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法界不离一念心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十法界不离一念心

你心若是修佛法,就成佛道;你心欢喜菩萨,就行菩萨道,成菩萨。

◎一九七二年宣化上人讲于美国加州三藩市金山禅寺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
应观法界性,如来唯心造。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人;应观法界性,如来唯心造。”你笑我念错了?是不是?

“若人欲了知”:若,是假设。人,就是一切的人。欲了知,欲了知个什么呢?欲了知──人怎么样做人。

“三世一切人”:说“我听说是‘三世一切佛’,师父怎么念成了‘三世一切人’呢?”人就是佛嘛!人,你叫他是“佛”,也可以的;佛,你叫他是“人”,也可以的。为什么呢?人,可以成佛;佛,是人成的。所以你若说是“佛”呢?没有人懂。“什么叫‘佛’啊?”没有人真正知道。你若说是“人”呢,人人都知道是有个“人”。那么知道有个“人”,就好办啦,也容易了。

这个“人”是谁呢?就是“佛”。说那我是不是佛呢?你也是佛;他是不是佛呢?他也是佛;我是不是佛呢?也是佛,却是还没有成的佛。成了之后,那是一个真佛,现在是个假佛。假佛也可以做真佛,真佛又可以做假佛。所以为什么说一个“若”字呢?这个若,就是一个假设之辞,你不要那么固执,把它看得那么认真。所以说,假设你这个人,要明白、要了知“三世一切佛”。三世一切佛,都是人成的。

“应观法界性”:你应该看看这个法界性。不是说那个法界的性,法界有什么性啊?法界若有了性,那还叫法界吗?这说的是法界的众生性,众生啊!各人有各性,你有你的性,我有我的性。说这个性,你不知道。你的脾气就比我大一点,我的脾气就比你深一点。你说是不是?不一样的。

这法界的众生,各有各性。猪有猪性,马有马性。猪,它就姓猪;马,就姓马;牛,就姓牛。各有各“姓”,那是姓名的姓。这是性格的性,男人有男人的性,女人就有女人性,各有其性。那么有的欢喜吃甜的,这是有个甜性;有的欢喜吃酸的,就有个酸性;有的欢喜吃辣的,就有一个辣性。啊!有的欢喜吃苦的,那么我们大家就有一个苦性在这儿,你说是不是呀?我们行苦行。一行苦行,这个修行也是苦行;到了过堂吃饭的时候,也是苦行。行那苦行呢,大家就都不要落到人后边,要跑到前面去,那么过堂那个苦行,谁都要跑到前面去,你看是不是?

你研究研究,各有各性。树也有树的性,花有花的性,草有草的性,各有其性,所以说“法界性”。不是说那个法界有性,是法界的众生性。你们现在明白了没有?以前你们都以为是法界性,现在是那法界之中的众生性,所以才说“应观法界性”。

“如来唯心造”:本来说“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我因为前面讲“三世一切人”,现在最后一句,就给它改成“如来唯心造”。佛,就是由你心造成的。你心若是修佛法,就成佛道;你心欢喜菩萨,就行菩萨道,成菩萨。乃至于你心愿意堕地狱,你就往地狱那儿跑,将来就堕地狱了。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