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良小学.培德中学 创校三十周年特刊
Instilling Goodness & Developing Virtue Schools’ 30th Anniversary

一个名叫春风的家 A Family Called Spring Breeze

A Home Called Spring Breeze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第五单元 回响

 

一次美好的经验

凯西.戴维森(Kathy Davidson).美国籍
瑜珈日报(Ukiah Daily Journal)记者 
二OO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刊于瑜珈市日报社会版

最近我母亲受邀参加万佛圣城的敬老节。之前,我曾听对此活动印象深刻的朋友稍微提过,因此我就期待着有个美好的经验。显然,我是低估了这个活动的冲击力。

早晨九点,我们走进大厅,几位穿着高雅制服的女校学生迎接我们,非常有礼貌地问取我们的姓名,从名单上找出名字,然后带领我们到座位上。看到青少年如此地有礼、温顺及纯洁,实在令人开心。

处处都有活动,室内充满了素食的香气,厨房工作人员正忙碌地准备着约五百位客人的饮食。学生们表演了一些中国国乐节目,是由培德中学男女校学生分别演奏的。

从幼稚园到青少年的学生都表演节目。有些小孩们吹八孔笛子。有个棒极了的亚历汉佐.葛西亚,只有六岁,却演奏威瓦第的C小调协奏曲第三乐章,很不容易的曲子,他演奏得像个大人似的;至今我还是无法相信,我所听到的,是来自这么小的孩子。

少女们穿上传统服饰,表演传统舞蹈:天女散花、越南功夫舞和铃鼓舞,风格色彩都很鲜明。这些少女也朗诵古代先贤们所留传下来的诗歌。她们不单是在表演及活动,而且独特地展现出她们的祖先们是如何地影响她们的生命。

接着开饭了,天哪!真棒!我们不是排自助餐的长龙,而是由学生、家长及教职员们端着大盘大盘的食物上桌。我相信大约有十到十二道菜,从汤到甜点,全是素食。食物不断地上来,真难想像他们怎么能如此快速地供应食物给这么庞大的群众。

我发觉由出家人引领的佛教仪式及唱诵,充满了灵性。临斋仪的唱诵,有中文及英文,确实优美极了。虽然我的信仰完全不同,但我对此感到全然舒适,也感受到了它的灵性。

午饭后,有十到十五位,年龄十三至十八岁的中学男孩们表演舞龙。这是课外活动,男生们非常喜爱。当他们用长棍子高举过头,来支撑约四十到五十尺长的巨龙,需要很强大的运动力及耐力。彩色的龙不断地扭曲、翻转、绕圈,男生们不时在龙身的圈子中跳入跳出,令人叹为观止。

几个节目后,压轴的舞狮出场了。

由两位男生搭配,在后的约六尺多高,在前的约矮个四到五吋。他们披戴着大件壮脚巨头的红狮装,狮头的眉毛、眼睛、耳朵、嘴巴,都可以自由活动来丰富表情。这只狮子趾高气昂!它怒眼瞪视观众,眨着眼睛,在观众面前摇头晃脑,阔步、站立、蹲卧,接着跳上高度不等的木桩,有些甚至离地高达四尺。它可以从一对桩上作九十度大转弯,跳到另一对矮一点的桩上。有时后面的男生会把那个较小的男生高举过头,以便狮子站得高高的;或者把他整个扑倒,好让狮子伏卧。这简直是无法形容,太壮观了。

接着,你才认为要结束了,第二只金色狮子却出场了,二狮共舞,把全场观众都掌控住了。舞狮所需求的体力,是很难描述的。穿着僧袍的指导老师紧观每一个动作,按照次第指引表演的男生们。实在要赞叹老师和学生们之间天衣无缝的配合,才能呈现出如此毫无瑕疵的优美动作。

当节庆时,舞狮团会在学校出现,他们并曾在最近的舞蹈庆典中,在曼都仙诺大学表演。如果你有机会看到他们…,赶快去!他们的活力四溢,他们保存祖传舞艺的精神,实在令人推崇。

结束时,每位年满六十岁的老人,都获赠一朵漂亮盛开的纸莲花,这是个持久而有形的记忆表征,可以让我们带回家去,好记着这充满欢乐的一天。

万佛圣城已经成为我们社区真正的新成员。他们提供学生们优良的教育环境,教导仁慈、尊重、信实、公平、廉洁及谦逊的品德。从活动中,我看出了这些品德,也会永远珍惜这份记忆。他们将会在春季再表演一场,只不过下回是怀少节──显然是要向年龄与老人正好相反的一群儿童们致意。

我由衷地感谢万佛圣城,以它的学校及敬老活动,对我们社区做出持续贡献。莲花,我通常用来做为专栏的结尾标志,对此篇文章则有特别的意义。请记得:莲花出淤泥而成长。

孩子的天堂——夏令营活动报导

金刚菩提海杂志社提供
二OO六年“爱护地球”夏令营报导

今年的女童夏令营充满艺术气息以及美劳,包括资源回收作品、棉被被面设计、烹饪,以及十分叫座的蔡老师的美术课。另一门美术课是由近育师开班,她也教中国书法和绘画课,广受欢迎。培德中学女校校友颜芝安教七到九年级学生戏剧课程和多元文化音乐课。依莎贝拉老师教三到六年级学生同样的课程。三到六年级同学也在薛丽梅老师的课上听故事、唱歌、摘水果、学舞蹈,还做了许多五彩缤纷的美劳作品。欧老师带幼稚园班很开心!

全体夏令营同学都到万佛圣城的有机农场去跟范亲杰居士学习栽种,他们在土里播下的种子整齐有序的排列成行。此外大家也都到禅堂去上恒辅师的华严字母班,恒辅师还带领做早课并介绍很多著名法师的生平故事。身兼家长的李亲君居士,为幼稚园到二年级的小朋友编了一小段芭蕾舞,亲自教导,让小朋友们跳起来显得典雅又可爱。近智师在夏令营的尾声,特别带学生们清晨时在万佛圣城校园内漫步,讨论环保议题,她也负责夏令营的协调联系工作,确保每一件事情顺利进行。

夏令营的最后一天大家唱着不同宗教文化的歌曲,小朋友表演芭蕾舞、铃鼓舞,学生们自编自演爆笑短剧。因为有许多人的投入,今年夏令营才能办得有声有色,感谢之声不绝于耳。

由于男童夏令营的负责人恒聪师和凯乐门老师丰富的承办经验,课程的设计和生活的照顾,都令学生及家长相当满意。因此学员中,不乏“三朝元老”的老面孔出现。

这次的主题是“爱护地球”,在清净幽美的万佛圣城,处处都以身教言教,乃至“无言之教”,教导这批未来的主人翁如何保护我们居住的环境。从不追逐动物、营养素食、资源回收、有机菜园到不浪费食物,在在显示我们的教育注重实践。

万佛圣城处处都是培养孩子良好习性的地方。在没有车马喧嚣的清新自然环境中,五至九岁的孩子进了禅堂,自动地把鞋子排得整整齐齐。斋堂里,每天有辅导员教他们垃圾分类,并检查是否已吃完所取的食物。有机菜园里孩子们在大太阳下体验了农夫的辛劳,也更懂得惜福的道理。

万佛圣城夏令营的特色是佛法的薰陶。学生每天要参加上供及晚课,很多学生喜欢晚课的唱诵,他们觉得大众一起念佛,气氛非常祥和。打坐课让这些蹦蹦跳跳的孩子们,学习到怎么定下心来及盘腿打坐。恒顺师的佛学和道德课,让这些精力旺盛的孩子们安静了下来,恭敬地洗耳倾听。法师喜出望外的说:“他们很好耶!”

中文课则越来越受到学生的喜爱及家长的重视。从加拿大来的林鼎智兴奋地说:“超多的故事,希望永远都是中文课。”台湾来的陈冠宇,居然也说中文课是他最喜欢的课。邓德辉的父母在夏令营后特别表示,希望他们的两个儿子都能到万佛圣城学中文。

七日星期五晚上七点在道源堂的惜别晚会,老师、学生、家长们齐聚一堂。孩子们展现了在夏令营的学习成果,舞龙、舞狮、中文背诵,和最后精彩的幻灯秀,许多逗趣的画面,大家忍不住开怀大笑。2006年的夏令营在欢乐中,画下了美好的休止符,也留下了令大家难以忘怀的回忆。

送二姐去当义务老师

林秋敏.台湾省
国中教师.任教于台湾

一九九五年家里进行了一场“大革命”,爸妈怎么也想不透:二姐(近育师)竟要抛弃人人羡慕的“铁饭碗”(教职),去美国万佛圣城担任义务教师。他们不能接受这等的疯狂行为,担心果真这样,此后她怎么生活。没有钱怎么做事?病了、老了怎么办?……一连串不解、一连串疑问,家里是一片低气压笼罩,而我也不明白二姐为何选在这时,而不是退休后、生活有了保障才去。我不敢问,因为我怕自己说没两句就涕泗纵横。于是找与二姐相熟的同事探询,结果他们也不是很清楚。想着二姐可能远行,我不禁悲从中来。原来姐妹平常虽不太谈心事,但真要分离,而且是遥远的美国,此后恐怕难得一见,心中真是万分不舍啊!

二姐还是决定去美国看看,至于是否离职,等八月再说。希望长时间的冷静、思考,双方找到彼此能接受的方式;虽然我也担心爸妈不能承受二姐的违逆,可是我觉得我们无权、也不能左右二姐的人生。

赴美前,在一次家庭的聚会中,我们也为将远行的二姐饯别,我们要让她知道弟妹都支持她,我们希望二姐去圣城看看,生活一段时日,如果真不喜欢那儿了,不要不敢回家。而我也想:姐弟六人在台湾,父母不会乏人照顾,又每个人都有固定的职业,将来如果要多养、多照顾一个二姐有什么困难呢?还是祝福代替伤感吧!何况二姐追求自己的人生,我好似也看到了她拥有朴实自在的生活远景,这其实是教人欣羡的。难得有“心远地自偏”的心境并力行,想想如果换成我,我又何尝有此勇气呢?

八月底,我接到一封转交校长的辞职信,从此二姐就远居美国了。往后一两年,虽然二姐常告诉我们她很好,生活得很快乐,但有时我还是会想:如果二姐改变主意,回来了,又一时找不到工作,那么就开安亲班好了,以她的资历、耐心,一定可以造福很多学童,当然我打的另一个主意是:如此一来,我家两个宝贝更有福了,如果能由阿姨照顾,那我这个妈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可惜”我这个如意算盘打错了,我的二姐不仅爱上了万佛圣城,还“引诱”我也喜欢上圣城。一九九九年我带了我的儿子到圣城一游,看到一群无挂碍的修行者,无私的奉献者,不禁肃然起敬,又领受圣城的宁静、朴实、舒适,我真想问:我可不可以也来这里啊?

后来二姐出家了,我没有太多惊讶。反而佩服她这么勇敢、坚毅,而且我觉得人生不要空留遗憾,做自己,过自己的人生是最幸福的。何况佛法的好,她也必然点滴在心头了。特别的是:教育是她的专长、学佛是她的人生,能将佛的慈悲、智慧融入教育,这是何等神圣呀!

二姐一直是我的善知识、我的导师。过去几年,我生活上的不如意,幸好有她的鼓励、安慰,我方能由愤怒不平到现在的云淡风轻。现在我也常告诉自己:困挫正是使人精进的大力量啊!我觉得我的二姐目前已造福很多人,而将来一定有更多人受惠,当然最大的受惠者必定是我,不管是教育学生或学习佛法,她都是我的活水源头呀!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