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本无树 - 宣化上人经典开示选辑(二)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真正皈依处

自性里本有的功德你明白了,那是真正皈依。

◎节录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你自性里本有的功德你明白了,那是真正皈依。说是:“我皈依自己,自己就是这个身体。”可是也不是皈依你身体。你若弄出你身体,又是头上安头;好像那个演若达多,自己各处去找头去。

皮肉是个有形、有色的身。色身是你自性的舍宅,所以你不要把你身体说成:“这就是我了。”身体不是我,是谁呢?是他?也不是他。身体是我的,不是你的,也不是他的,但是你不能说身体就是我。我常常不是讲过,你住在房子里,这房子是我的房子,你不能说:“房子就是我了。”这房子若就是你,人家一听,就说:“哇!他连自己都不认识,认为他房子就是他自己。”房子是一个物质,所以你身体也是个房子,你不要错认你的房子是你。听明白了吗?

所以这皈依,并不是皈依自己色身。皈依什么呢?皈依自己的自性。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