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开示录(六)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福德刀断烦恼发

如果没有情爱,那就没有亲疏远近,世界就大同了。

◎一九八七年一月十八日开示

福德刀断烦恼发 智慧剑斩情爱丝
从今跳出轮回网 直趣无上大菩提

今天庆祝弥陀诞,要知道为什么要庆祝?因为阿弥陀佛于我们众生有大恩德,把我们从苦海里救拔出来,接引到西方极乐世界去。那里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我们若能每天念十万声阿弥陀佛名号,那就是天天都在庆祝佛诞。到了临命终时,身无病苦,心不贪恋,意不颠倒,如入禅定,往生极乐。

今天有人出家,所以说偈以勉励之,现在向各位浅释偈颂的意思。

“福德刀断烦恼发”:这把刀能剃出家人的头发,必定是要有福的。而出家的人,也必须要具足德行,才能够落发。所以人有德行,刀子也有福。所以这把刀从今以后可以休息了,不要再用它做别的工作,应该把它收藏起来,将来建宝塔时,就可以将这些剃刀放进宝塔里,当做法宝供养。你为何有烦恼?有人说:“我没有烦恼!”那除非你没有了头发,否则总断不了烦恼。若能早一点落发,烦恼就会慢慢断除,当然不能立刻断尽,如果说立刻能断尽,那是骗人,烦恼是要慢慢断的。

“智慧剑斩情爱丝”:要用智慧剑斩情爱丝。什么是情爱?就是挂念父母,挂念兄弟姊妹,挂念子女,挂东挂西挂南挂北,这都是情爱在作怪。若断情爱,就无挂碍,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连梦也没有了,神清气爽。可是,一般人却是藕断丝连,藕根虽断,藕丝仍然拉不开,扯不断。情爱也是如此。譬如有人结婚了,就舍不得丈夫;生育子女后,又舍不得子女,反而把丈夫忘了,甚至连丈夫也不要了。这都是烦恼,如果没有情爱,那就没有亲疏远近,世界就大同了。

“从今跳出轮回网”:从今要跳出六道轮回,不受缠缚。

“直趣无上大菩提”:大菩提就是佛的果位。

这四句偈颂的意思,不单是对现在出家的人讲的。各位如果能反省其意,也以可得到妙用。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