么样把佛教推行到全世界去,研究这些个问题。等开完会,大约是在九月、十月的样子,我们再组织一个世界佛教访问团,到每一个国家去弘扬佛法。我们这个访问团,白天就各处去参观访问,晚间照常讲经说法,早晨还照常做早课。这个是从来在佛教历史上相信也没有的,没有人这样做过。我们现在是开辟新天地,在这个世界上,把佛教的种子,种在每一粒微尘里边去,我们都要在那儿转大法轮,弘扬佛法。这个工作,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不是其它人的责任。我们做佛教徒,就应该做佛教的事情,把佛教推行到每一粒微尘里,每一个世界去,推而广之到整个法界里,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工作。

佛教萌芽新大陆 西方重建逍遥园

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六日

佛教有兴的时候,有衰的时候。兴和衰,都是一定的,众生有福的时候,佛教就兴盛;众生福报薄了,没有福了,佛教就衰了,也没有佛教了。现在在亚洲,所有的人、一切的众生,福报都薄了,所以在亚洲佛教就快没有了。

佛教现在到西方来发扬光大,这是一个新的佛教开始,也是西方人新的生命开始。为什么要到西方发展佛教?因为西方人的福报,还没有,还很多。因为福报很多,所以这个福田也就到西方来了。到西方来,这佛教的开始,和东方不同,东方都是每一个小的范围来发展佛教,在西方必须要有一个大的地方来发展佛教。所以今年才把这个省立医院买下来,做为一个佛教的,也就是整个世界的佛教一个发祥地。那么这样子,需要每一个人来支持这一件事。有力量的人,必须要尽他的力量来护持佛教,支持万佛城。

在中国,当初佛教一开始的时候,是皇帝做护法,大臣做护法,所以大兴善寺有一个时期,曾经住过二十万和尚。有一个县,在一天就有三千多人出家,那时佛教就兴盛得那个样子。现在到西方,佛教刚刚开始,就好像小孩子刚出世一样,需要母亲来照顾,需要其它的人来保护。

为什么到西方成立一个万佛城?这是时势所趋。现代这个时代,应该出现一个万佛城。我最初到美国,住在一个basement(地下室),大约方圆有一百五十呎那么大,既没有窗户,又没有什么正当的门,只有一个门,一关上,里边就变成真空了。我在那儿住了一个时期,以后就搬到Sacramento(沙加缅度)街;住了一个时期,因为不愿意在 Chinatown(中国城)那个复杂的环境里头弘扬佛法,于是乎就搬到Sutter(沙得)街;又住一陋伝薄A搬到 Waverly(天后庙)街,中国城天后庙的楼上;这以后,在一九七○年搬到金山寺。又一九六八年,我们开始翻译经典。翻译经典这个工作,在中国几千年以来,没有人想到这个工作,没有人想要做这个工作,也没有人敢做这个工作。为什么呢?这不是一个小的工作,必须要有国家的力量来支持,才能进行。好像中国鸠摩罗什法师在那儿翻译经典,有三千多人在一起工作,最少的时候都有八百人。

现在到美国来,只有我一个人,怎么可以做这个工作呢?在中国历代大德高僧没有人敢想象把中国的藏经,完全翻译成外语文,没有人敢想的!为什么呢?因为缺乏这种人才。在中国懂外语文的,就是近一百多年比较多一点,一百多年以前,那真是龟毛兔角,好像乌龟身上生毛似的,不可能的!兔子长犄角了,是没有这个道理。

几千年以来,没有人敢做这种工作,我现在不自量力,由一九六八年成立暑假班,有美国三十几个同学到这儿来学佛法,以后就开始翻译经典。我们这个翻译经典,是既无代价,又无报酬,人人都是尽义务。

所以最初一开始翻译的时候,不错,好像恒谦所讲的,每一天不是翻译经典,干什么呢?每一天就是吵架。“如是我闻”,他说这么样翻,那个就说你这样翻译不对,应该这么翻译;那个说你这个也不对,应该这么翻译,各是其是,各非其非。那么这样子,进行的速度就很慢。

以后,我就想了一个办法,每一个人由他自己来翻译这个经典草创,草创就是“初译”。初译以后,再交给一个人“修改”;修改以后,再加上“润色”;润色以后,再加“印证”。由这四部推进,以后这个工作就上路了。

所以我们在一九六八年开始翻译经典,每一部经都要有一百对眼睛来看,一百对就是经过一百个人都看过,认为没有什么大毛病了,我们这些个人的智慧也就是止于此了,再往多的也不能了,所以就拿去印刷。印刷以后,后人认为还有不满意的地方,他可以再修改,做好了它。我们现在为什么不完全做好再出版呢?要等到完全做好再出版,那就要两百年以后。我们等不到两百年以后,所以现在就是有一点毛病,有一点不正确的地方,我们也要出版。等到两百年以后,他们再去修改去,这是我们翻译经典的办法。

因为翻译经典,成立金山寺。到一九七三年,沈家祯借我们一个房子,因为我们房子也不够用,那时候男男女女都住在金山寺,二楼住女的,三楼住男的,外边就给造风言风语,说金山寺说是有规矩,男女乱七八糟,是完全不合乎戒律。外边的人有很多,不要说是谁了,就都想要吹毛求疵。

到了一九七五年,我们地方又不够用了,所以就找地方,找到现在这个万佛城;因为地方不够用,所以发展有万佛城的出现。我们现在是凡我的皈依弟子,都要发心来护持万佛城。

你们应该知道万佛城是怎么样成就的?第一次,我来万佛城看,因为太大了,回去想也不敢想,连这个万佛城的梦也不敢做。又过了一个时期,又去看那个State Hospital(州立医院)。第一次我去,没有看医院,第二次一看,喔!就这个医院也就值这么多钱,这么多钱也造不下来,也买不下来。好!我那时候就用古来的破釜沉舟,背城一战。我就说了,我说:“今天开始我们一定要把万佛城买下来,若不买下来,我把我中国的弟子和美国的弟子,所有出家的弟子、在家的弟子,我完全用这个生死棍都打死,一个也不留,因为留着没有用了!你们在佛教里,一点事情也不能做。”由这个,回来把万佛城才拿下来。

现在万佛城也还是个小孩子,需要吃奶,需要奶妈子,需要母亲来照顾,需要有一切一切的护持,这个小孩子才会长大。谁若怕跟着这个师父吃亏的话,赶快跑到十万八千里以外;若不怕跟着师父吃亏的话,就要来护持万佛城。

这是我今天对你们说的最重要的话!谁也不准后退,我们都要勇猛精进。

上香礼佛心莫贪心香一瓣敬意长

万佛圣城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圣像开光典礼
暨法界佛教大学开幕大典

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四日

所有的人都在这个法界之内,所有众生都在这个法界之内。法界大学成立以来,按部就班的,现在是走到上轨道的时候。这一次开光,达摩难陀法师从马来西亚不远万里来,我们法界大学对这位老人是特别欢迎的,所以赠送给这位法师荣誉哲学博士学位。今天你们各位来,在这儿参加这个典礼,大家都要一同向法界大学来学习,也都跟着这位达摩难陀法师来学习,我们共同到这个法界佛国去。想要到法界佛国,先要到万佛城,万佛城就是法界佛国所在的办事处,所以你们每一个人想要成佛,不来万佛城、不来法界佛教大学读书,那是去不了的。所以今天这个机会是很好的。现在开始赠送这个荣誉博士学位的典礼。

你们抢着上香,这太迷信了。香炉已经有香了,你到那里就是叩几个头已经表过诚心了,不必抢着烧香。抢着烧香,你香多了,把佛都熏跑了,你自己还不知道呢!你自己将来会变畜生的。

我讨厌这种人的,你迷信太厉害了,你太迷信了。用香太多了,你简直等于是在万佛的头上撒你大粪一样,连你都受不了,何况佛呢?佛呢,你给他那么多烟干什么?他怎么会抽得那么多烟?

不可以这样的!我这儿没有这么规矩,这是下流的。我的规矩是不可以抢着来上香的!这是新开的佛教,和其它佛教的道场完全不同的,其它地方那么迷信,没有人懂,可以的;我们这儿不许可迷信的。不能到这儿不守规矩,我绝对绝对不欢迎的,你不要来!不是不可以,就根本不欢迎!

有什么人现在骂我?可以提出来骂。一个人骂我,说:我说你们都这么上香,这是一种迷信。他不单不懂这个道理,太无知识了!他还骂我,说我出家人不准他上香,我是个什么东西?我就问我是个什么东西?你说!我是个什么东西?那你又是个什么东西?你根本就不懂东西南北,根本就不是个人了,畜生都不如了。那我现在给你们看看,我是个什么东西?

这是无父、无君、无老、无少、无佛、无法、无僧的,你到底是上什么香呢?你上这个香,也一样下地狱的。你不遵守我的规矩,我就要纠正你们。你骂我什么都好,你拿把刀来杀我,我都不在乎的,我一样不准你们犯我的规矩!

你要知道万佛城是一个正法住世的地方,绝对不许可人迷信的。你想要求佛法,一定要守这个规矩。你不守规矩,你就是地狱种子。你说:“哪有信佛的人去上香,又来骂和尚的?这叫什么佛教徒!”这若不是畜生?不是地狱种子?他这是什么?你在这儿造业的嘛!我是宁可无人,不可无法。

Okay! 吃饭要一齐吃,不可以有先后。尤其这个僧人还没有吃饭,你们在这地方坐着吃饭,能吃得下去吗?吃东西你都这个样子,都变成主人了。你先要知道,要是许可你吃才吃,你自己偷偷捧在那地方偷着吃,这叫做什么?我们这儿不是一个随随便便的地方,我们这儿一定要守规矩。不守规矩,任何人你就有多少钱,我也都不欢迎你。

我从来也就是看不起有钱的人,我告诉你。有多少钱,就有都多少罪。我就要这么说,你们谁愿意骂我,我都可以的!我愿意接受你们的骂。只要你不怕你那个舌头将来堕拔舌地狱,谁在骂我,我欢迎的!

我告诉你们各位,我今天因为太高兴了,所以对你们说话说大声一点,并不是对着你们发脾气,就因为太高兴了。你们谁若是怕我发脾气,就好好地守规矩;若不怕我发脾气呢,来到这儿不守规矩,我也不管。

万佛城所有的出家人、在家人,是

冻死不攀缘,饿死不化缘,穷死不求缘;
随缘不变,不变随缘,抱定我们三大宗旨。

万佛城是

舍命为佛事,造命为本事,正命为僧事;
即事明理,明理即事,推行祖师一脉心传。

我们是

冻死迎风站,饿死挺肚行

绝对不向金钱去低头的。

一九七九年十一月五日

香炉里,如果有香就叩头好了,因为人是一口气,人活着都是一口气活着,佛是一炷香。不要烧那么多香,上那么多香啊,你把佛眼睛熏得睁不开。说:“佛不是像人似的,受烟一熏就睁不开眼睛,流眼泪了。佛什么都可以受的。”但是你要想一想,我们人受不了的东西,怎么可以叫佛来受?我们这个人受不了的东西,我们把它来加诸于佛,给佛,这也是一个最最不恭敬的态度。

好像你吃饭,这个人已经吃饱了,你还叫他再吃!再吃!再吃!再吃!那把这个人都会撑死了,肚子都涨爆开了。佛就算他受这个香烟,已经有了,他就受了。这个香无论谁装的,都是等于你装的一样,你再诚诚恳恳拜几拜,这已经够了。不要像昨天那个人,我说:“你们装的香太多了!这是一种迷信!”我说得大约口气也重一点,所以他很不高兴了。来,就骂我,其实骂我,没有关系,但是这的确是对佛一个不恭敬的态度,你到了佛殿里来,你不守佛教的规矩,你自己愿意怎么样就怎么样,在佛殿就像做土匪了嘛!所以这一点,你们都是皈依我的弟子,应该知道的,应该特别注意这一点。我们大家要共同合作,不要学着一般佛教徒那么迷信,那么样贪心,抢着去上香,你那一抢啊,佛就看你这个人真是 stupid,永远他都会 stupid,为什么他永远都会愚痴呢?就因为他不守规矩,我已经有饭吃了,你给我添了左一碗、右一碗摆着我满桌子,我怎么吃得了那么多?佛这已经有香了,你左一支香、右一支香,把这香炉都装满了,那佛怎么受得了那么多香烟。

这个香只是表示一个自己的意思,已经有了,就不必再往那儿上香了,尤其现在香很贵的,你浪费这么多香,这有什么意思?你们研究,要往深里一层研究;事情,我们要明白那个真理,那个真正的道理,不要就盲从。说:“他也抢着去上香,我也抢着去上香,这个一定是好的,”其实就是这个,就在佛教里造罪业了。为什么你把你的贪心在佛前表露出来,一点都没有剩。

所以这一点呢,我告诉你们的话,我们信佛的人千万千万要真正明白这个道理。我们在佛教里,不要造一些个罪业,不要在佛教里,你骂我,我骂你呀!你来也争着装香叩头,我也想抢着装香叩头,这个才没有意思,这真是太迷信了,迷信到极点极点的,太没有智慧了。因为什么我们愚痴?就是因为我们尽做一些个愚痴的事情,所以我们就愚痴了。

供佛的饭菜也一样,就是他受的,你也不可以这么样子不恭敬的。你左一碗、右一碗摆着满台,他怎么吃得了那么多?

极乐世界莫他求
阿弥陀佛在眼前

一九七九年

今天给你们讲这个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的方法。谁觉得这个世界好,不愿意搬家到另外一个世界去的,那你就不需要听我现在讲的。我这个讲的,是要你对这个娑婆世界很讨厌了,想要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得到永远的快乐,所以你就注意听一听。

这是说的“一心皈命”:一心,什么叫一心?就是没有妄想了,没有三心二意了,要专一其心。做什么呢?就皈依“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皈依是皈命敬投,就是把自己的身心性命,都归纳到极乐世界去,那儿有一位阿弥陀佛。这阿弥陀佛又是谁呢?他就是在往昔和你我现前的众生是一样的人来着,以后他就发心出家修道,修道之后,他就发愿,说是:我将来修成佛,那个国土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没有三恶道,没有地狱、饿鬼、畜生这个罪恶的道路。那么人生在我这个世界,都是快乐的,所以叫极乐。那么怎么样生呢?就是他能念我的名号“南无阿弥陀佛”,乃至十念,最少每天能修十念法,这十念就是由第一口气到第十口气,一心念阿弥陀佛,这叫十念法。若不生者,他若不生在我这国土里头的,不成正觉,我誓不成佛。

因为他发这个愿,所以以后就造成一个极乐世界。我们十方的众生,无论谁念“南无阿弥陀佛”,都能生在极乐世界去,都能得到无有众苦,但受诸乐的这种果报。因为这个,所以我们要一心皈命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愿以净光照我”:愿阿弥陀佛以清净的光明来照我,“慈誓摄我”:用慈悲的誓愿来摄我。“我今正念”:我现在一心正念,“称如来名,为菩提道”:称阿弥陀佛这个名号,修这个菩提道,愿意“求生净土”:因为阿弥陀佛往昔的这个誓愿,接引一切众生生极乐世界,所以最少在这个十念之中,若不生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也不成佛。

我因为看见阿弥陀佛这么大的愿力,虽然我想把万佛城造成一个极乐世界,但是现在还没有正式成就呢,还没有黄金为地,昼夜六时雨天曼陀罗华。虽然说是没有成功,将来有一天,一定是成功的。所以我才发一个很笨的愿力,说是:“所有跟我出家的弟子,和在家的皈依弟子,他们如果没有成佛的话,我也不成佛。”皈依我的人,他们做蚂蚁,我也跟着做蚂蚁;他们做蚊虫,我也跟着去做蚊虫去;他们堕地狱,我也跟着堕地狱去;他们变饿鬼,我也跟着做饿鬼去;哪一个做畜生了,我也愿意陪着他去做畜生。发这么一个愿力,必须要他们都成佛了之后,然后我若愿意成佛,我就成;我若不愿意成佛,我还不成。说:“你为什么不愿意成佛呢?”因为我看见还有很多人没有成佛呢!我还要去拖他们一把,所以就是我的皈依弟子和出家弟子、在家弟子都成佛了,以后我还要看看情形再说。

这是我今天想对你们说的话。所以我说我发这个愿是很笨的,不过我这个笨人就有个笨法子,就愿意这么笨。你想教我跑快的路,坐火箭,我不会的。什么时候在万佛城里头,我都是用两条腿来走路的,不用那个噗噗 car(车)。甚至于今天下雨我也偷偷地就跑来,那个方果悟,左一次要用车接我也接不着,右一次要用车去pick me up,也 empty,也是个空的。另一方面也是没有那么大福报,所以愿意受一点苦。

你们都被我这句话所迷了,“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我们人无论做什么事,要拿出一个真心来做,不要用虚妄的心去做,不要用攀缘的心去做,要用至诚恳切心来做佛事,来修行。你有一分真心,就有一分的感应;有十分的真心,就有十分的感应;你若有百千万亿分的真心,就有百千万亿分的感应。所以我们信佛,要真看破了,放下,才能得到自在。你不要似是而非的,不要以为这样是对了,其实是错了。

那你若真要学佛的人,不贪名,不好好,不攀缘,老老实实地用功修行。你能老老实实用功修行,才能得到真实的感应,才能有所成就。本来我们修行也不希望有什么感应,也不希望有什么成就,但是你若对一般人这么说,说是:“没有什么希望,也不需要有什么成就。”他就好像落了顽空了似的,他就也没有什么兴趣了。你若对他说修行有什么好处,将来得到什么样的神通,什么样的妙用,啊!那他就修行了。其实这样修行,不是真正为了生死修行,这就为什么呢?这就为了图这个虚名,好这个假好,被这个境界所迷倒了,这是很可怜的一件事。

你们这一次从香港来的人,和从马来西亚来的居士和法师,我觉得非常惭愧,对你们每一个人也觉得好像对不起似的。这话并不是客气这么说,真正我自己觉得道不足以感人,德不足以化人,你们这么多人来了,我要怎么样才能对得住你们各位?所以我想我的所长没有,我的所短呢,是很多,那么要我教这个所长,等于凤毛麟角一样;要我教这个所短的呢,那可就多得很,有牛毛那么多,有恒河沙那么多。不管我的短处很多,我的长处很少,我也愿意把我认为是长的地方和盘托出,全部教你们。

那么教你们这个,也是很不容易的,为什么呢?第一,要有一个信心;第二,要有一个忍耐心;第三,还要有一个长远的心。

我所长的是什么呢?方才说没有什么所长,不过我虽然没有所长,观音菩萨的长处是很多。现在我们是给这个十六呎的观音菩萨开光,在这个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开光的期间,在这个机会之下,我愿意把我所明白的观世音菩萨的四十二手眼,每一个手眼都教授给你们,传授给你们。你们信,就信;不信,我也不能勉强你们信。不过你若能以念兹在兹,依这个法修行,将来你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得到千手千眼。

观世音菩萨为什么有千手千眼?就因为他修这种法门,所以得到千手千眼。我在马来西亚曾经说过,我说:“这个四十二手眼是密中之密,玄中之玄,妙中之妙,不可思议,不可揣测的。”这样子的法门,在佛教里头竟然失传了,现在我想把它继承起来,传授给你们各位。所以在每一天一早起,七点半到八点半这个时候,我可以传授给你们这四十二手眼。在这几天的时间,我想尽量把这四十二手眼都传给你们。你们愿意学的,早晨七点半到八点半这个期间,我就传这个法给你们;若不愿意学的,就把它忘了。这是我想对你们大家说的话。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