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开示录(六)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勿走死亡路

父母天天催你结婚,就是强迫你往死路上走。

◎一九八七年二月七日开示

我今天跟你们讲的话,既短又包含很多意义。我们都知道,人之出生是被父母所逼;人之死亡,也是被父母所逼而死的。相信大家听了这话,会大吃一惊,不错,人是由父母所生,但死则因老病而死,为什么说是由父母逼死呢?

对,父母把你生下来,但他们天天催你结婚,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就是强迫你往死路上走。父母自己要死,也愿意他的子女往同一条死路上走。父母先生育,也对子女说:“无后为大。”也要子女们生育下一代,于是一代生一代,接连不断。把子女生下来,也要叫他死去,因为有生就有死。但学佛最终目的就是要了生脱死。

我有一个徒弟,父母整天催她结婚,但她不上当!我讲这个道理,你们都是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父母总对子女说:“你的人生大事未了。”什么是人生大事?就是叫你去死的大事。父母自己往这条死路走,也要逼子女重蹈覆辄,就因为这样,而弄得天翻地覆,世界大乱!

释迦牟尼佛修行三大阿僧祇劫,终于明白了,这是怎么一回事:生,不是一件好事;死,也不是一件好事,所以佛就想不生不死。可是他的父亲净饭王是个老糊涂,硬要佛成亲。佛为太子时虽然娶妻,可是没有洞房。有人问:“那么佛为什么有儿子?”这个道理没法子告诉你。悉达多太子厌倦宫廷生活,骑马逃跑,四天王各托着一马蹄,太子的马就凌空而去,扺达雪山,佛就在那儿六年修苦行。雪山很冷,没有暖炉或热水,不像我们现在那么舒适,可以天天沐浴。佛在雪山日食一麻一麦,专一其心,这样勤苦六年,后来到菩提树下静坐四十九天,夜睹明星而悟道­。

佛所悟的道,就是是不要糊里糊涂地死去,于是他便留下这条道,允许人出家,不致被父母所迫而走上死亡途径,所以人出家就是学佛走这条成功路。

今天是十二月初八,通常有吃“腊八粥”的风俗,因为在这天,佛也开始吃牛奶粥。但按中国丛林的风俗,是在今天吃八宝粥,不知他们放进多少材料来煮的。我的福报不够,所以从没吃过,你们随着我,也吃不着。不过,吃粥、不吃粥不是大问题,主要的是佛的宗旨:人所贪的,佛不贪;人所好的,佛不好。佛是迷途知返,把一切放下,去妄存真,所以悟道而明白出世一切事相,法尔如是。今天来庆祝佛成道日的人,应该以释迦牟尼佛的志愿为自己的志愿,找寻了生脱死的道路,不要去走死亡之路。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