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册.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恭请乘愿再来

◎ 沈家桢

中国传统的佛教,由中国法师正式传入美国,是一九六○年以后的事。经过了三十多年的弘扬,佛教在美加各地的华人社会中日益昌隆,信徒日益增加。而华人所创办的佛教寺院和社团,也逐渐增加,到一九九五年中已发展到一百八十多个。但做得不够的是,多数的寺院和社团,全是以华人为弘法对象,未能摄化美国人士。而宣化上人是少数能突破华人社会圈子,将佛法弘传给美国人最有成就的法师之一。上人座下有许多美国籍的出家弟子,都能吃苦耐劳,一心向道,实在不可多得。

认识上人已三十多年了。宣化上人曾接受邀请,两次带领多位美籍弟子驻锡纽约菩提精舍,举行“中文佛典英译的讨论会”。当 三藩市的金山寺,从一所旧工厂中甫新成立时,蒙上人告知建立佛教大学的愿望,培养僧才的坚决意志,并强调在美弘法应以美国人为主要对象。几十年来,上人为弘扬佛法、续佛慧命,所做的努力及艰辛,实非常人可及,令我衷心钦佩,至今不忘。

据我所知,上人是出生于中国东北农村,生性颖悟,事亲至孝,自幼有孝子之称。十九岁丧母,感于人生无常而披剃出家,在故乡弘化,感应极多。一九四五年东北中日战争结束后,他行脚参访,朝礼普陀山,继而南下广东,亲近禅门大德虚云老和尚。老和尚一见许为法器,命他担任南华戒律学院教务主任;并传他沩仰宗法脉,为沩仰宗第九代传人。上人早年出家时,法名度轮,这“宣化”二字,是虚云老和尚赐他的。

一九四九年秋,上人到香港弘化,先后十余年,其间曾到过东南亚和澳州。一九六二年飞锡美国,在 三藩市创设金山寺。由于法缘殊盛,许多美国青年皈依于上人座下,剃度出家,带动了美国青年学佛的风气,而上人也继金山寺之后,先后创设了中美佛教会、国际译经院等机构,并在美国其它地区建立道场。

一九七六年开始,在加州瑜伽市创立了占地规模宏大的万佛城(占地四百八十八英亩),并得到加州政府的批准,创办了法界佛教大学,并发行出版各种语言文字的佛教经典。

和上人最后一次会晤是在三藩市,那时他已示疾。他告诉我尚有许多计划想做,可是这世已来不及了。我不加思索地回复了一句:“当乘愿再来。”彼此会心一笑。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