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末警钟──宣公上人语录(一)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世纪末警钟 ( 741 - 760 )

741.

今天传授你们一个要诀,什么要诀呢?就是在紧急关头的时候,保持镇静,不可紧张。将生死置于度外,一心念观世音菩萨,一定会化险为夷,度过难关。

742.

真正修道人,若专心念观世音菩萨,即得三昧。三昧的境界,再冷的天不冷,再热的天不热,再渴不渴,再饥也不饥。就有这样的妙,妙不可言。

743.

所谓“不生烦恼莫疑心,总要管己少管人。多认不是少争理,安然清净智慧生。明心没有碍难事,见性哪有忧愁心。佛光不是不普照,忧思恨怨心扰昏。”能按照这几句话去做,一定得到特别的感应。

744.

念观世音菩萨,要学观世音菩萨那种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大智大慧、大愿大力。

745.

你想得到自在,一定要扫三心空四相。三心就是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所谓“三心了不可得”。

746.

为什么在圣人的地位,就能自在?因为圣人,没有人相、我相、众生相、寿者相的缘故,所以能得到自在。

747.

我们为什么迷而不觉?因为中了贪瞋痴的毒太深,所以不觉悟。

748.

正法时代,人人要修行。末法时代,人人不修行。若是人人能修行,末法变正法。

749.

所谓“起惑、造业、受报”,这是因果的定律。

750.

由生到死为一生。这个身体,好像水上的一个水泡,浮在水面,在那漂来漂去,是虚妄的,没有真实性,刹那间,就不存在。何必留恋它?何必执着它?

751.

要知道:不求道,不能出迷途。若想出迷途,就要修道。

752.

人的生命无常,事业无常,富贵无常,所谓“乐是苦的因”。世界所有的乐,在里边都有苦。

753.

人为什么不能专心念观世音菩萨?就因为没有都摄六根,没有驾驭眼耳鼻舌身意六贼。所以它们兴风作浪,引起妄想纷飞,不能安分守己,而到处找麻烦。

754.

若想觉悟,必须坐禅。坐禅不迷,乃是出离三界的道路。

755.

出家人因为忽略读经的重要性,所以一代不如一代,养成好吃懒做的习惯,这是佛教之不幸,如果再不及时纠正这种错误观念,那么佛教的前途就不堪设想了。

756.

你应为整个世界来念菩萨名,令世界没有灾难,所以一切皆不为自己着想。

757.

天地间所以能生生不息,化化无穷,就因为有佛性;若没有佛性,一切都毁灭。

758.

众生究竟从何而有?有人说猴子,但猴子又从什么变的?若以前猴子可变人,为何现在就不能变人?奇怪!

759.

有些人若是一天不讲是非,好像一天不能活着;一天不打妄想,好像没有吃饭一样的不自在。一天到晚,要靠讲是非、打妄想来生存,你们说怪不怪?真令人费解!

760.

现在修行人,喜欢单独住精舍。为什么?因为他不守戒律,没有人看见,犯规矩也没有人知道。能够随心所欲,没有人管,自由自在,可以说无拘无束,可是有挂有碍,自己在精舍中召来一班居士,来做个什么法会,实际是倚佛穿衣,赖佛吃饭而已。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