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册.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五大宗教互容互融

宣公上人一九九二年二月二十二日对汉堡大学学生开示于万佛圣城

首先我要对大家说 happy new year,身体健康,精神愉快。从今天开始做一个新人,以前那个旧的习气毛病,都把它留到去年,不要带到新年来,不要带到今年来。所以我们今年要做一个新人,有新的生命,有新的朋友,有新的生活,一切一切都要维新改良,所以说新年快乐!

各位善知识,各位不同宗教的善知识,各位不同国籍的善知识,各位不同年龄的善知识,这里边就包括各位兄弟姊妹,一切的青年、有为的朋友们,我们大家虽然国籍不同,种族不同,所信的宗教不同;可是我们都是人,那么各有各的思想,各有各的信仰,也是都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天主教有天主教的长处,也有它的短处;耶稣教也有它的长处,有它的短处;回教也有它的长处,有它的短处;孔教也有它的长处,有它的短处;佛教也有它的长处,有它的短处。长处是什么?短处是什么?这你去研究研究,都有的。

那么孔、老、佛、耶、回这五大宗教,总起来说,就像五味似的。这五味有酸甜苦辣咸,苦的虽然是很苦的,也有人愿意吃。譬如佛教就很苦的,它讲修苦行,讲佛雪山打坐,六年只吃一麻一麦,那么苦!可是也有人想要效法的。那么有甜的,甜的这个宗教,就是对你有什么利益,有什么好处,所以也有人愿意吃。不单愿意吃,还很普遍的,很多人愿意吃甜的,不愿意吃苦的。酸的本来是不容易吃的,也有人欢喜吃酸的。辣的,那么很辣的,可是也有人愿意吃的,好像回教,我并不是毁谤回教,这回教讲穆罕默德,穆罕默德一个手拿着香,一个手拿着枪,遇到善的他就烧香,遇到恶的他就放枪,那么这个就比方是辣的。酸、甜、苦、辣、咸,咸的这个味道也不能吃多,你若吃多就会生病了,但是少少的,它是调味的,也有人愿意吃的。

所以,这五大宗教我把它比成这个五味。这五味它的这个味,有好的,有不好的;不好的味道,就那么辣的,也有人愿意吃,那么苦的也有人愿意吃。我们人都是人,所以这五味有的人愿意吃酸、甜、苦、辣、咸,各有所好,所以说有长有短。在我的立场,认为这个味道是很好的,在另外的人立场呢,就说不好。宗教也是这个样子,你再好的宗教,也有人毁谤;再不好的宗教,它也有人信仰,也有人赞叹。我这个很愚痴的见解是这样子,所以我们谁信什么宗教,是各有所好。

我记得台湾这个枢机主教──于斌枢机,有一次他到金山寺来,也正赶上大约是六月十九观音诞的时候,有一百五十多人参加一个宴会,来给他送行。我借着这个宴会,对一百五十个佛教徒讲,我说佛教是个古老的宗教,那么有几千年的历史了,你们这些人信仰佛教,信仰这古老宗教,觉得不时髦了,不合乎潮代了,你们愿意改变信其它宗教,现在是好机会,于枢机在这儿,你们随时可以报名申请入教,改变你的信仰,这是我特别欢迎你们。说完了,我问大家有愿意改变宗教的没有?大家都说愿意信这古老宗教。我问于枢机,我说:“于枢机,你敢不敢对你的信徒这样讲话?啊!”他晃头,他说:“我不敢讲。”我说:“你还是有自私心哪!”他点点头。这个不是他有自私,也不是我没有自私,他有限制的,他上边又有这个教皇,如果他这样一说话,这个枢机就被免职了。所以讲来讲去,还是他欢喜他枢机这个王位,所以他不敢那么样讲,所以佛教里头没有教皇,无拘无束,没有人来管,所以我随便可以讲讲风凉话,所以我这言论自由。

佛教和耶稣教、天主教,孔老佛耶回这五大宗教,这也就像世界有这五行似的,金木水火土,各有所属,互不相碍的,它是光光相摄,互容互融的。没有你碰我,我就发了脾气了;我碰你,你就不高兴了,好像金木水火土,它是互相帮助的,也是互相障碍的。这互相帮助,就是各有所长;互相障碍,这就是各有所短了。宗教里头都有一些个黑暗,都有一些个不光明的事情,这是它的短处;也都有一些个长处,是它做事光明磊落。

我喜欢佛教就因为它是平等的,和人人都平等,上至佛菩萨、神,下至鬼,它是十法界都平等。十法界有佛法界、菩萨法界、声闻法界,缘觉法界,这四圣法界,又有天法界,有人法界,有阿修罗法界,有饿鬼法界,有地狱法界,有畜生法界,各有它的界限。那么彼此若明白了,这人都在十法界里头,都在这个大圆镜智里头,你有多少智慧,你就是那一法界,属于那一法界的。你有佛的智慧,就是佛;有菩萨的智慧,就是菩萨;有声闻法界的智慧,就是声闻;有缘觉法界的智慧,就是缘觉。看你这个智慧如何,你有智慧大的,那就是一个真正的觉悟者。真正觉悟者,那就和佛平等;你若没有智慧,愚痴,那就和众生平等,和众生去划成一个界限。

所以在佛教里头说:“是男子皆是我父,是女子皆是我母。”你若不明白道理的,说:“这是怎么搞的?怎么男子都变成你父亲,女子变成你母亲了?究竟哪个是你父亲,哪个是你母亲?”这是说,是男子前生或者都做过我父亲,是女子或者前生都做过我母亲,或者生生世世都做我的父母;不过这一投胎了,一改头换面了,就大家互不认识了。它这个教义是广的,不是那个狭义有限度的,它没有限度,是无量无边,平等自在的。这种的教义是小也可以说最小,大也可以说最大,它是无古无今无上下,极广大尽精微。你可以说佛教是个小蚂蚁、小蚊虫那么小,也可以说它是最大的,无量无边那么大。

那么各宗教的圣人最初立教的宗旨,都是愿意人好,他不会愿意人互相毁谤的,你说我不好,我说你不好,这么互相毁谤,他没有这个思想。那么后人就不懂的这个教义,不懂得圣人这个心、立教的宗旨,所以就演成尔为尔,我为我,互相攻击,你攻击我,我就攻击你。若按着佛教的教义,我攻击你,就等于我攻击我爸爸一样;你若攻击我,就等于你攻击妈妈一样,这互相不应该的。所以我方才说,各有所长,各有所短,若都把这个短去了,保留这个长,这就是各宗教真正明白教义的教徒了,也真是创教教主的一个真正信徒了。耶稣教为什么这么普遍?就因为它的教徒讲的道理也讲得好,所以我认为马太、路可这些个教徒,对耶稣教来讲,是功劳很大的。

我又想起来这个于枢机,当时到我这儿来,就有一个居士请他吃斋,那么我和他商量,他也答应了。到时候就到这个居士的家里去吃斋,在正要吃的时候,就有一个人给送了一盘鸡腿来。这于枢机一看,就觉得不好意思,对这个送鸡腿的人说:“我今天他们请我吃斋,你怎么送鸡腿来呢?”我说:“你们大家今天藉这个于枢机的光,你们都是佛教徒,平时都吃斋、不吃斋,我不知道。那么今天这有人给送鸡腿来呀!这是个好机会,你们谁愿意吃鸡腿的,今天都可以,我许可你们吃鸡腿,你们若有什么罪,都算我的。”于枢机当时就说:“那你要先吃啊!你若不吃,他们怎么敢吃啊?”这于斌以这样的难题来难我,我说:“好!我请你替我代表来吃这鸡腿。”这于枢机说:“那好。”那么谁愿意吃鸡腿的,就吃鸡腿;不愿意吃鸡腿,就吃鸡毛。

我们两个,我和于枢机最初见到的时候,我说:“你应该做一个天主教的佛教徒。”他睁大了眼睛来看着我,认为很奇怪的,这么样讲。我说:“没有什么奇怪的,我要做一个佛教里边的天主教徒,我们一交换这种思想啊!世界就没有战争了,你信不信?”他想了有五分钟吧!然后一拍大腿说:“好!我们就这样干!”从这个之后呢,他也拜佛了,所以我这是度了一个于枢机,他能把天主和佛教并行而不相悖,这是我很高兴的一个事情。

所以我们两个人一见如故,他和我的思想,我和他的思想,都彼此很接近的,可惜他正要把宗教互相联合起来,就被天主叫回去了。他死了之后,我有一首诗纪念他,我也哭了一大场,今天不妨告诉告诉你们各位,我说:“天主啊!天主啊!你为什么这样不近人情啊?我刚刚有一个好朋友,志同道合的朋友,为什么你这么早把他叫回去了?”但是天主也不理我,唉!哭就哭啦!

好了,我今天就说这么多。我父亲、母亲死了,我都没有哭,于枢机死了,我哭了一场。我父亲、母亲死了,我都没哭过,我是这么一个不孝的人。好了,我今天班门弄斧,所说的都不知道对各位有没有什么利益?那么就不多说了。

我自己的事情,不愿意得到什么利益,
只要对众生有利益,我虽死不辞。
我看死和活,这都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分别。
我能为法忘躯,这是佛弟子的本份。

──宣化上人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