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基本守则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编者的话

德行是人的根本

◎ 编辑小组

唐代窥基大师所著《法华玄赞》卷十曰:「守道自恬,寡慾蕴德,名为居士。」宋代著名的禅宗辞典《祖庭事苑》卷三云:「凡具四德,乃称居士:一、不求仕宦;二、寡欲蕴德;三、居财大富;四、守道自悟。」综上,居士是在家修行,有德行,居诸法财,守道为要的人;居士是对在家修行者的尊称。

什么是道?宣公上人尝言:「这个道字,从走从首。走字是叫你行,也就是要修行。不修行怎会得到道呢?首字是头,也就是第一。修行是第一件最要紧的事;若不修行,就不能了生死。」「道是行的,不行何成道;德是立的,不立哪有德。」换言之,修道是为了生脱死。「道」不是空口白话,必须身体力行,「德」亦如是。故而,红尘世俗中,锲而不捨努力改掉习气毛病、逆生死流,希望能了生脱死的人,是谓居士。

宣公上人开示:「儒教:『德者,本也;财者,末也。』德行是人的根本,而财仅是一种末梢的东西。修道人处处要惜福节约,不要浪费金钱物质,像这样子日积月累,才能培养出自己的德行,所生出来的枝叶才会茂盛,果实也才会累累。如果不加肥料,不用功去培养灌溉,枝芽花果很容易就会枯藁而死,所以修道人,第一戒条就是注重德行。」

上人曾说:「德行是人的根本。」德行也是我们修行的资粮,没有德行,修行的路走不远,所以要多积德。上人还说:「德行先由小处作起。『毋以善小而不为』,你不要以为小善就不去作,而等著作大善,大善没有那么多。『山』是一粒一粒微尘积成的,微尘虽小,但积多了也会变成一座山。德行虽小,但积多了,也会变成一座德行山。不违背道德就是德行,不妨碍他人就是德行。无论作什么,要以帮助他人为本份。若于利益上、时间上、文化智慧上,或其他种种事情上,对他人有所妨碍,这都是于道德有所违背。所以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总以不违背道德为根本箴规。想要修道,先要培德;没有德行,就不能修道。」

居士一词,大家甚为熟悉,然知其义者甚寥,遑论如何当一位真正的居士。犹如「先生」成为今日男士的代名词,「居士」几乎是在家佛教徒的别称。为了让在家修行者能如法地成为一位真正的「居家修行之士」,本会撷取宣公上人历年有关居士基本行仪的相关开示,出版《居士基本守则》一书,期能振聋发聩,导正视听,端正知见,为在家修行者铺下坚稳的修行基石。


法界佛教总会/DRBA‧BTTS‧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