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本无树 - 宣化上人经典开示选辑(二)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一念不生全体现

你若能什么妄想都没有,那你就是佛了。

◎节录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一念不生全体现:你一念不生,你本来佛性,就现出来了。但是你是不是能不生呢?你心里没有妄想?没有想:“啊!明天我吃什么东西?今天晚间我几点钟睡觉?”没有想:“我很渴了,要喝杯茶。”这也是妄想嘛!你若能什么妄想都没有,那你就是佛了。但是你没有做到,你不能这样子;你不能这样子,那你还不是佛呢!等你这样的时候,你再说你是佛;你没有这个样子的时候,你要修行。

你不修行,说:“我就是佛了。”你是个狗佛!真是简直的莫名其妙。所以不是人人都可以说:“哦!人人都是佛。”你要修行才成佛;你不修行,你成什么佛?不修行,人就是人,狗就是狗,畜生就是畜生,所以必须要修行。

六根忽动被云遮:你若一念不生就全体现,可是眼睛一看东西:“哦!这儿有颜色了。”耳朵一听声音:“哦!这是音乐啊!”简直,这被境界转了嘛!这就是被云遮了!六根忽动被云遮,你一用六根、六尘、六识,这就被云遮起来了。你不要以为我方才那是骂人,狗子也有佛性的,但是它要修行。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