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册.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指引生命的灯光

我也相信从宣公上人所教诲的道理中,
我们可以学到很多有关和平的道理。

◎ 果攻  文

一九六七年八月,我十六岁时,到三藩市去看姊姊和姊夫。当时他们已经皈依宣公上人,所以就带我去天后庙街的金山寺打坐,介绍我认识佛教。我还记得当时的金山寺是在楼上,我们得爬好几重楼梯才到得了。

当时的金山寺并不大,但感觉颇宽敞。我结双跏趺坐,坐了整整一个小时,觉得很受用。其他人放腿下坐时,都在呻吟,我觉得很惊讶,因为我一点儿也不疼,虽然我的腿已经完全麻木了。我想大概是以后,我才知道结双跏趺会痛。在金山寺打坐的经验,留给我很深刻的印象。因为我一向很喜欢自我反省,但从不知道内省还有方法,而且已经有很多人试过这个方法。我开始对佛教产生强烈的兴趣,特别是对禅坐。

我对师父最早的记忆是一九六九年初,住在二十九街的公寓时。有一次我正在扫地,每一下都很短促、很用力。当时门是开着的,师父正好经过,就走进来,教我怎么用扫把扫地,要长长地甚至扫过整条地板。现在每当我扫地时,便想起师父的教诲。这个故事的教训是:除非必要,否则做事不要选困难的方法做。

师父不只一次问我一个很难的问题。他要我坐下,抓着我的手,问我真正要的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并不容易回答,而且让我害怕。但是,我一直记着这个问题。并且以这个问题作为指引我生命的灯光。这是一个很基本的问题,但每次都能帮我作出更周详、更有原则的决定。

我真正要的是什么?直到现在我还不能完全找到答案。不过大概不外乎:在这个乱世中,我们可以一起找到和平。我也相信从宣公上人所教诲的道理中,我们可以学到很多有关和平的道理。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