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法界不离一念心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佛法界

这个“不大”,就是没有贡高心。佛就没有贡高心、没有我慢心。

◎一九七二年宣化上人讲于美国加州三藩市金山禅寺

不大不小,非去非来;
微尘世界,交映莲台。

今天还讲这个十法界。第一个讲到佛法界。这佛法界,我们到红木城那儿去讲过这个“佛”。我在那儿对大家就讲,英文叫 Buddha, Buddha, Buddha! 我因为很愚痴的,耳朵也很聋的,就听成一个“不大”。本来是Buddha,我说“不大”,这个“不大”是什么?是佛。那么有一个教授就很欢喜这个讲法。所以讲完了,他对着我合起掌来就叫“不大”。

这个“不大”,就是没有贡高心。佛就没有贡高心、没有我慢心。英文也有一个贡高的样子,就叫“I,I,I”,佛没有“I”。这“I”的中文就是“我”。我!我!我!我!我!什么都是我,左右前后、上下四方都是我,这个我,啊!太多了。因为“我的”太多,就大了;佛呢,因为没有我,所以就不大了。你听这个讲法怎么样呢?那么小不小呢?也不小。若不大,可是他会小,那也不是佛了!那么又不小,所以第一句就说“不大不小”。

“非去非来”:也不是去了,也没有来;就是“来而未来,去而未去”。为什么说非去非来呢?因为佛的法身是尽虚空、遍法界,无在无不在的,你若说他去,去个什么地方?你若说他来,又来到一个什么地方?根本他的法身是周遍的,所以说非去非来。那么是不是就在我们这个世界呢?不是。不是单单就在我们这一个世界。这个法界是所有微尘微尘那么多的世界,无量无量、无边无边那么多的世界,都是佛的法身。所以说“微尘世界”:像微尘世界那么多。

“交映莲台”:交映,就是这个法界的佛这个光,照着那个法界的佛。那个法界佛的光,又照着这个法界。交映莲台,佛在莲台上坐着,互相放光动地,耳朵也放光,眼睛也放光,鼻子也放光,舌头也放光,牙齿上又放光,不但这么多的六根门头在那儿放光动地,每一个毛孔上,都是放光动地的。每一个毛孔又现出来微尘世界,无量无边那么多的诸佛,就在那一个毛孔上,所现出来的。

那么每一个佛都是这样子地放光,无量无边的。但是和电灯一样,你那个光也不冲突我这个光,我这个光也不冲突你那个光。不是说:“啊!你放那么多光,我的光没有地方了,这是不行的。”那光与光不冲突,光与光都是和的,这叫“和光”。所以,我们佛教就是和光的,这光与光不相冲突,我们人与人也不要相冲突,所以这叫交映莲台。这个交映,就是你的光照着我,我的光又照着你,光光相照,孔孔相通,和大梵天王那个网罗幢一样的。帝网重重,无尽无尽,这就叫交映莲台。这是第一个佛的法界,是这样子的。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