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册.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尽你最大的努力!

跟着师父,不管是如何一句简单的话,
我们若能把它记住了,能真正地善用它,其利益是无穷无尽的!

◎胡果相 文

在早期,我就跟着师父学习,当时有很多不会说中文的美国人想来亲近师父。他们有问题,我就帮忙翻译,师父在最后总是用英文说一句话:“Try your best!”(尽你最大的努力!)。这句话,我总是牢记在心,这就好像一个印子,深深印在心底,每做一件事情,我总是记着师父的这句话。“Try your best!”这是很有用的一个力量,它是我遇到困难境界时的鼓励,使我改恶向善,在这一生中做一个真正有用的人。

我尚未认识师父以前,我的生活使我感到自己对社会一点用处也没有,只知道享受人生,是一个非常调皮捣蛋的人。我十五岁就来美国,所以没有接受太多中国传统文化的薰陶。大学毕业后,就结婚了,丈夫行医,不愁家用,因此平时多沉迷于玩乐、跳舞、唱歌、票戏、打牌、喝酒样样来,晨昏颠倒。总之,当时我的生活十分没有意义,不必工作,只须教养两个小孩。

一九六九年父亲过世之后,我就开始想,他一定不是只有这个身体完了,就没有了,他的灵魂到哪里去了?我想弄清楚:为什么我到这个世界上来?将来我又要到哪里去?很多很多这类的问题,我也知道这在基督教教理中是不会有解答的。我开始想要寻求答案,我想也许佛法能够解答我的问题,佛教一定有它深奥的道理。

但那时(一九七○年左右)在南加州没有佛寺,在我的生活圈子里,也没有一个人是佛教徒。我开始寻求佛教的真理,当我第一次听到佛法,心中十分喜悦,原来佛教这么好,原来我们每一个人皆可成佛。太好了!原来我们大家本来就是一体的,万事万物也原是一体的,只因为我们无明的开始,再加上贪瞋痴三毒,我们就在这六道轮回,滚来滚去,受尽了苦。

那时候,我知道我需要有个正法的师父;因不知师父上人在三藩市,我就与朋友去台湾皈依广钦法师,那是一九七六年。当我回美之后,由友人介绍,才知道原来“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在三藩市就有位高僧宣化上人。我真是太幸运了,大概是前生种下的一点善根吧!

我们决定赶紧去皈依,与友人一谈,一会儿就有十多个人。我们本来打算搭飞机,看见人愈来愈多,于是决定租巴士,没想到后来人继续增加,怎么办呢?我们又不认识师父,于是我们去请那位朋友商量,本来我们要皈依师父,应该去师父那里,怎么好意思请师父来洛杉矶呢?可是人实在太多了,后来勉强去请问师父,师父很慈悲就答应我们。

我马上租了一个大厅在 South Pasadena Modonic Hall(南巴沙提那市摩都尼克厅),还做了一个很大的牌子,到飞机场欢迎师父。师父也非常慎重地带来许多弟子,而且把所有的经书,包括中文及英文翻译的都带来了。但我未见过师父,也未曾做过佛教的事情,虽然这是第一次,我还是努力要做得好。

皈依的仪式很隆重。那天,最老的有八十多岁以上的,最小的有小婴儿,一切都很圆满。因皈依那天太忙了,没有看清楚师父。第二天早上起来,师父坐在我家客厅,我走进去,跪在他的脚下,我才真正地看清楚他老人家。我一看师父,心里好难过,从心里头一酸,“哇!”的一声,就哭出来了。我心里千千万万的苦与乐,一时涌现,很难形容,真地是悲喜交集。

我哭了很久,师父很慈悲对我说:“你现在回来了。”接着师父问我:“你姓什么?”我说:“我姓余”他说:“从哪儿来的?”我说:“从三藩市来的。”“你父亲叫什么名字?”我就告诉他。啊!师父原来和我父亲是好朋友,由于我父亲对中国文化很有兴趣,所以师父来美后,他们便成为好朋友。因我已嫁到洛杉矶,而机缘未成熟,我未能见到师父,其实远在一九六二年,我父亲就与师父相识,而我竟要等到父亲过世后的一九七六年,才能见到师父、皈依师父。

皈依之后,师父给我们授五戒,当时我又抽烟、又喝酒。师父说:“皈依了,不可抽烟,菩萨不欢喜抽烟,抽烟会把菩萨都薰走了。”所以我就不抽烟,不抽烟对我不算什么,因我本来就不喜欢抽烟,只是打牌时大家都抽烟,所以跟着抽。可是戒酒对我十分困难,因从年轻时就爱喝酒,我先生一直担心我会变成酒鬼,所以我常告诉他:“你要感谢并孝敬师父,因为他救了你与我的命。”若非师父把我变成一个“正”人,我们的家庭与性命可能都会没有了。所以他总是十分感激师父,从前是天主教徒的他,也成了师父的皈依弟子。

后来我就想:“如果我能戒酒,那才算我真正的开始。”所以皈依之后没多久,我就立刻停止喝酒、抽烟了,我先生十分惊讶,无法相信,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改。改我的坏习惯是很不容易的事,但我总记得师父的话,“Try your best!”(尽你最大的努力!)后来,我就不再唱歌、唱戏与跳舞了,渐渐地我不再和那些朋友出去玩了,也影响了他们,尽量劝他们吃素,现在我们的朋友有很多都变成了佛教徒,因为那些玩的朋友,他们有各种不同的背景,我只有用行动来感化他们。

但是我就是无法吃素。从前去万佛城时,每到下午,我还会开车出去偷吃烤鸡。我是如何开始吃素?那时师父刚买了六街的旧教堂,准备装修来当道场,同时恰好华青帮“金龙大血案”发生不久,中国城素来就帮派纠纷不断,华青帮与祖方帮两大帮,在金龙饭店火拼,杀了许多人,造成了很大的国际新闻。中国城向来以观光事业维生,如此一来,整个旧金山中国城顿时成了鬼城,没人敢去,大家知道华青帮一定会反击的,只是不知哪一天而已。

当时华青帮的老大,现在也是师父的皈依弟子了。有一天,他们正到处找武器,一找找到万佛城附近。那天万佛城正在做法会,华人很多,我刚好在门口做招待,看见这一群年轻人,就热情地招呼他们进万佛城参加法会。那天刚好有皈依,我不知道他们是谁,当他们要求找师父时,我立即领着他们去见师父。我心中还十分高兴:这些人那么年轻,就知道学佛来皈依。

师父见着他们就问我:“你知道不知道他们是什么人?”我说:“不知道。”他们要求皈依,师父就神色严厉地问他们:“要皈依可以,你们可以从此不杀人、不偷、不抢、不劫吗?”我心中正奇怪为什么师父那样问那群人好几次,而他们也都回答:“可以!”于是师父就允许他们皈依。等他们走了,师父即告诉我:“这群人是华青帮的。”师父居然知道,而我却不知道,还茫然地带他们来找师父。

正因为这一段因缘,师父不但改变了他们的命运,也救了整个旧金山华侨社会。因为那时“金龙大血案”使中国城陷入了困境,大家不敢来,商店就无生意可做。

华青帮这群人皈依后,改邪归正,就再也没有血案火拼之事发生了,于是中国城又逐渐兴旺起来,只是很少人知道其中的真象。这群华青帮的人,后来还曾到金山寺帮忙做了许多事。那时万佛城正在修山门,他们也负责这个工作。后来,他们来六街帮忙整修,当我和果皋送饭去时,我发觉他们居然吃素,我觉得很惭愧,连华青帮的青年人都吃素,而我这大姊跟了师父许多年,却无法吃素,心中十分不安。

一天夜里我惊醒,似乎听见自己或是观世音菩萨跟我说:“你还没吃够呀?”我赶紧到家中佛堂求菩萨;我很少求菩萨的,即使当我身体状况不好,病痛不已之时,我也顽强地认为这些是自己的业障,要自己承受。这是我第一次求观世音菩萨帮助我决心吃素。所以,第二天一早就告诉我先生说:“从今以后我要吃素了!”他还不信呢!还说:“你是‘今天’吃素吧!”那日正是金轮寺开光之时(一九八三年元月二日)。

从那时候,我开始每日早晨在家中拜〈万佛忏〉,忏悔往昔之恶业。最难改的还是我的坏脾气,从前每个月师父来洛杉矶讲经,总是问我:“你有没有发脾气呀?”我到现在还在努力之中。

师父教导我们,是要我们从内心与自身改变,不是从外求,如果我们连“人”都做不好,还想成佛吗?所以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之一举一动,都要警惕自己:“这是佛教徒应该做的吗?我们是不是师父的弟子呢?我们真地遵守了六大宗旨了吗?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了吗?”

师父一生吃苦受累,都是为感化我们众生,使我们能离苦得乐,那我们就应该不辜负师父之苦心,Try our best!(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师父的高德及慈悲,能够感化像我们这样千千万万的人,我们要拿出真心来精进,才不辜负师父的苦心,才能把师父的精神发扬光大。

编按:

万佛圣城每逢讲经法会,山门便上锁。在一九七八年农历六月十九日观音诞,是日下午一点左右,上人正演说《普门品》于万佛宝殿。殿内并无窗户,无法远望山门,当时上人亦未起于座。然奇怪的是,上人在法座上突唤比丘恒来去开山门,并吩咐:“山门口有十多人等了很久,你快去开门,让他们进来。”恒来法师本来不相信,但他一开山门,果然看见十几位青年人在外面,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

胡果相居士则在殿内招待他们上香,并劝导他们皈依三宝。上人虽未曾见过这些人,但一看即知道他们是做什么的。所以,上人劈头第一句话便说:“你们要皈依,就不准杀人、放火、强抢、邪淫、喝酒!”当场大众当下愣住,不知上人为何这么说,也没有人敢问他们是干什么的。接着,上人马上追问:“谁是老大?举手!”华青帮的老大即刻举手。

皈依后不久,其中有几个又要造反,想再过以前的生活。结果,就在同一天,这八个人作了相同的梦─––都见到上人现在其前,不准他们继续作恶。第二天醒来,互相一讲梦境,他们才不敢再作坏事。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成为虔诚的佛门弟子。

感化恶人甚是不易,若非上人以身行道,盛德感召,决难至此!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