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中国六代祖师血脉传承

◎宣公上人讲述

第一代祖师──达摩大师

菩提达摩,菩提是个觉,达摩是个法,从觉法大师这地方来论,菩提达摩在印度是第二十八代祖师。菩提达摩为什么不在那儿做祖师,跑到中国来呢?因为在以前授佛记,佛曾经预先说过,到第二十八代的时候,这个大乘佛法应该传到震旦,震旦就是中国。

所以菩提达摩由印度坐船到中国的时候,当时中国的佛法似有似无,好像有佛法,又好像没有佛法。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当时有佛法只是在那儿做表面上的工作,诵经呀、研究经典呀、讲经呀,甚至于连拜忏都没有,这是当时一般的学者就拿着佛法当学问来研究,就是互相讨论研究。

所以神光法师 ──二祖慧可,当时就讲经说法,讲经讲得很有感应,讲得天花乱坠。天花乱坠并不是人人都看得见的,当时因为也有有善根的人,他就得到天眼。五眼六通,五眼是得到了,六通还谈不到,就看见慧可大师一讲经,天上就有天女散花,地涌金莲,从地里头涌出金莲了,神光法师就坐在金莲花上来讲经。你看真是很神气,这就是研究经典。

但是经典所说的道路是应该修行,可是没有什么人修行。为什么没有人修行?就因为都怕苦,没有什么人真正打坐。当时有一个志公祖师,他是参禅打坐的,他也是得五眼的。那么一般人都怕苦,不修行,没有认真去参禅打坐的。也就好像现在你们一样,坐在那儿,等一等这个腿痛了,就想把腿伸开这么摇摇晃晃地把它摩擦一下。因为人都是人嘛!都怕吃苦头,当时就有这个情形,和现在差不多。这叫似有佛法而没有佛法,似有似无。

所以达摩祖师一看中国的大乘根性成熟了,应该把这个大乘的佛教带到中国,于是乎也不怕路程遥远、旅行辛苦,来到了中国。你说到了中国怎么样呢?中国当时的人看不起外国人,说这是摩罗剎来了,摩罗剎和尚,讲话也不懂,语言也不通,所以小孩子一看见达摩祖师就跑了。为什么呢?看他那么长的胡子,就很害怕;大人一看小孩子跑了,就以为这个印度人是不是来抓小孩子来的?所以就叫小孩子更不要接近他。你看不要说是度大人,他连小孩子都度不到,都没有人敢接近他。

于是他就到广州,再从广州到南京,去听神光法师在那儿讲经。达摩祖师一看,法师在这儿讲经,他就听经。听完了经,他就请法,说:

“法师,你在这儿做什么呢?”
神光法师说:“我讲经呀!”
达摩祖师说:“你讲经做什么?”
神光法师说:“我讲经教人了生死呀!”

达摩祖师说:“噢!你教人了生死,生死怎么样了法呢?你所讲的经,黑的是字,白的是纸,你用什么教人来了生死?”

神光法师一听,问得他也没话讲了,心想:“自己用什么教人了生死呢?”就恼羞成怒,发了脾气了。

哦!你看他讲得天花乱坠,地涌金莲,也一样发脾气,所以我就说似有似无。发了脾气怎么样呀?他就拿起他这个武器,他的武器是什么?就是一串念珠。他这个念珠,不是我这个星月菩提,我这个不太重,很轻。他那个念珠是用钢铁造的,用钢铁造的这个念珠做什么呢?就是预备同人打的时候,就用这个念珠来做兵器、做武器。他这时候一发脾气,这法师若发了脾气,那不得了!那简直像洪水,山崩地裂似的,他说:“你现在来谤法!”拿起念珠照着达摩面上就打了一念珠。

虽然达摩祖师大约会武术,因为他未加防避,想不到他这么样子厉害,说不过就要动粗,所以就把达摩祖师的牙给打掉两颗。

因为他是圣人,据说祖师、圣人的牙被人打掉了,他若是吐在地上,据一般的传说──是这样子不是这样子,你不要问我,我是这么样讲,我们先讲明白了,不要说为什么?什么理由?没有理由,讲就是讲,没有理由的,你不要问──吐到地下,就要三年不下雨。

达摩祖师一想:“噢!这若三年不下雨,你说要饿死多少人!我来度众生、救众生,这不是杀众生了?”于是乎把这两颗牙像吃油饼似的,把它吃到肚里头去;油饼没有那么硬,他就像吃骨头似的,吃到肚里头去了,吃到肚里头于是乎就走了。外来的人被人欺负也就算了,打掉牙也不能到政府那儿去告这个神光,出家人要忍辱嘛!况且他是个祖师,更应该忍辱,于是乎就走了。

走到半路上,遇到一只鹦鹉;这只鹦鹉在笼子里边圈着,可是这只鸟比神光法师就聪明得多, 它认识菩提达摩是一位祖师,它就说了:

西来意,西来意,
请你教我出笼计。

你看达摩祖师对人没有知音,对于这个小鸟,遇到一个知音。什么叫知音呢?就是认识他。

达摩祖师一听,这个小鸟这样请教他,他也就很高兴,就教它一个方便法,这不是实法,这是权法。他说:

出笼计,出笼计,
两腿伸直,两眼闭,
这便是你出笼计。

这好像秘密的妙诀,这是秘密法,所以他说话没有那么大声,我现在讲的恐怕比达摩祖师说的声音要大,他一定告诉那个小鸟说:“出笼计,这便是你出笼计。”他一定是这样讲的,为什么呢?他若讲得声音大了,被旁人听见,这个方法也行不通了。所以你看这个地方,这位祖师用心良苦呀!

方法教会了,这小鸟说:“好了,这可以,我现在明白怎么样是出笼计了!”于是乎,小鸟看见它的主人远远地来了,这时候它就把这个方便法用出来,腿也伸直,眼睛也闭上了,就等着主人来亲近 它。

这主人天天回来都要看一看、玩一玩它,这是他最心爱的一只小鸟,可以和他谈话,又可以给他消愁、解闷,所以回来先要看看这只鸟。这主人回来一看,哇!甚至于就要哭起来了!怎么呢?这小鸟在笼子里头,躺在那地方不动弹了。他比儿子死了都焦急,他儿子若死了,他恐怕都没有看得那么重要。于是乎他把这笼子门打开,把小鸟拿出来放到手上,这还是热的,热呼呼的没有凉,因为 它是假装死,所以它身上的暖气不会没有的。这主人把小鸟放在手里转着看,嗯!不动了,翻过来看,掉过来看,看来看去,把手打开看看?噢!把这个手一打开,你说这个小鸟怎么样?呼!飞了!飞了,这只小鸟的出笼计灵了。

可是我们现在都在笼子里,我们这个出笼计怎么办呢?我们人哪,你不要以为自己是自由的,不要误解自由,说是我愿意吃就吃,我愿意喝酒就喝酒,愿意做什么就做什么,我不守规矩也可以,这就是自由!那简直太混帐了,那叫误解自由。你真正自由,要能生死自由,我愿意飞到天空就飞到天空,我愿意钻到地里头就钻到地里头去,你要有这个本事,才是自由,好像那只小鸟似的。

现在讲这个《六祖坛经》,本来我讲得不好,不是客气,是真的。但是虽然我讲得不好,可是敢讲;那么也有的讲得好的,可是他不敢讲。等我这个讲得不好的人先讲一次,以后讲得好的就可以跟着来讲。那么将来你们有很多时间、很多机会可以听《六祖坛经》,可是那个讲得好的,是从讲不好的这儿生出来的,要明白这一点。我现在讲得虽然不好,将来你们开智慧了,比我讲得就更好,因为我现在没有开智慧,和你们是一样的。但是你们可都要把它用笔记一记,等你们开了智慧,就知道我讲得是对不对。现在我相信还不能知道我讲得是好?是不好?等你们开智慧了,噢!原来他这地方讲错了,是不是呀?那时候就明白了,可是那要等二十年之后。

神光法师把印度来的和尚打掉了两颗牙,和尚也没有来反攻他,以为这回是得到好处了,胜利了,把外国和尚都给打了。可是把外国和尚给打了,无常鬼却来了,这无常鬼戴着一顶高帽子,到这里来说:“法师,你今天寿命应该尽了,阎罗王派我来请你去,你今天就应该死了。”

神光法师一听,“噢!怎么我还要死吗?我也要死吗?我讲经讲得天花乱坠,地涌金莲,讲得这样好,还不能了生死吗?这个世界上到底有没有人了生死呢?”就问无常鬼。

无常鬼说:“有。世界上有了生死的。”

神光法师说:“是哪一个?你可以告诉我,我跟他学一学这个了生死的法。”

无常鬼说:“哪一个呀?就是你刚才打掉两颗牙的那个黑脸和尚。他呀!阎罗王就管不了他了,不单管不了他,阎罗王天天都要拜他,都要向他叩头顶礼,来恭敬他。”

神光法师说:“噢!他就是了生死的和尚呀!那么好了,我要跟他去学这个了生死的法门,你这无常鬼,你这个鬼大哥,等一等再叫我去,可以不可以呀?我现在真是想要了生死的,所以你同阎罗王讲一讲,给我一点时间,让我去学这个法门。”

无常鬼说:“你真有诚意,这也未尝不可,也都可以通融通融。”

神光法师一听,无常鬼答应他了,高兴得不得了,连鞋也忘了穿,打了赤足就后面追达摩去。

追达摩,达摩在前面走,他就在后面追,一追,追到这儿,看见这只小鸟,达摩祖师帮助它得到自由了。他就想:噢!原来就是这么回事,要装死,要装一个活死人。那么达摩也不理他,就前头走,他就后头跟着,一跟就跟到洛阳的熊耳山。达摩祖师就在那儿打坐、面壁。达摩在那儿坐禅,神光就在那儿跪着;达摩祖师在那儿坐了九年、面壁九年,神光法师就在那儿跪了九年。

以前我讲这个公案的时候,有一个小孩子,他听我讲,听得很高兴,就问我说:“那么他跪了九年,有没有吃饭呢?”这小孩子他就想起问有没有吃饭,当时我答他,在这九年如果不吃饭,怎么可以活着呢?就是达摩祖师吃饭的时候,他也吃饭;达摩祖师打坐的时候,那么他也打坐,可是在书上没有记载这个事情,我也没有讲明这问题。这小孩子来问这个问题,可见他一天到晚就是想着吃饭,所以他怕神光法师在那儿跪着没有饭吃。其实这小孩子并不是挂着吃饭,讲起来他是非常有善根的,他由五岁就开始给父亲、母亲天天叩头,等到十一岁的时候遇着我。他问我那时候是十一岁,并不是五岁,我要说的是他五岁的时候就能孝顺父母。

神光法师在那儿跪了九年,有一天下大雪,达摩祖师在那儿打坐,神光法师就在那儿跪着,雪下得没到腰了,把神光法师的腰都给埋上了,他还是在那儿跪着求法。达摩祖师回头看,说:“你干什么在这儿这么样子,下这么大雪,你还在这儿跪着干什么呀?”

神光法师说:“我要了生死!以前我讲经不能了生死,现在我要了生死了,请祖师传给我这个了生死的法门!”

达摩祖师说:“你看这个天,下的是什么呀?”
神光法师说:“噢!这下的是雪。”
“这个雪是什么色的啊?”
神光法师说:“雪当然是白色的啰!”

达摩祖师就给他出一个题目,来考他一下,说:“你等着天什么时候下红雪,那个时候我就传法给你;如果不下红雪的话,你就不要希望了。你这么恶的一个和尚,一念珠就把我牙打掉了两颗,我不向你报仇已经就是最慈悲了,怎么又会传给你法呢!”就出了这么一个题目,来考神光法师一下。

这个题目出来了,可是神光法师就把这个文章给作成了!这个文章怎么样作的呢?他一看,墙上有一把刀,这把刀是修道人的戒刀。这个戒刀就是预备有要犯戒的时候,逼不得已,一定要犯这个戒了,宁可自己把自己的头割下来也不犯戒,保持这个戒体,预备这样用的。那么神光法师把这个刀拿下来,一刀就把这个臂斩断了,斩断了一条臂,这是作文章了,这是考试的题目,他作这个文章。

斩断了,就有血流了,他把血和到雪里面,雪虽然是白色的,经过血一染,它就变成红色的。于是乎神光法师或者拿一个东西,中国人有畚箕,扫地装尘土的那种东西。就把这个雪撮了一畚箕,红雪、白雪这么一搅和都变成红雪,就说:“祖师你看,现在是红雪了!”

达摩祖师一看,“真的吗?啊!这真是红雪了!”这本来早就在意料之中,就是要考验他这个真心。那么一看见这个,达摩祖师就很高兴了:“噢!我到中国还真是没有白来这一次,还遇着你这么一个真心求法修道的人,把自己的臂膀都不要了,这是真有一点诚心。”于是乎就给他说这个以心印心的法门,教他直指人心、见性成佛这种的法门。

那么神光法师听了说法之后,这时候臂痛了,以前他没有想到这个臂,就只是想方法教这个雪变成红色,把臂痛也忘了。达摩祖师把这个法给他讲完了之后,他这时候生了分别心了:“啊,我剁下来这个胳臂好痛!”他就对达摩祖师说:“啊!我现在心很痛,请祖师替我安心。”

达摩祖师就说:“你把你的心拿来给我,我才可以帮助你。把你这个心安好了,才不会痛。”

神光法师自己就找自己的心,心在什么地方?东西南北四维上下,所有的地方都找遍了,觅心了不可得!对达摩祖师说:“我找不着心,没有。”

达摩祖师说:“我与汝安心竟!”我给你已经安好了,安完了你这个心。

在这个地方,要讲起来这个法是无量无边的,达摩祖师对神光法师所说的法,也是妙不可言的,所以才说“万法归一一归合”。万法就是归于一,一又归到什么地方呢?合就是人一口,这念一个“合”字。“神光不明赶达摩”,神光不懂这个“合”字的意思,所以就去追赶达摩祖师。“熊耳山前跪九载”,在熊耳山这个地方跪了九年。“只求一点躲阎罗”,只求达摩祖师指点他这一点点,来了生脱死,躲过阎罗王。这是神光法师遇到达摩祖师的一段经过。

达摩祖师到中国,曾经被人用毒药下了六次,谁来毒他呢?当时北魏有一个法师叫菩提流支,又叫光统律师,他最妒忌达摩祖师,所以就做一些斋菜来供养达摩祖师;但是这菜饭里边下了最毒的这种毒药,无论任何人吃了都会死的,就这么来供养达摩祖师。达摩祖师知道不知道这个饭里有毒呢?知道!知道可是他还是照吃可也,就把这个毒饭给吃了。吃了之后,就叫人给他拿来一个盘子,他就吐了,吐出来变成什么呢?这个毒药完全都变成蛇了,这是一次。

那么以后,菩提流支看毒不死达摩,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第二次又来下毒药,加倍下毒,以前没有毒死你,这回下多一点毒药。就用另一种更毒的这种毒药来毒达摩,达摩也是又把它吃了,吃了之后,怎么样呢?坐到一块大石头上,把这个毒药屙出去,屙出毒药的这个力量把这石头都给毒爆了,毒破坏了,一块大盘石也破坏了,那么这是第二次。

以后又有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吃了六次毒药。达摩祖师就对神光说:“我到中国来,是因为中国有大乘根性的人,大乘根性的众生,所以我把大乘的佛教带到中国来。现在已经传法有人了,接续我这个法有人了,那么我就不留在这儿了,我现在就要死了。”

这个神光法师由达摩祖师传给他法之后,就给他改名字叫慧可,说他的智慧真可以了,够了。那么这慧可大师就问达摩祖师,说:“你在印度有没有传法的徒弟呢?是不是也要给这个袈裟,用这个衣钵袈裟来做凭据呢?”

达摩祖师说:“没有。在印度,我传法是传法,但是不用这个衣钵袈裟来表信。因为印度的人心都很直率的,他修道,得道就说得道。有人证明他是开悟得道,这就是得道了;如果没有人来给证明,他自己不会说我得了道,我证了果,我又是阿罗汉了,我又是菩萨。没有,不会这么讲的,所以那里的人都很正直。中国的人不同,中国大乘根性的众生是多,可是打妄语的人也多。修道没有成道业,他说他成道了;没有证果,他说他证果了。所以要用衣钵袈裟来表明这种证据。所以现在传给你这个衣钵袈裟,你好好保持着。”

神光法师,就是这慧可大师听达摩祖师这样地嘱咐他,也就明白传法的这种意义了。

达摩祖师于是乎就死了,人就把他用棺材装起来埋到坟里,没有事了。可是就在这同时,魏朝有一个使臣叫宋云,在葱岭附近,就是中国终南山那一带──在路上碰见达摩祖师,达摩祖师拿着一只鞋,对宋云讲:“你的国王今天死了,你赶快回去呀,你的国家有事。”

宋云就问说:“那么大师您到什么地方去?”

他说:“我回印度去。”

“大师,您这个法传给谁了?”

达摩祖师说:“在中国四十年以后,可是也。”我的法在中国四十年以后,可是也,可就是说的慧可。

宋云回到他自己的国家北魏,就说这件事:“我那天走到葱岭,就是终南山那一带,遇见菩提达摩了。他说他回印度,他告诉我,就是我遇到他那一天,是我们的国王死了。我现在回来,果然正是那一天,他怎么会知道呢?”

这些人说:“达摩已经早就死了,你怎么会碰见他呢?”于是乎大家都不相信这个宋云讲的话。“他已经死了,你怎么会遇着他,我们大家把他的坟打开看看。”于是乎把达摩祖师的坟墓就给打开了,打开一看,这棺材里什么也没有,就剩一只鞋。

那么究竟达摩祖师到什么地方去了呢?以后就没有人知道,恐怕现在来到美国了也不一定。不过没有人认识他,他可以改头换面,随便千变万化的。他到中国,就说他一百五十岁,走了还是一百五十岁,到什么地方去?也没有人知道。说是去考查历史,历史上也没有这些个问题,没有地方考据去,这是达摩祖师一生到中国大概的意思。

这二祖神光为求佛法,把臂断去一条,我们为求佛法,这个腿痛一点,可千万不要断去它,因为断去就不会走路了。这个腿痛一点,就忍着一点,应该想一想,二祖慧可大师把臂都断了,我们现在还不需要断臂啊,所以打坐的时候,不要怕痛。

在达摩祖师没有来之前,他派过两个徒弟到中国,孰不知到中国受了很大的气,被人欺负。他这两个徒弟的名字叫什么呢?一个叫佛驮,一个叫耶舍。两个徒弟到中国就传这个顿教法门,就是禅宗这个道理。那么到什么地方讲,人家都不睬他,没有人和他讲话的,所有的和尚都默摈他。默摈就是不和他讲话,你自己讲什么也没有人听,所以自己也没有意思,就要走了。

一走就走到庐山,庐山那时候有个志远法师,他是专门讲念佛的。那么去见这个远公大师。志远大师就说:“你们两位是印度的和尚,你们传的是什么法啊?怎么这些个人就不理你们呢?”

佛驮、耶舍就把手伸出来,因为大约讲话也讲不太通,只会很少的中国话,所以就这么把手伸出来,说:“这个手做拳,拳做手,这个快不快?手做拳,拳做手,这快不快?”远公大师说:“很快的!”他说:“菩提、烦恼也就是这么快!”远公大师当时也就开悟了:“哦!菩提、烦恼原来没有分别啊!没有什么两样!菩提就是烦恼,烦恼即菩提,烦恼即菩提!”远公大师这样子明白了,就供养他们两位。没有好久,他们两个人在同一天就都死了,他们两个的坟现在还在庐山那儿。

达摩祖师在印度,一听说两个徒弟被人欺负得这么样子,以后两个徒弟也都死了。自己就想:“我去给看一看。”于是乎就到中国来。那么到中国来,收了很多中国徒弟。当时他在熊耳山那儿面壁九年,不知多少人去皈依、礼拜,拜他做师父。其中有三个人,达摩祖师临圆寂的时候说:“我到中国来,我这个法传了三个人。一个得到我的髓,一个得到我的骨头,一个得到我的肉。”所以他自己也没有身体了,自己把身体都分给人了。那么谁得到他的髓呢?就是慧可得到达摩祖师的髓;道育禅师,得到达摩祖师的骨,就这骨头;这道济比丘尼,就是那个总持比丘尼──我讲《法华经》的时候,不是说有一个比丘尼死了之后,在她口里生出一朵青莲花来?就是这个比丘尼──她得到达摩祖师的肉,她把达摩祖师的肉都给吃了;道育禅师把达摩祖师的骨头都给啃了;慧可祖师把达摩祖师的髓都给喝了,所以达摩祖师这连身体都没有了。所以各位不要在美国找,找不着了。

第二代祖师──慧可大师

接下来我们讲二祖。神光──慧可法师被人把头给割去了。慧可法师死的时候,是被政府把他杀了。杀了可杀了,但是他不流血,流的是像牛奶似的,他的血都变白色的。因为他这样子,所以就很多人又信佛了,当时皇帝也改过了,知道是错了,知道他是真菩萨。

慧可大师他在家姓姬,是出生在北齐的时候。达摩祖师是在梁武帝的时候,到第二祖已经换了北齐的时代。慧可大师以前的名字叫神光,为什么叫神光呢?因为他降生的时候,他的父母看见有一个金甲的神人,放大光明。这个金甲的神人,大概就是护法韦陀菩萨,来保护着这一位祖师出世。

这一位祖师生来非常地聪明,记忆力非常之强,所谓“目下十行字,耳听百人音。”怎么叫目下十行字?并不是说他这一看,就看十行,而是你普通的人看这一行,看这一趟字的时间,他可以看十趟,就这么快,非常迅速;耳听百人音,你一百个人同时讲话,他都可以听得清楚,他的分别力就这么样。因为有金甲的神人放光,所以名字就叫神光。

可是这一位祖师脾气最大,讲话不投机就想打。在四十岁以前,连讲经说法都带着一个铁念珠来行侠仗义,有不平的事情,他就要给平一平。因为这个,所以见到达摩祖师,他就用念珠打菩提达摩,结果跪了九年,自己又把臂斩断了一只。你想想,要是没有脾气,怎么能舍得把自己这个臂一刀就斩断了。这就是有一股脾气,有火气,所以把自己的臂斩断了。斩断了也不觉得痛,得法之后才觉得痛,为什么他觉得痛了?因为他有脾气,如果没有脾气的话,就算斩掉了也不会痛的。痛就是有烦恼,所以会痛。

这一位祖师在四十岁遇到菩提达摩祖师,得法之后,又隐遁了四十年。为什么要隐遁?就因为当时有一位菩提流支──光统律师他们这一党,专门和达摩祖师的弟子作对,甚至于见到就想要杀。你看!连菩提达摩祖师都是被他们用毒药来毒,所以何况他的徒弟呢!慧可大师虽然是很大的脾气,但因为听他师父菩提达摩的指教:“你应该隐遁,躲避这些人来和你作难。”所以他就隐遁了四十年。

前面不是讲,宋云问达摩祖师,他传法给谁?他说:“四十年后,可是也。”四十年后有位慧可大师,就是我的传法人。那么等到四十年之后,慧可大师弘扬佛法,教化众生,就遇到三祖僧璨大师,把这个法就传给僧璨大师,他吩咐僧璨大师说:“你好好保护着这衣钵,这是作证据的。你也应该隐遁,不然的话,也会对你不利。”说这话之后,菩提流支──这光统律师的徒党,他的徒弟和他这一党又来寻仇,又来想要杀慧可大师。

那么慧可大师在这时候就假装疯狂了,就是 crazy,发颠、发神经病。在发神经病的期间,有这些有缘的人,他就度。他虽然是有神经病,但是和众生有缘,所以很多人就相信这个慧可大师。可是菩提流支的徒弟,这一班党徒,还是放不下,还是妒忌障碍,于是就到政府那里把他告了,告这个慧可大师。拿什么理由告呢?说:“这个不是个人哪,他是个妖怪啊!所以迷得这么多人来崇拜他,根本他就不是个人。”就这样到政府里去告,政府就把这种的情形奏给皇帝。

当时皇帝就下了一道圣旨,就是诏书,命令当地的有司、当地的官,去把慧可大师给捉起来,就审问他,说:“你到底是人?是妖怪?”你猜这慧可大师怎么说?他说:“我是妖怪。”

可是这大地方官一听到他这样讲,知道他是冤枉,是受人妒忌,就叫他自己想清楚,说:“你想清楚了!你到底是个什么?”

慧可大师说:“我实实在在是妖怪,我真正地是个妖怪。”

那么既然这样,真是一个妖怪,这国法不能允许妖怪在世界上,于是乎奏明皇帝,就要把他问斩了,就要斩首示众,要把这个妖怪给杀了。唉!你说世界有没有真理!一个第二代祖师,这个政府就说他是妖怪,是个妖精。

在这个时候,二祖慧可大师就对着他这一班徒众说:“我是应该受这个果报的。我传的这个佛法,到第四代的时候,只落到名相上,就是有名有相,着到相上。”说完这话,二祖慧可大师就落泪了。落泪并不是怕死,并不是说政府要杀他,他怕死,哭起来了。因为二祖这个脾气最大,就是死,或什么的他也不怕;他若怕死,他也不会承认他是妖怪。二祖最神气,你看死就死了嘛!怕什么!你说我是妖怪,我就是妖怪!你看这个脾气。若不是有脾气,怎么会这样子,这就是一股劲儿,你说是妖怪就妖怪了,没关系。

那么哭了之后,就叫刽子手,说:“你来杀吧!”刽子手拿着刀照他头上就砍了一刀。你猜怎么样?你猜不着呢!你一定想:“这一定像砍到铁上、石头上,这个头砍不掉的,因为他是祖师,有神通嘛!”你会这样想。不是的。这一刀就把头给砍掉了,再也不会长出来了。那么砍掉头怎么样呢?没有血出,所出的是什么呢?就像牛奶似的白浆。

说:“这个未免太神化了!”就是这么神化。你信就信,你不信就算了,这没有什么理由可讲的。那么你信,我可以给你用一个简单的道理讲一讲,为什么他冒白浆,不流血呢?这是人到一种纯阳体了,他所有的血都变成白色。你说我不信,当然你不信啦!你若信,你也成了第二代祖师了嘛!

这个有司一看这种情形──这个妖怪不流血,这真是妖怪了!于是乎就具实以奏,说:“这个真是妖怪。我把他杀了,他头掉了,没有血流出来,只流出好像牛奶那种白色的浆,并且他这个面目,死了还和活着一样。这证明这真是妖怪了。”

但是到皇帝那儿,皇帝知道。皇帝那儿怎么知道呢?因为在印度第二十四祖──师子比丘,也是被人杀了,砍掉了头,不流血,冒白浆。这印度第二十四代祖师师子比丘也是这样的,这是证明这个人的体纯阳无阴了,阴都变成阳了,这叫白阳世界。

这个白阳世界是为什么呢?就因为他无漏了。什么无漏了?就因为他自己没有无明了。那么说:“你方才讲这个慧可大师脾气很大的,那么有脾气,怎么会没有无明呢?”你比我聪明,我还没想到这个问题,你想到这个问题令我也多了一点知识。你要明白,慧可大师我说他这个脾气,这是大仁、大勇、大智、大慧的脾气,并不是像你我好像炮仗似的那个脾气,啪似地响了!你要听明白,他这个脾气和一般脾气不同。他这个脾气就是智慧,有智慧他就能认出因果循环,一切的道理都不违背了。所以你这一问,我又要多说这么多话。大仁、大智、大勇、大慧,这是他的脾气。

那么这样子,皇帝知道这是真正的肉身菩萨,所以就生大忏悔,说:“这真菩萨在我们国家里,我们都不能保护,现在居然把他杀了。”于是乎,他大生惭愧,令这些文武大臣全都皈依这位妖怪。所以他虽然死了,又收了这么一些个徒弟。二祖神光的大略事迹是这样。

第三代祖师──僧璨大师

在隋朝的时候,这是僧璨法师弘法,他是第三位祖师。这一位祖师,谁也不知道他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姓什么?叫什么?没有人知道。他来见二祖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子呢?是一个身上生了很多的疮,很多的痈疽。这个痈疽在身上,这儿也长一个,那儿也长一个,很多很多的,通身都是,就像那个大痲疯一样。人长那种病,要和一般的人都隔离,因为恐怕会传染,就是这种病。他就这样来见二祖,二祖问他说:“你从什么地方来啊?你来到这个地方干什么啊?”这个大痲疯的人说什么呢?他说:“我来皈依和尚,学习佛法。”二祖说:“你病得这个样子,污浊邋遢,你身上这么样不干净,你怎么可以学佛法呢?”

这个病人,你猜他说什么?二祖本来很聪明,他比二祖更聪明。他说:“我这个有病的人和你这个和尚,这个心有什么分别,心有什么不同?”

二祖一听,咦!这个人有点来历,就说:“你不要讲,不要讲,我知道了。”于是乎把法就传给他,就这么样传的。传了之后,说:“你好好保护着、爱护这个法,你也要避一避,因为菩提流支这个印度和尚,他自己是印度人,但是他专门妒忌印度和尚。我现在接的是菩提达摩的法,他的徒弟就想把菩提达摩的徒弟都给杀完了。所以现在我传法给你,你切记不要出锋头,不要教人知道,你要藏起来。”于是乎,这个三祖僧璨法师也就学他师父的样子,假装发疯癫这种病,到各处去默默中来教化众生。

他正赶上后周武帝灭佛法,于是也就跑到山里面住了十多年。他住的这个山有很多狼熊虎豹;等他到这儿住的时候,这些狼熊虎豹都不知道搬家搬到什么地方去了,都没有了。

直到有一次,他见到道信祖师,就把这个法传给道信,道信祖师这是第四祖。

那么传了之后,他就设了一个千僧斋。千僧斋就是请一千个和尚来吃斋,他的徒弟有不知多少都到这儿来吃斋。吃完斋的时候,你说他怎么样啊?他说:“你们大家都认为坐着死,这是最好了,你们现在看看我,我给你们来一个特别的样子,我这个生死自由。”

怎么样子呢?说完这话,一只手攀着一个树枝子──就在当时千僧斋那个地方,前面有一棵大树,他手扳着树枝子──脚翘起来了,并不是上吊,但是可就死了,奄然而化。就这么手扳着树枝子,就圆寂了。究竟他多大岁数?是什么地方人?姓什么?叫什么?也没有人知道。这是三祖大略的事迹。

有一个人在这儿听经,这会儿就害怕了,害什么怕?说:“第一个祖师菩提达摩,被人用毒药毒死了,第二个祖师被人杀了,第三个祖师抓着树枝也就这么死了。这做祖师太没有意思了!太危险啰!我无论如何不愿意做这个祖师。”你就想做也不可能做,因为你怕死。做祖师的就要不怕死,拿着死和生没有分别。所谓前面讲这个“烦恼即菩提,生死即涅盘;游戏人间,教化众生。”这才能做祖师。你这么胆小,连死你都怕,那怎么可以做得祖师,你连祖师的徒弟都做不成呀!因为什么呢?你有所恐惧,有所怕。

祖师都是不怕苦,不怕难,也不怕死,也不怕生。前面讲那个佛驮、耶舍──达摩祖师那两个徒弟,不是说吗?“你手做拳,拳做手,你看快不快?”远公大师说:“快!”他说:“烦恼即菩提,生死即涅盘,也是这么快。”所以你不要怕死就可以做祖师。现在谁可以不怕死,我都封他做祖师。那么上面说的这是第三祖。

第四代祖师──道信大师

第四祖又是一个特别样儿,怎么特别样呢?他很小就出家,跟着僧璨祖师来学习佛法。他六十年长坐不卧,总是这么坐着不卧,他眼睛也常常闭着不睁开,但可不是睡觉,你不要误会了,他闭着眼睛来用功。可是眼睛一睁开,怎么样啊?哦,一般人一看见他这个眼睛,就都打战颤,吓得──哦!就都好像地震了似的,吓得那个样子,常常是这样。为什么呢?谁也不知道,他就有这种威德。

他是什么时候的人?唐朝的时候。在唐朝贞观十七年的时候,皇帝听说这个第四代祖师在这儿,就派一个使臣,去请他到皇帝那儿,皇帝要供养他,要拜他做师父。你看,要是到现在,不要说皇帝请我去,就不请,我都要去见皇帝,来攀缘一下,何况他来请我呢,怎么可以不去?可是你说他怎样啊?他不去!他说:“我年纪太老了,走路也走不动啰!吃饭也不香啰!我老得多病,不能到京里去了。”

这个使臣就回去对皇帝一说,皇帝说:“你再去,一定要把他请来!你就说皇帝说的,无论如何你要去,你就老了,怎么样老,也都要去的。请你,你就要去的。”所以这使臣又来了,就对他讲:“皇帝说无论如何,你就老,就怎么样子,现在我们用人把你抬着也要抬去的。我们给你预备个轿子,把你抬到京里去。”那时候因为没有飞机,不是交通这么方便。

四祖说:“哦!不行的,我不去,我太老了,不可能去了。如果你一定要我去,你把我这个脑袋斩下来拿去,但是我心始终不去的。”

使臣一听,他这么样讲,没有办法,怎么可以把他脑袋斩去拿给皇帝呢?就回去对皇帝说:“这个和尚真是特别古怪,性情真是太不近人情了。皇帝您请他来,他说就是把他头斩了拿来,他心也不来,也不来见皇帝。”

皇帝说:“好!你就去把他的头给我拿来。”于是乎就用这个盒子装上一把刀,说:“你到那儿,就拿这把刀把他头给斩了。”这使臣说:“好!”等临走的时候,皇帝对他又说:“无论如何,你不能伤这和尚,你不能杀这个和尚。”

啊!这个使臣现在明白了,于是乎到那儿就说:“老和尚啊!你现在倒是去不去?皇帝叫我拿这把刀来就是斩你头的,这把刀是皇帝赐给我的。你若不去,他就叫我拿这把刀,把你头给割下来,拿着你的头去见皇帝。”

这个道信祖师说:“好啊!那是最好了,我这个头能见到皇帝,这一生真是特别地光荣。好啦!你现在就来斩我的头啦!”于是把头就伸出来。这个使臣拿着刀正比量着他的头,一看见他把头伸过来了,赶快把这把刀又放到盒子里了。

道信祖师这么闭着眼睛等他斩头,等了大约十分钟,恐怕有的。这是大约的,也不一定,你不要执着,说一定十分钟。或者十一分钟,或者九分钟,都不一定的。那么看他没有斩,道信禅师就说了:“喂!你怎么不斩哪?”他发了脾气了,好像二祖似的。

这使臣就说:“皇上叫我,只是这么讲一讲,不能伤和尚。”

四祖道信大师哈哈一笑说:“啊!你现在知道这个世界还有人吧!”就是还有不怕死的人。

四祖道信禅师,俗家姓司马,名字叫信,所以出家的名字就叫道信。司马这个姓这在汉朝和晋朝可以说是贵族的人,因为晋朝皇帝就姓司马,汉朝有一个司马迁和司马相如,作文章都作得非常好。这第四祖他是很有名望的家族,从小就出家修道,他活了七十二岁,但是六十年都是胁不着席,就是不躺着睡觉,他的成就是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境界。

有一次他在山上修道,湖北这个城就被土匪给围困住了。城被围困了一百多天,道信禅师看见城里边,水都没有了,井也干了,水的来源也没有了。水、火和饮食有重要的关系,没有水,人就不能有生命。于是乎,信禅师就到城里边来,教化所有的城民,教这个官和民都念“摩诃般若波罗蜜多”。一念“摩诃般若波罗蜜多”,没有好久,贼、土匪就都散去了、退了,井里这水又都有了,这是一种感应道交的情形。

在这个时候,他用佛眼观察,自己应该到什么地方去住去?他一看,湖北那儿有一个山,这个山叫破头山,这名字很不好的,那个地方有一股紫气围绕,紫云在那地方笼罩着。这紫云就是一种祥瑞的表现、吉祥的意思,于是乎他就到这个山上去住,那么给这个山改了一个名字,叫什么名字呢?叫“双峰山”,因为它有两个山峰。

有一次他教化众生,遇到很刚强难化的众生,他教他改恶向善,他就改善向恶,不听教化。以后他就用种种的权巧方便法门,结果把这刚强众生也教化得改恶向善了,知道自己是错误的。他弘扬佛法,有四十多年,所教化的众生如稻麻竹苇那么多,“稻麻竹苇”就是表示太多了,那数量不知有多少。

有一次他告诉他的徒弟圆一法师,说:“你要给我造一个塔,我要走了。”这圆一法师就给他造塔。有一次他就问:“这个塔造好了没有呀?”圆一法师说:“已经造好了。”造好了,怎么样呢?在永徽二年,永徽是唐朝一个皇帝的年号。二年这时候,闰九月二十四日,道信祖师从来也没有生过病,可是在这一天,他就坐在那儿奄然而化,就圆寂了。没有什么人知道他圆寂,他也没有告诉大家说我要走了,没有告假。

圆寂之后,就把他装到这个塔里边,封上了。这是用石头造的塔,本来用铁都锁着的。过了一年,这个塔自己就开了,锁也都开了,大家就看见这第四祖在里边,还是在那儿端然正坐,和活着的时候一样,一点都没有变。

在这个时候,第五代祖师弘忍,又看见师父的相好,就非常高兴。虽然像活着的时候一样,但是这个肉都干了,一定都没有什么肉了。于是乎用漆布把这个身体贴上金,保护这个真身,直到现在还有,这是第四祖。他教化的众生非常之多,那么他的入室弟子、传法弟子,就是第五祖弘忍大师。

第五代祖师──弘忍大师

从西天到东土,历代祖师各有各的特长,各有各的密行,各有各的来历不同,现在略略说一说五祖大师的经历。五祖大师生在湖北双峰山黄梅县这个地方,俗家姓周,七岁就被送到庙上修行。大约是他父亲、母亲都是笃信佛教,觉得世俗这种生活烦烦恼恼,争争吵吵,贪而无厌,从生至死,没有什么真正的价值。所以有小孩子,在七岁的时候就把他送到庙上,跟着四祖道信禅师出家。

道信禅师一见这个小孩子,就知道他是法门的龙象,就尽量栽培他。栽培他,并不是说天天给他吃点好的,穿点好的,住一点好的,这么样栽培他。他是天天叫他勤劳工苦作──清洁的工作呀、煮饭、烧水、煲茶呀这一类的,总而言之,什么工作都叫他做,叫他没做过的要做一做,试一试这种工作的味道。

白天他是勤劳工苦作,任劳任怨,不和同等的沙弥打架,也不拌嘴,就是那么认真脚踏实地用功修行。谁说他不对,他就很欢喜地接受,很欢喜地改过自新。七岁的时候,就是这样一天一天修行,白天做一切的事,工作护持道场,晚间就参禅打坐,认真用功。不是到晚间就赶快睡觉了,一早起也睁不开眼睛,爬不起来,不是这样的。晚间练习坐单,坐那儿用功,修这一切的行门。一切的行门是什么呢?就是自己诵经、持咒、拜佛、礼忏、研究学问,在这忙里偷闲来用功修行,时间一分一毫也不叫它空过去;白天做一切的工作,也正是用功修行,晚间还是参禅打坐,也是认真修行,所谓时时刻刻都痛念生死。不多说一句话,不少做一份活,做一切的工作也尽量把它做好了,话不说那么多,不和任何人争,不和任何人去吵,这是五祖弘忍大师。什么叫弘忍?就是什么他都忍,忍不了的,他也要忍;让不了的,他也要让。

经过这么样,到十三岁的时候,四祖大师观察他可以受具足戒了,所以给他授具足戒。受戒之后,十三岁就做比丘了,他身量也长得高高大大的,身高八尺,相貌奇特。什么相貌奇特呢?他这个眼睛有神,口不随便讲话,天天都是谨言慎行的。一看他就看得出,他是时时刻刻行住坐卧都在用功,不把光阴空过。四祖一看,观察他是载道之器,可以弘化一方,所以就把衣钵传给这弘忍大师,他做这个五祖,是在中国第五代的祖师。从释迦牟尼佛一代一代传下来,传到中国的五祖,这叫传授心法,以心印心,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法门。

五祖大师的戒行精严,修行是特别认真的。在当时也有一些土匪常常到城里头去打家劫舍,抢金银财宝。有一次土匪就把湖北这个城给围上,弘忍大师忍不住了,就想要救这城里头的老百姓,于是乎他就下山了,从东山那地方到湖北城里去。这些土匪一见着弘忍大师来了,就吓得丢盔卸甲望影而逃。为什么这样子?因为弘忍大师虽然是一个人下山来的,就是有随从,大约也不过三三两两这样子;可是这些土匪就看到完全都是穿金盔金甲的天兵、天将,好像从天上下来的天神一样,身穿着金盔金甲,手拿着宝剑,这么威武奇扬的。土匪一见到这样的情形,就吓得望影而逃,就跑了;也不用一刀、一 枪、一箭,他们就吓得撤退了。那么这是什么原因呢?很简单,我告诉你们各位,就因为弘忍大师他诵持〈楞严咒〉。在《楞严经》上说过:诵持〈楞严咒〉的人,常常有八万四千金刚藏菩萨随从他、保护他,到必要的时候就救他、拥护他,所以土匪一见着弘忍大师就吓跑了。这可以说是金刚藏菩萨显圣,也可以说是弘忍大师修行的功德、威德,把他们都慑伏了。

那么以一个修道的人,能不用一兵一卒,把土匪给吓跑了,这就是有真正的功夫才能这样子;若没有真正的功夫,怎么会有这样的感应道交?因为这种种的灵异,所以四方的比丘都望风而归,听到五祖这个道风,就都去到他那儿学习佛法。所以当时在五祖的座下,常常有千余人在那儿来求法。

这个四祖大师,唐太宗召请他到宫里头去,想要供养他。那么有其师必有其徒,五祖弘忍大师也是在唐高宗的时候,很多次皇帝请他到宫廷里边来,要供养他;他每一次都婉拒了,也不到宫廷里头去受皇帝的供养。这种高风亮节不是一般人所能明白的,可以说是他本着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 威武不能屈。

这是一种顶天立地的大丈夫的行为,不是一般求名求利、迷恋财、色、名、食、睡这一类的人所能了解的。由他这一点看来,这是佛教和其它任何宗教不同的地方。

在唐朝咸亨的时候,他就对门人说:“我要走了。”叫门人给他造一个塔,用石头造的。他又问:“这个塔造好了没有?”门人告诉他:“造好了。”于是乎他就端然正坐,无疾而终。

可是在他入灭以前,他告诉人,说我传法的人有十个。这十个人每一个都可以教化一方,都可以做一方的法主。

这十个人是他教化众生以来,所挑选的十个嗣法的人。因为他告诉六祖大师说:“衣为争端,止汝勿传。”说从你这儿就不传这个衣了,有这个衣,大家就争这个衣,这是一个乱的开始。

他嗣法的人有十位,这十位就是神秀、智诜、慧藏、玄约、老安、法如、智德、义方,又有惠能大师,又有一个叫刘主簿。那么这十个人都是接五祖法脉的嗣法门人,都可以做一方的教化主。那么说完这话,他就入灭了。以上,这是五祖大师简略的行状是这样子。

这十位五祖大师的嗣法门人,每一位都有他的特长,或者是智慧第一的,或者是品行第一的,或者有道德第一的,或者有容忍第一的,或者有喜舍第一的,或者有慈悲第一的,或者有教化第一的,或者有修行第一的。总而言之,是各有所长,所以他们都值得做一般人的师表,做人天师,做众生的依止师,做众生的善知识。

总括起来说,他们这十位没有自伐的。什么叫自伐呢?就是自己赞叹自己,自夸其德,表露自己与人不同,就是颜渊说的:“愿无伐善”那个“伐”。愿无伐善,就是不说自己的特点,不说自己的长处,也没有自夸的。不会自己夸赞自己,说我小的时候如何如何;中年的时候、读书的时候如何如何,都是出乎其类,拔乎其萃,与人不同;也不会说我老年的时候,如何如何;也不会到处夸耀自己有多少皈依弟子,多少人相信自己。凡是圣贤的人,都不会有这个毛病,也不会自大、骄傲,也不会自满。

总而言之,他们都有优秀的这种德行,注重德行,不会图虚名、好假好,在表面上用功夫,自欺欺人。这十位不骄傲、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这是这十位教化主的行状,那么要一一详细说,要很多时间,这简略的,大约就是这样子。

现在在这儿研究历代祖师,我们每一个人要回光返照,自己选择一个,我要学哪一位祖师,哪一位祖师是我的一个榜样,我愿意照着他这样去修行。我们要这样想,听经才有用,对我们自己的身心、生死上才有帮助。我们如果听经是经,我是我,我和这个经分开了,和这个祖师也分开了,那始终我们不能得到利益。我们要:

见贤思齐焉,
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哪一位祖师我们最佩服,我们就要向他看齐,向他学习,这才不把这个时间浪费了。

好像方才听说这个五祖大师七岁就出家,他就不和他的同类沙弥打架,也不争、也不拌嘴,就是天天好好地工作,好好地任劳任怨,这才真正懂得怎么叫出家了,懂得要怎么了生死。如果你出家了,还天天吵架,天天打架,天天骂架,这个和没有出家是一样的,我们人人都要猛省这一点。

万佛城叫“法界佛教总会”,所谓

无不从此法界流
无不还归此法界

在万佛城的人,都是凡夫,也都是一般的人,到这万佛城。万佛城这个地,虽然说是个圣地,虽然说是造就佛、造就菩萨、造就祖师的地方;可是我们刚一来到这地方,谁也不是佛,谁也不是菩萨,谁也不是祖师,未免就挂一漏万,有很多的事情都是美中不足、不能尽善尽美、不能圆满的。要是都圆满了,我们就成佛、成菩萨、做祖师了,不做凡夫了。

我们在这儿都是凡夫俗子,都一点一点去自己的习气毛病,所以无论哪一位做事,都有一些个出入,有一些个不圆满的地方。不过我们到这儿来,都是想要圆满,都是想要往好的学,我们这一个想要圆满、想要好好修行、想要见贤思齐,这一个心,这是最宝贵的。就怕我们有过不能改,知善不能行,就只是自私自利,那就完了。

我们每一个人能有这一念要成佛的心,要行菩萨道的心,要本照普贤菩萨那十大愿王,去发这十大愿,这就一定会达到你所希望的目的。我们现在不圆满的地方,大家都互相包涵一点,互相谅解一点,所谓

忍是无价宝,
人人使不好,
若能会用它,
事事都能好。

我常对各位讲“一切是考验”,我们在多生多劫,不知道造了什么罪业,不知道和哪一位有什么因果,有什么不圆满的地方,所以就会有很多的问题发生,很多不如意的问题发生。那么在这个时候,就是“一切是考验,看我怎么办”,看看我自己怎么办?不是看尔怎么办?看尔是往外看了。

一切是考验,
看尔怎么办?
对境若不识,
须再从头炼。

这是

一切是考验,
怎么办,看你自己怎么办?
对境若不识,
须再从头炼。

一切是考验,
怎么办?
你若明白他了,也就不会埋怨他了,
对境若不识,
须再从头炼。

这几句话都是反求诸己的话,你不要看你、我、他,你要学那个菩萨。菩萨的行状是

真认自己错,
莫论他人非,
他非即我非,
同体名大悲。

你常常有个大悲心,怜悯一切众生:我要教化众生,感化不动众生,是我的德行不够;我的德行若圆满了,能万德庄严,没有不被我所化的。我化不了,就是德行还没有万德庄严。这样一想,就不会向外驰求了,不会到外边去找,这叫真正地回光返照,反求诸己,行有不得,皆反求诸己。

爱人不亲反其仁,
治人不治反其智,
礼人不答反其敬,
行有不得,皆反求诸己。

我们若能这样子,不要说圣贤,就是佛菩萨,我们都可以很快地就达到他们的果位了。

“爱人不亲反其仁”,你爱护一个人,人家和你远远的,很疏远的,不敢接近你。反其仁,你要回光返照,看看我这个仁爱人的心,够不够?这是爱人不亲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好像我做师父的,教化徒弟,徒弟不听。我要回光返照,我这个做师父的,是不够德行吧?所以这个徒弟才出叛徒,才不听话,这是反其治。

“礼人不答反其敬”,你对人行个礼,人家不睬你,望都不望你,你要反求诸己,看看我是不是很恭敬地向人行礼?这是礼人不答反其敬。

“行有不得”,不得,就是不怎么好,不圆满。你所行所作,觉得不对的地方,“皆反求诸己”,都要自己反回来看看自己对不对。

五祖大师把这个衣钵传给六祖。五祖继承四祖的道统,所以当唐高宗以皇帝的尊严,要请他到宫廷去供养,很多次他也不接受。因为他这样自尊,不随随便便受国王的邀请,国王更加对他崇敬;于是乎就把宫廷里头最珍贵的药品,和最尊贵的宝贝,叫使臣送去给他,去供养他。可是五祖大师也不因为拿这些珍贵的药品和宝贵的东西,就生大我慢,生大执着,他心里没有这些个东西。所以他就把所有的珠宝、药材又散给大家,于是乎他就入灭了。

由摩诃迦叶到菩提达摩这二十八代祖师,传到中国后,这第五代祖师大概的行状是像以上所说的。

第六代祖师──惠能大师

惠能大师,在中国又叫六祖,是广东新州那儿的人,他以前是北方人,以后因为他祖先搬到广东,在新州那个地方落户了。父亲姓卢,三岁父亲就死了。母亲寡居,没有嫁人,守她这个儿子。他打柴来维持生活。

有一天,他卖柴到一个店里去,里边一个客人在那诵《金刚经》,他听见“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就开悟了。他以居士身,就到嵩山五祖弘忍大师那儿去。在那儿就做苦工,在黄梅道场,他舂米舂了八个月。

五祖知道这时候应该传法给他了,因为他在那儿服劳几个月,也不打妄想,只是用功,所以知道这个时间对了,就叫大家都写一首偈颂来。

那个神秀就偷着写了一首偈颂,说是:

身是菩提树  心如明镜台
时时勤拂拭  勿使惹尘埃

六祖到那儿一看,也作了一首,说:

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

其实这就是批评神秀的偈颂。因为神秀那个偈颂是在修道的时候,所以他要时时勤拂拭。六祖大师是已经过来人,他是过河不需舟了。所以他说“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本来什么也没有。“何处惹尘埃”在什么地方有这个尘埃可惹呢?这是这么说的。

黄梅就也没有说什么,就记得这个人。因为当时那学佛法的人,也都是互相妒忌障碍的,你怕我得到这个祖师位,我怕你得到这个祖师位,所以都在那守候着,想接这个衣钵。就好像现在这个修行,你也想要开悟,他就想要成佛,他也想要什么,总是有一个东西在那儿障着,总是功夫不相应的。

那么五祖在晚间就把衣钵传给六祖大师,也把修行的这种道传给他了,叫他晚间就连夜跑。你看那时候都这样的,现在更不如那个时候啰!

五祖对他说:

有情来下种  因地果还生
无情亦无种  无性亦无生

“有情来下种”,要有情,有这个生机,要有这种生生化化的这种的功能,才能下种。“因地果还生”,也就是因为有这个地,种了花才生。这个“无情亦无种”,若没有这个生机了,也没有种子了,就有地也没有用。“无性亦无生”,也没有什么性命,也没有什么生生的这个能力。

这就是说,修道用功,你不要怕有妄想,你就有妄想,你能引开,不给妄想转,还继续修行;你也不怕有意念;有意念,你能以不跟着这个意念跑,那也都没有关系的。所以你要能收摄身心,不跟着那妄想跑。所以无性亦无生,你若没有这个生──生性,他也没有这生机了,没有生机也就没有生性。

六祖大师得到这个衣钵,得到正法眼藏了,之后就和打猎的人在一起住。以后他看时机成熟了,就到广州听印宗法师讲《涅盘经》,那时就有两个僧人,这个就说风在那儿动,那个僧人就说旛在那儿动,那个风你看不见的,那个幡是有形的,他就说他那个理,他就讲他的理。六祖大师就说了,不是风动,不是幡动,是仁者心动;你心里动了,你心里若不动,什么都没有了嘛!

所以在这个时候,他就把衣钵拿出给人看,也出家了。大家就请他到曹溪那个地方去建立道场,因为以前那儿有个智药尊者,说是一百七十年以后有肉身菩萨,在这儿弘扬佛法。那时候,正是一百七十年以后,所以他到那儿去修南华寺──曹溪道场。以后接他的法就有三十多个人,南岳和青原这二位是其中的上首。

在唐朝先天二年他就圆寂了,年纪是七十六岁。唐宪宗就封他一个谥号,叫大鉴禅师。塔叫灵照之塔。后人作赞曰:

应无所住  碓柴生花
本来无物  总欠作家
黄梅夜半  误赚袈裟
流传天下  五叶一花

说那《金刚经》上说无所执着。舂米和斩柴,在这里边好像开花了似的,就言其它在那儿修行。本来什么也没有的。他还差一点,就是犹欠筛在的意思。黄梅禅师在夜半传给他法,这个袈裟被六祖大师给得去了,这衣钵就流传到世界。这一花开五叶,这五叶就是云门、法眼、临济、曹洞、沩仰。这一花五叶流传到现在。

所以我说:

不立文字传衣钵
本来无物泯言说
悟澈心源破迷倒
了达性海游太虚
一华五叶续慧命
万古千秋度世佛
曹溪法水流沙界
洗涤众生垢沉痾

没有一个什么证书,也没有一个什么文字的证明,就传这衣钵给六祖。不像现在有个毕业证书啊,他那什么也没有,所以说本来无一物,什么都没有的,所以也没有什么可说的,泯言说。什么叫破迷倒?把这个心──真心的那个源头──明白了,所以也不迷了,也不颠倒了。好像我们人,这有一种情情爱爱,这都是迷倒,把它迷着。若明白了,这些个本来都没有的,为什么要被这一些个东西来支配?你要明白这个性海是大而无外,小而无内。

法界为体有何外
虚空是用无不容
万物平等离分别
一念不生绝言宗

你若能这个样子啊,就了达性海全是空洞的。游太虚,游到那没有一点点无明在里头的大海。

从六祖大师以后传来──有云门,有法眼,有曹洞,有临济,有沩仰,这是叫一花开五叶,续佛的慧命。万古千秋这个佛都在这儿教化世人。曹溪的水流到尽虚空遍法界去,恒沙世界去。把众生这个无明烦恼,这些大病,都给洗干净了。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