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开示选辑(一) ── 照妖镜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一念不生全体现

修道的人能到一念不生,那时候鬼神都没有办法你了。

你心生一个念,形就想去取这个东西,身和念是相应的,是一致行动的。你的身为什么和念就会一致行动呢?

什么叫做念?念是想念。一念、二念、三念、四念、五念、六念、七念、八念、九念、十念……,这个念就是一念。在《仁王护国般若经》上说,一念里边,就有九十个刹那。刹那是很短很短的一个时间。“在一刹那里边,就有九百个生死。”有九百个生死,也就是九百个生灭。

所以才说:

一念不生全体现; 六根忽动被云遮。

你若能一念不生,就全体现。什么全体呢?就是全体大用,也就是如来藏性,你本有的家珍,本地的风光,本来的面目现前了。可是你六根稍微一起的时候,就被云遮住了。

所以才说修道的人能到一念不生,那时候鬼神都没有办法你了。你若能一念不生,就能一念不死;若不能一念不生,也就不能一念不死。这个地方很要紧的,你若把这个地方明白了,一念不生,你全体现了;你六根再一动,就又被乌云遮上了。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