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开示选辑(一) ── 照妖镜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妄想造成的

你说是你的,也不对;说不是你的,又不对,这都不对了。

你这个身体,甲长发生,气消容皱,你若说这个指甲不是你的,它怎么在你身上长长呢?你说这个头发不是你的,它怎么在你头上长长呢?你说这个气不是你的,怎么你觉得气不足,就衰弱了?你这个面如果不是你的,它怎么会皱呢?你说这个容皱也不是你的,那么你的面怎么会自己皱呢?它怎么会在你身上变化?如果不是你的,怎么你这个身体会迁变?会由少年的时候就搬到中年的时候,由中年的时候又搬到老年的时候,由老年的时候又搬到死的时候。所以你不能说,不是你的。如果这不是你的身体,汝必非真,那你就不是真的。

若说一定是你的,你怎么不知道呢?你为什么一点感觉都没有呢?甲长,你也没有感觉;发生,你也没有感觉;气消,也没有感觉;面皱,也没有感觉,你也不知道哪一天,它就变了样了。

这是两边都给破了。你说是你的,也不对;说不是你的,又不对,这都不对了。那么你说这怎么办?就是妄想!就是在这个地方,由妄想造成的。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