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末警钟──宣公上人语录(一)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世纪末警钟 ( 581 - 600 )

581.

不可将常住的东西随便送人情,你认为有功德,其实这是盗僧伽物。与人结好,私自赠送,这种行为,是破坏道场的规矩。

582.

凡是所有的功德,一定要回向法界众生,否则就是自私。

583.

有《楞严经》就有佛法。我们为了护持佛法,首先要弘扬《楞严经》,能背能讲,而后照着修行。

584.

直心遗失,就掉到苦海中,爬不出来。

585.

出家人,要知道在道业没有成就之前,不可欠债。若是欠债,会把你绕住,不得解脱。尤其是这些不清净的缘,害你拔不出腿来,得不到自在。

586.

每一个人一生要经过生老病死四大苦,任何人也逃不出这四种痛苦。除非你修道,了生脱死。

587.

各位善知识!要痛念生死,发菩提心,不要再在苦海中浮沉。凡是不愿离开苦海的人,便是愚痴人。

588.

世界上的事理,都有相互的关系,好像中国的儒、道、佛三教,都是互相帮助。儒教如同启蒙的小学,道教如同中学,佛教就是大学。

589.

众生是众缘和合而生,所谓众生,不是单单人,才真是众生,所有一切有生命的,也都叫众生。

590.

世界上的事情就这么奇怪!愈没有,他愈贪;愈有,他愈放不下来。

591.

生气的人是愚人。

592.

富人不占便宜;真正富贵的人,不欢喜占便宜。欢喜占便宜的人,都是穷人。

593.

我们做人是很危险的,做佛是很平安的。你愿意危险,就去做危险的事情;你愿意快乐平安,就去做快乐平安的事情。

594.

平时要学着念佛,修净土法门,等到临命终时,才不会惊慌失措,而得以平安往生极乐世界。

595.

等到死的时候,无论有多少钱,但买不了不死。

596.

若人能受五戒,每一戒就有五个护法善神来保护他。你若不守戒,那五位护法神就跑了,接着就来了五个恶魔。

597.

反求诸己,就是真认自己错,莫论他人非。

598.

在前生杀生太多,或者打猎、打鱼、钓鱼、杀鸡、杀牛、杀羊、杀狗,杀太多了,这一类的人,今生就会有很多奇奇怪怪的病痛。

599.

佛法没有离开每一个人的心,所以佛法就是心法。你心里没有私心、妄想、狂心、野心、习气、毛病,这就是佛法。

600.

精进,不是教你吃饭时精进,吃得比谁都多。做工时,做得比谁都少。也不是教你睡觉时精进,人家不睡你先睡,人家先醒你后醒。也不是教你精进求名求利,而是教你精进发大菩提心。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