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义 第一单元:参禅精华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参禅不要被境转

人有定力,自然有抵抗力,生出大无畏精神,什么也不怕。

坐禅是习定,习定即是坐禅,有人问:“打坐参禅是一回事?还是两回事呢?”单单从这个发问,就证明这个人不懂,是外行。其实,打坐及参禅虽名词不同,意思则一。

参禅就是要真明白,不再糊涂了。做人做得糊涂,因为心随境转。境界一来就不认识,好境界来了,便随好境界转;坏的境界来了,便随坏境界转。我们每天所接触者,都是境界;眼见美色被动,耳听声音被动,鼻嗅香被动,舌尝味被动,身觉触被动,意缘法被动──这都是心随境转,都是无定力的表现。若有定力,则明明了了,清清楚楚,不是听到人赞叹你,如蜜糖般甜;听到人毁谤,如黄连般苦,这就是被境所转。

人若有真智慧,便不被境转。若不随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尘(色声香味触法)、五欲(财色名食睡)转,这才算有定力,才是真正打坐参禅。若打坐后,仍然有那么多贪心、争心、求心、自私、自利、妄语(或者说方便语),这六种毛病,不但没减少,反而愈弄愈多,则未明白用功之步骤,如此则容易被外缘感染。

世界上现在有“爱死病”AIDS传染症,无药可治,很容易感染。为什么感染得那么快?乃皆世人无定力。若人有定力,自然有抵抗力,生出大无畏精神,什么也不怕。定力能治一切病,若有定力,外面的境界不能感染你。这不是说什么神通,而是有一种无形之力量,能消除一切灾难。

人为什么被境界所污染?皆因无定力,而被传染,现在人只知道有AIDS,但不知道唯定力能根治。〈证道歌〉云:“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纵遇锋刀常坦坦,假饶毒药也闲闲。”所谓“体安然”,即是定力的表现。故僧肇法师临刑被斩头前说了以下偈颂:

四大本来空 五阴原无我
将头临白刃 犹如斩春风

这时候你怕什么?浩然正气能抵抗一切外来之境界。各位参禅打坐,把身体修健康了,一切疾病也侵不了你。

 

── 于一九八七年六月七日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