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册.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人与路

◎ 庄果香

人有千万万种人
路有千万万条路
路有走不完的人
人有走得完的路

我常想也常说,人生中有三件事,是不能由别人代替的:健康、学问、吃饭或服药。最使人难受的事,莫过于生离死别了。一九九五年六月初,我正在生病,全身从头部至皮肤、肌肉都痛,尤其八日、九日两天,连门都不能出,也无法去看医生。突然接到一通电话,方知师父宣公上人在美国圆寂了……。

我边哭边责怪台湾的媒体不恭不敬不孝。我给台北法界去电话,法师劝我不要难过,要好好弘扬上人的法,师父的法将会永远长住在人间的,做弟子的应该化悲痛为行动,身体力行师父之法。国史馆胡先生透过大乘精舍乐秘书长(中华佛教居士会)与我联络。国史馆需要大师的有关数据,撰写近代高僧传。我就到位于忠孝东路的法界佛教印经会,得到全套上人之法本及录音数据,心里充满了感恩、感谢之情。法师们为我录了音,虽是记忆中的点点滴滴,但那是真情流露,接着法师要我将回忆写下来。说句真话,我的文笔不佳,但仁慈的法师却一直鼓励我!

“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是师父对弟子们的开示,至今仍不绝于耳。笔者和一般居住于台湾的民众一样,早期从大陆迁移来台的人,家中信仰大多数是佛、道同堂共修的。笔者家里从祖母起,就专修观音法门,父母亦然,并乐善好施,尤以施药最广;但家里没有一人皈依为三宝弟子。直到一九八八年,我邀请姊姊来台北,参加了在桃园举办的皈依后,方开始认识佛法,并持〈大悲咒〉。

一九八二年师父曾来过台北,直到一九八八年秋季,师父才又来台,以观音法门举办护国息灾大法会。接着我代表财团法人中国文化博物馆,随着杨英风教授、陆剑刚教授等,筹办了那次在桃园的法会及皈依,得法名果香。当时台湾正警报有三个台风将同时登陆,师父告诉随他弘法的众出家弟子说:你们可以不吃不喝不睡,不可不诵〈大悲咒〉祈祷上苍。若我到中正机场时,台风登陆了,你等当受重罚。果然一个台风都未登陆,而转向菲律宾去了。

更殊胜的是在桃园举行大法会时,天气晴朗,数千名信众绕佛、唱诵〈大悲咒〉,然后举行皈依仪式。仪式中突然刮起好几阵大风,我看见站在我身前的妇女抱着小孩的裹巾好几次不停地掀起,口中喃喃自语。事后据云:原来南京大屠杀中被害的卅万亡魂来皈依。(书上记录被杀害人数为十万,颇有出入,少报了约二十万。)

当天下午在双方都联系不上的情况下,几经周折,我们陪同监察院长余俊贤见到师父。两人相见甚欢,叙说家常。接着多位长者、同事(尤其包括多位基督徒、天主教徒)在见了师父后,开始对佛教有所认识,更有因而皈依师父,从此专修观音法门的。

有二次我们清晨五点就出发去看地,因为师父非常慈悲,计划在台湾建立道场,师父也随时以方便法门替弟子们消灾解厄。

师父在中山堂开示时,人山人海(好多人都进不去)。会后,请人书写师父的即兴之作。我建议由以前曾任国父秘书的林先生的儿子代笔挥毫,他写了一手好毛笔字,我请示师父,师父很肯定地说:“先别正式下笔,写好的初稿拿过来我看看,会有几个错别字,等我修改后,方可正式下笔,我再落款。”

果然错了三个字:“弦”写成“闲”、“宦”写成“患”,“溯”写成“塑”。师父落款后,又加盖印章。据师父表示,那颗玉印是他离开北京前刻的,一直随身带着,未曾落过任何款。写好的字幅共五份:蒋家一份、余院长一份、台北市长吴伯雄一份、中国文化博物馆一份,和我果香一份,共五份,一并交由师父落款。

师父最爱国,更关心全世界人类安危。美国有三位总统见过师父,并向师父请教,也多次表示请师父加入美国籍。可是师父却在六龟妙通寺住持广钦国宝法师圆寂后,马上申请拿到中华民国之护照。

中东连年战争,联合国决定参与调停之际,我请示师父可否由师父转达布什总统,请美国不要派军去中东参战。师父来长途电话说:非打不可,因中东造了太多共业。但只要全人类,尤其是佛教徒不杀生、做早晚课、多生欢喜心、不生气、多说好话……,那么战争的伤害会降至最低、最轻。(后来我得知师父亲自到中东去救人)。

中正纪念堂法会时.我在场亲眼目睹,傍晚时分会场天空出现光彩绚丽的霞光。又有一位失明的妇女在师父开导下,大忏悔后,双目就复明了。

大法会中大众齐声诵持〈大悲咒〉,感应天空祥云呈龙,清清楚楚的,有人证、物证(照片)为凭。

一九九三年元月师父来台湾弘法,回美国万佛城后,突然又来电话,当时我不在。事后我回电话去美国,告诉师父说台湾这儿有媒体报导,曲解了师父的原意和慈悲。师父没有生气,只在电话那头说:可能吗?有人能利用我吗?我可能被利用吗?谁又利用得了我?……。

我的女儿于一九八八年拜见过师父,一九九○年留学三藩市音乐学院时,师父对她说可常来圣城。她与几名台湾留学生,慕名前往后,她们都得到了奖学金。另一件事是:余院长告诉师父他身体不太好时,师父告诉他:你年纪比我大,你来住万佛城,我会将你当做长辈,因我从小无父;并且你身体会好起来,不必开刀。结果前年余院长往生前,他的秘书告诉我说余院长总共开了三次刀。(他一直未去万佛城)。

回忆上人曾经给我机会面对面聊天,曾提到:万佛城到某一城市之间,有一座桥是这么规定的:一部车二人以下多一毛,三人以上少收一毛。上人知道了,每次为了节省一毛钱的过桥费,亲自凑合三个人才去买菜;到那一年为止,已省下好几千元美金了。尤其该特别一提的是,万佛城是不买青菜叶的,而是上人带弟子到菜市场,去捡菜贩剥剩的菜叶,回去后再仔细清理、加工料理。

另一件事是上人出家之前,每日清晨在院子里叩头: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十九岁出家后,立志发大愿,其中有两件不是一般修行者能彻底做到的。一是从此只穿三层衣服:冬天时东北是冰天雪地。一是日中一食:年轻时上人每餐可吃五碗饭,发愿日中一食后,饭量不超过三碗。因为当时日本人占领中国部份国土,欺压中国人民,所以上人发此大愿,祈愿中国同胞丰衣足食,宁可自己挨饿受冻,不愿中国人挨饿受冻。还有上人出家后,夜不倒单,这也是大家都知道的。

师父经常为了消除台湾的共业和吵闹的社会风气,随时准备来台弘扬佛法,护国息灾。然而大部份的弟子都知道,上人来一趟是何等不易,何等辛苦,并且曾受过台湾佛教界的误解及不公平的待遇。但佛、菩萨有知,师父的法将会永留人间的。

人生原来只是梦,来去去来两手空;
任你方寸不停跳,跳进跳出还是空。

跳到天上空一切
跳落地下一场空
空无妙有真如境
应知诸法皆相空

人生百年间生死两相连
显达方富贵平凡即自然
得意又失意荣如地循环
功名如粪土声名似云烟
际遇皆幻梦何须苦恋求
朝夕参禅佛传道福延绵

万事随缘观自在一心正念证菩提

世事沧桑皆历尽心中妄识尽放下
人间表态如尘沙法风扫尽心自在

上联:白水泉中一大天(师父)
下联:黑土墨地二山出(果香)

四海忙奔飞犬马累尽驱
法缘昌盛益行迹遇修罗
一劫身心疲
猪年年中骊声起菩萨心忧泪洒地
此年天际殒一星一代金刚到西天

白皓山川柳成荫灵鹫依畔水映天
刻骨铭心随愿造翌日青山识经心
山川依旧布新气绿水常流贮净心
心气合一山水映法性东起西来意
气度增广水长流肚量放宽任鸟飞
真心忏下世间怨包容诸相证涅盘
一代高僧不识相一代大德不知趣
不为瘴气为法脉何不抬头应朝阳
群山本有主峰头头视寰宇涵苍松
香气缭绕五峰山山中惠存共鸣音
音律滋润花蕊心凡心早已入云宵
正知确立迷中定正见峙立闹中静
定静广涵天地人一切自在无言中

仰天俯地心地法门
心地一体擎天一柱
天地共鸣再创佛音
一举誉世心怀娑婆
领导众生除旧布新
宗教革新政治中兴
中国互融
迈向世纪联机的曙光
一并而跃娑婆
中国困虎觉醒
非宣化带动莫属


修持在生活
点滴在心头
涅盘在忏悔
行深在般若


六根在一心
六道在一念
真如在见性
成佛在明心

无碍
妄念不空何期见性
妄念不止何期明心
觉悟之道绝无二法
涅盘之境绝无二心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