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义 第一单元:参禅精华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持戒清净如满月

参禅人,首先要持戒。

今天是金门桥五十周年纪念日,平常来坐禅的人,有些跑到桥边去观山望海了。这样参禅,即是不懂得参。参,是要看住自己的念虑,不出不入,不生不灭,才是参禅功夫。参禅人,首先要持戒。

(一) 不杀生,要培养慈悲心,凡是杀因、杀缘、杀法、杀业,都要断除。
(二) 不盗:不沾盗因、盗缘、盗法、盗业。
(三) 不邪淫:淫因、淫缘、淫法、淫业,也要断尽。
(四) 不妄语:最不容易持此戒,不知不觉就犯了。
(五) 不饮酒:所有的因、缘、法、业,皆要断除。

有人问:“我未受五戒,为什么要守呢?”这五戒是自性戒,不管你有没有受戒,也应该守。受戒是事相,守戒是理;你必定要守戒清净,在事相上才能圆满。要持戒清净如满月,丝毫无缺,才是参禅的本分。若习气毛病仍然很多,又不肯改,欲参禅犹如煮沙,欲其成饭,终不能得。不断杀盗淫妄酒,情形很严重,现在犯一点点,将来就错得多多了!必定要言顾行,行顾言,假如说到而做不到,等于在佛教里胡闹;若未说,而能做到,才是真佛弟子。要躬行实践,以身作则,才有成就;否则,掩耳盗铃,自己骗自己。

 

── 于一九八七年五月廿四日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