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开示录(六)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不是标奇立异

我的用意,是希望令专为钱而办教育的人,改良不正确的思想,以教育良才为宗旨。

◎一九八四年四月二十日开示

我是乡下人出身,所受的教育很少,所以知道的不多,这就是为什么要大家聚集一堂。所谓“集思广益”,用大家的智慧,来讨论问题,谁有宝贵的意见,可以提出来,做为改善教育的参考。

我在出家之后,发觉佛教每况愈下,一天不如一天,就想要改良。又觉得教育也是一日不如一日,所以我也希望能改良,愿尽一点力量,令人受点利益。因为这个志愿,所以现在在万佛圣城成立法界佛教大学、培德中学、育良小学,并且统统免费教学,就是实现我的愿望。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是不是为沽名钓誉,想别开生面?不是的。我的用意,是希望把学店的制度纠正过来,令专为钱而办教育的人,改良这种不正确的思想,要以教育良才为宗旨。学店虽然已经根棎柢固,一时不容易改变过来。但是,我愿大家同心协力来做这种事业,慢慢感化所有学店的主办人,令他们良心发现,认识教育是神圣的工作,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乃是一件快乐之事。如果仍然迷而不悟,为赚点臭铜钱,不惜误诸学子的前程,其罪真是不可宽恕,将遗恨万年。要知道钱是身外之物,生带不来,死带不去。所谓“万般带不去,只有业随身。”生前所做的业障,跟着你堕地狱,去受无间苦,届时悔之晚矣!

五月廿七日(一九八四年),是法界佛教大学举行毕业典礼的日子,将颁发同学修学期满、品学兼优的学位证书。一般大学的毕业生,在典礼时戴黑色四方帽,无论是学士、硕士、博士,一律戴这种四方型的帽子,世界公认之。

法界佛教大学毕业生所戴的帽子,有所改良:学士戴四方帽,硕士戴五方帽,博士戴六方帽。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各有不同的涵义。四方代表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兼有四通八达之意,又可表四无量心:慈。悲、喜、舍。五方代表五行:金、木、水、火、土,或五根本戒:杀、盗、淫、妄、酒,或可代表五洲:欧、亚、非、美、澳。六方代表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或可代表东、南、西、北、上、下六方,也可说是代表六艺:礼、乐、射、御、书、数。这是我的意见,希望大家提出意见,研究决定。

有人说:“一般大学所有学位之毕业生,皆戴四方帽,是传统性。”但依我的看法,如果有优良的办法不用,却仍用旧的办法是墨守成规,那未免太固执,也可说是愚痴。

在西方世界,我尚未遇见真正佛教大学毕业的人。佛教在此是刚开始,还没有一定的制度。法界佛教大学是尽虚空、遍法界,广大无边的。现在暂时无人知晓,但将来会有很多人模仿本校的制度。所以我现在提倡在家人大学毕业生戴黑色的帽子,出家人大学毕业生戴黄色的帽子。这个建议不知有价值否?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