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基本守则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句句真话

序二

◎ 宣化上人

在万佛城,斋菜向来很普通,招呼也不週到,可是,这里的佛法,却是最正、最真、最诚。现在举行的是大法筵,大家应该留心听法,拿回家里切实运用,就会受益无穷,不要入宝山空手而回。

万佛圣城的规矩,是一切人类同遵的基本教条,也是过去、现在、未来诸佛的规范。来到这万佛城,是龙,要蟠起来;是虎,要卧起来;是土匪,先把你的刀枪撇到山门外;是小偷,要把你偷东西的手砍去;是饶舌者,要把你的舌头割断。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无论谁来到万佛城,不准不守规矩。各位在外面,习惯了为所欲为,不守规矩,情有可原。可是,到了万佛城,是要绝对谨守规矩,丝毫不能马虎怠慢的!诸位要尊重自己的人格,不要作人类的渣滓,佛教的败类。

在外面没有人跟你们讲?话,但在这里句句?话,如石匠打石头,实实在在。所以各位要牢记:凡事不能扰乱秩序,损人利己,不要佔便宜,贪小利,图侥倖。要学会吃亏,并谨守城内六大宗旨:不贪、不争、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语。

为什么人要先守规矩?因为,假如你连规矩也守不住,那么,拜佛有何益?怎能算得上佛教徒?怎能得见佛?因此,万佛城不是游乐场,不是大餐厅,不是儿戏所。万佛城是三宝圣地,大家到这里,时刻如见佛天,如事师保,三业必先清淨,恭敬虔诚,才能与万佛、菩萨相应。假若对这些规矩不注意的话,就算佛本身,也不能救你离苦得乐。

现在告诉你一些?实的话:在这世界上,最重要的是作个好人;作好人,将来才能成佛。佛是人成的,假若连人还未作好,怎么能成佛?。

怎样去作好人?首先,要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对国家要忠心。要培养忠孝仁义,礼义廉耻。有人问:「法师,你是中国人,那么,你对中国忠不忠心呢?」老实告诉你:我老早已没有国家,没有种族的观念。我是一个国际性的流浪者,没有方所。我不要一个国家,连我自己尚且不要,何况一个国籍呢?我只愿意献出我全副力量,为全世界、全人类所有的宗教服务。

从前,我在东北时自号「活死人」。一九六二年初来到美国,隐遁数年,叫作「墓中僧」。后来这个墓中僧从坟墓里出来,为佛教尽点力。现在我叫「小蚂蚁」、「小蚊虫」,人人都知道,这不是什么美名雅号。我要学会「应无所住 而生其心」,不为自己求利益,只为大众谋福利。

各位想要成佛,先要把人道圆满。佛是人成的,佛就是智慧,魔就是愚痴;佛是利人,魔是害人。大家能牢记这几句话,也足够了。很抱歉,你们来到此地,既没有好斋菜吃,座位也不豪华,还要挨骂,法师口口声声对你讲规矩,等于「受罪」。对了,罪是受了,但若能接受你所听到的法,这个罪才算没有白受!


法界佛教总会/DRBA‧BTTS‧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