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册.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昔人已远,德惠常存

◎杨英风 文

宣化上人,东北黑龙江人,幼年出家,释名度轮,1949年至香港,客居香港多年,后忽得一梦:佛陀示其前往美洲大陆,预告其弘法因缘道场在彼处。遂携简陋行囊、微薄旅费,只身赴美。初履异国六年,居三藩市唐人街不见天日之一地下室,号“墓中僧”。一九六八年,机缘成熟,西雅图一批大学生四十多人,南下恳请  上人教授佛法。上人遂开讲正法的代表──《楞严经》,并指导禅坐。西方青年人受上人德行感召,遂有五人随上人出家,创美国佛教史始有僧相之记录,是以上人乃在美建立三宝之第一人。

后上人又于旧金山米慎区,创金山禅寺。时正值嬉皮源起,风行全世界。初始嬉皮之起,因于青少年对成人言行之颓废不满,又听闻东方有术德兼备之神仙,居于世外桃源,乃离家浪迹各国寻求,周行世界仍不得仙迹,失望而返,遇上人,受其德行感召,忽悟仙人即在旧金山,自此停驻上人左右,学习佛法仪轨,甚至剃发为僧尼,信众日增。

二十多年前,摄影家刘济生夫妇由移民地哥斯大黎加至美遇上人,为其服务护法。我因刘兄引见,得殊胜因缘拜会上人,并受托规划万佛城与其中之艺术学院,时正为我皮肤痼疾发病初始。其间三年,多次往返客居万佛城,常听上人讲经说法,与僧团禅坐共修,祥和谧静的宗教氛围常令我忘却病苦,身心得安稳。见上人与美籍僧众粗食布衣、日中一食、经行苦修,美籍僧众且中文流利、言行温文舒缓,颇具中国古文人气质。加以听闻上人讲述平生经历,感佩赞叹之余,更于筹擘万佛城与艺术学院的工作中,见识真实的社会层面。一介艺术儒生,本不善筹集资金,虽多方奔走,仍未能使艺术学院之规模臻于理想,然其间学习所得,终生受用,这仍要感谢于上人这一段殊胜因缘。

近日,友人辗转来告,得上人圆寂消息,倏尔彷徨茫然,惊一代高僧竟早涅槃,叹红尘众生福薄,再无缘得上人教化!想前景因缘,上人由只身赴美,以一名不懂英文之僧人,不但能教化西方的高级知识份子,又能于治安恶劣的米慎区始创寺院,至德感化美籍嬉皮为谦雅僧尼,扩建万佛城与大学,培养更多的美籍僧众,渐尔信众日移,以至遍布全球,此与大多数法师居于华人区弘扬佛法,大相迳庭,成就亦不可同日而语!

更难能可贵者,上人旅居美洲大陆,心悬台湾社会大众与政局稳定,以瘦弱之身不辞长途奔波,多次回台举办大型息灾护国法会,嘉惠台湾百姓良多。今忽尔辞世,英风追忆昔人德惠,本拟详述感怀,然俗务碌碌纷繁,匆匆率尔草就数语,志殊胜因缘并爰以为纪念。

一九九五年六月十七日于台北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